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受事实,用加法看世界

http://www.sina.com.cn    《慢养》 

  萱萱(高中生)

  你问我不快乐的原因,我也不知道,可能是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可怜的小孩。

  每次我这么说,朋友就说我想太多,我哪里可怜了?和别人比起来,我家的生活过得还不错,要什么有什么;长相又不差,成绩也算是中上。只有好朋友才知道,我非常不喜欢家里的气氛。

  我爸去大陆做生意好几年了,很少回来,对我来说他就像个陌生人,偶尔回家一次,我连叫声爸爸都觉得尴尬。妈妈虽没有跟我明说,但我从亲戚口中知道爸已经在大陆另有家庭,他除了偶尔拿钱回家,平常对我们不闻不问。

  我去别人家,看到他们一家人说说笑笑,就觉得自己是个没人爱的可怜小孩。妈妈心情不好,不爱说话,爸爸不回家,家里冷冷清清,我觉得自己是在强颜欢笑地过日子。

  以前很傻,会想东想西,猛钻牛角尖,弄得整个人很痛苦。初中时候,我曾经拿美工刀伤害自己,刀子划在身上,我才会突然疼醒过来。

  后来,表姊介绍我来上卡内基。听到同学上台分享,发现每个家庭有不同的故事,每个人也都有不一样的烦恼,有的烦恼让身在其中的人觉得很痛苦,但在我看来其实也没有那么严重。

  几次课下来,我终于知道是态度决定我快乐或悲伤。以前,我一直在计算自己“没有”这个,“没有”那个,把注意力放在我“没有”的东西上;现在,我开始用加法来看世界,计算自己“拥有”的东西,每一样都要感恩珍惜。原来,换个角度来想,世界一样很美妙。

  虽然我还是无法原谅爸爸长期缺席,可是,我至少可以接受“不可避免的事实”。我没办法改变爸妈的关系,但我可以接受现况,不再抱怨,想办法让妈妈开朗一点,毕竟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不久前,我去探望一位罹患白血病住院的好朋友,我们同窗6年,感情很好。看到好朋友正在接受治疗,虚弱地躺在病床上,我心里替她难过。她正当青春年华,人生之旅刚刚起程,一开始她也不能接受。我跟她分享我的体悟,劝她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病魔,身体虽然受苦,却也发现周围有这么多人在关心她。我们相约要勇敢接受事实,一起努力,为自己的人生走出一条幸福的道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不快乐  事实  美妙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