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并解决烦恼的三原则

http://www.sina.com.cn    《慢养》 

如果你试了“克服忧虑的方程式”,也“活在今天的方格”里,但还不能解决所有的烦恼,那接下来该学习分析和解决烦恼的三个原则。

第一,搜集事实。

第二,衡量事实。

第三,作出决定,立即采取行动。

分析问题的第一步,先搜集事实,了解真实情况,如果不能掌握实际状况,怎么能够解决问题呢?当我们正在烦恼某件事情时,忧虑的情绪会影响信息筛选,这时候不妨抽离主观,假装我在帮别人搜集资料,不要被自己的忧虑情绪干扰。

有了客观的数据,还需要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止一种,每种方式各有优劣,通常我会建议你拿张纸,把每种解决方式的优点、缺点写下来。很多人都告诉我,白纸黑字清楚地写下问题和优缺点分析,是一个非常有用的方法,通过具体的文字叙述,对于作决定有很大的帮助。

无论你搜集了多么详尽的资料,作出了多么犀利的分析,如果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前面的工作等于白费。有个企业家朋友和我分享,当他作决策的时候会在事前作好完整分析,但是切记不要考虑太多,以免迟迟无法行动。一旦采取行动,就要勇往直前,绝对不要三心二意。他用这种方式作决策和执行,都有很好的效果。

我们有一位学员是初中女生,她上完卡内基训练班以后,自信倍增,被同学推选为班长。有一次老师随堂考试,有一道题目没写清楚,老师请班长更正,并通知班上同学。她一时疏忽,只把更正的题目写在黑板上,没有口头提醒同学,结果有人埋头专心作答,不知道题目改了,因而答错被扣两分。核对答案的时候,答错的同学抗议,都是班长的疏忽,才害他们错失了两分。

老师当众责备了班长几句,本想就这样让事情过去。没想到这位女学员举手跟老师说:“对不起,这都是我的错。我不应该得到这两分,也请老师不要扣同学分数。”听到她这么说,刚才抗议的同学反而很不好意思。

她分享这个故事时,大家纷纷问她,为什么能够勇于认错,还愿意放弃自己的分数呢?她就是利用“分析并解决烦恼”的三步骤,先确认事实,这件事情的确是她处理得不周全,让同学考试失分。接下来衡量该怎么做,她可以让老师出面处理,自己保持沉默,就让这件事情过去;或者,她要更积极一点,为同学争取分数,弥补自己的过失。最后她想到,失去这两分,并不会影响未来的成绩。于是决定选择后者,在第一时间向同学道歉,并采取行动,帮同学争取错失的两分。

你是不是觉得,她很漂亮地转化了这场危机呢!这件事情本来是她的疏忽,因此受到老师、同学的责备,但她没有陷在懊恼难过的情绪里,而是采取积极的行动,反而为她赢得同学的好印象,也让老师肯定她勇于负责的态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烦恼  解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