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序言:爸爸可以改变孩子的人生

http://www.sina.com.cn    《爸爸育儿,孩子更出色》 

  孩子的大脑容量可能是由遗传决定的,但是,神经元的数量和连接神经元的神经突触网,却会因父母养育方法的不同而不同。在适当的刺激和恰如其分的教育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他们的脑确实与众不同。6岁以前的脑,我们也可以称之为“尚在施工中的脑”。也就是说,6岁以前,我们给予的所有刺激和教育,将直接影响并最终决定其构造。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英才的理解仅限于智能决定论。也就是说,智能指数位于全体人群的前3%~5%,就被认定为英才。可是最近,人们的想法正在悄然改变,即以智能为主的英才单一评价体系,正在向更多地关注潜在能力的多层次评价体系转变。现在的情况是,有些孩子,即使与智能无关,只要在某一领域,具备普通孩子们无法表现出来的卓越才能,就可以被认定为英才。比如,某个孩子,在语言或是音乐方面表现出非凡的才能,就会被视为语言英才,或是音乐英才。在数学或科学领域也是一样。这类孩子只是某一领域的英才,但是在其他领域可能就是一个普通的孩子。所以说,最近的孩子成为英才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了。

  以经济上的成功为最高目标的“富爸爸”时代,似乎有些渐行渐远。现在,我们正在迎来一个“新爸爸”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的孩子更需要的,是能和孩子一起摸爬滚打,不断从中发现孩子的潜能,并激发孩子的脑发育,像孩子的朋友一样的“新爸爸”。英国牛津大学曾以1958年出生的17,000名孩子为对象,对他们从出生到33岁的成长发育全过程进行跟踪研究。结果表明,那些在爸爸积极参与孩子发展和教育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不仅学习成绩好,在社会生活和婚姻生活中也更为成功。因此,在育儿方面,爸爸应该迅速摆脱长期处于“二线”的辅助者地位,并尽快地、坚决地投身到“一线”中来。目前,关于爸爸们在胎教、育儿和教育方面的作用,正逐渐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爸爸们在育儿方面参与度越高,其带来的影响越为正面,不论对孩子的人格形成,还是对脑发育都是有益的。那么,爸爸们究竟应该怎样做才行呢?

  可以先从孩子喜欢的游戏开始。孩子在玩游戏的时候,如果爸爸设定一个目标来共同参与的话,对孩子认知能力和集中力的提高都是很有好处的。特别是当成功达到目标时,再给予适当鼓励,会大大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多和孩子对话。这对孩子的脑发育至关重要。爸爸多和孩子对话,共度美好时光。看似简单,殊不知其对孩子的发育,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呢。不仅孩子的沟通能力、理解能力以及社交能力都会因此而得到提升,还会为孩子最终成为全球化时代的领导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读书对于脑发育也是很有效的。希望爸爸们能经常抱着孩子,给孩子讲画册里的故事。这不仅有利于培养孩子稳定健康的心理素质,促进孩子的脑发育、创造力的提升,还有利于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知识渊博的人。

  多让孩子体验新鲜事物。如果能在孩子6岁以前,多给孩子一些体验新鲜事物的机会,多给孩子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那么,这样的孩子到了成年以后,不仅会心怀感激之情,也会成长为更加具备融通性,并善于做出合理判断的、充满人性光辉的人。

  如果做爸爸的,能将上述几条,每天做30分钟以上,并且坚持到孩子满6岁,那么这个孩子将是非常幸运的。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这样的孩子,将成长为一个真正具有才能的、具备良好心理素质的、优秀的人才。

  如果说,以丰富的信息为基础,细心地教育和培养孩子的人是妈妈的话,那么,用一幅宏伟壮丽的蓝图,改变孩子人生梦想的人,就非爸爸莫属了。本书的目标就是,让爸爸们深刻认识并掌握能促进孩子脑发育的具体而有效的方法。

  从胎儿期到6岁,是孩子的脑发育最为迅速的时期。在这一时期,为促进孩子的脑发育,爸爸可以做很多事情。因为爸爸和妈妈的脑是不同的,所以,只有把妈妈和爸爸的作用相叠加,对于孩子来说才是完整的。只有爸爸参与到育儿中来,孩子才能获得最完美的健康心理素质、最有效的脑发育。我相信,本书对于那些准备进行脑胎教的爸爸们,或是对脑育儿和脑教育充满热情的爸爸们,将是一本很好的指南。

  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妻子宋美景,她以养育孩子的直接经验和一位妈妈的视角,审阅了全书原稿。最后,我还要衷心感谢VegaBooks出版公司的权基大总经理和裴惠珍理事,他们在我写作本书期间,给予了一贯的关心和帮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爸爸  脑发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