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与妈妈的育儿方式能互补

http://www.sina.com.cn    《爸爸育儿,孩子更出色》 

  从脑科学的角度看,妈妈的脑更适合育儿。相反,爸爸的脑不适合育儿。所以,爸爸必须接受育儿相关教育后,才能做出适合育儿的行为。妈妈的脑比较感性,更适合于产生共鸣,而爸爸的脑偏理性,更适合于理解和构造系统性的知识。因此,爸爸的脑更易于理解事物的本质,善于预测。相反,妈妈的脑在理解孩子方面更为自然。妈妈们很容易理解孩子的感受,并能对孩子的情绪做出适当反应。艾力诺·麦柯比曾经做过一次有趣的测验。他给父母和6岁的孩子4张比较抽象的图画,先让爸爸或妈妈就其中某一幅画进行描述,然后让孩子来猜是哪一幅。结果是孩子更容易猜中妈妈描述的画。这就说明,妈妈的沟通传达能力更强。(西蒙·柏瑞科恩《那个男人的脑,那个女人的脑》)

  爸爸的育儿方式与妈妈的不同

  妈妈和爸爸的差异说到底是女人和男人的差异。与妈妈的感性判断不同,爸爸的想法一般更为理性,往往会发现妈妈看不到的部分。如果这种不同能够互补,则是非常完美的事情。也就是说,当爸爸和妈妈的影响非常完整而和谐时,这个孩子则更容易成长为一个完美而健全的人。

  爸爸的情感表达一般都比较少而且生硬。爸爸不愿意表达自己的现象从社会学角度分析,是与文化传统相关联的。因为一个男人如果轻易流露出自己的情感,往往被视为不成熟的表现,而这在现代社会激烈的竞争中是绝不允许的。这样的社会氛围,是爸爸不易表达情感的重要原因之一,和孩子们的关系上也是如此。一般来说,孩子和妈妈的交流比较顺畅,与之相比,和爸爸的沟通就困难许多。从抱孩子的姿势中也能看出差别,抱孩子时能做到与孩子目光相对的爸爸,远远少于妈妈。于是,爸爸通过目光交流表达情感的几率也就小得多。在游戏过程中,妈妈们可以很好地了解并呼应孩子想玩的主题,而爸爸们则更多地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孩子。另外,妈妈们在和孩子说话时,会很注意孩子是否能听懂,而尽量用一些小孩子的话;与之相反,爸爸们则很少考虑到这些,所以经常会使用一些孩子不熟悉或完全听不懂的话。而且,总体上讲,爸爸与孩子的对话比妈妈少得多。从以上养育孩子的不同方式可以看出,妈妈们更擅长和孩子产生共鸣。

  妈妈比爸爸更会说话

  女人一般要比男人的构词量大一些。而且,女人在说话时所犯的词法或语法错误也更少,发音也更清晰。还有女人的文章也会写得更长,语法使用更规范,叙事更流畅。

  据本奈特·谢维茨的研究,男人和女人在使用语言的过程中,脑的活性表现是不一样的。半数以上的女人,其脑的左右两半球布洛卡区(Broca’s Area,语言的运动中枢)可同时激活,而男人只有脑的左半球被激活。也就是说,妈妈在说话时,左右脑是同时使用的。这就是妈妈比爸爸更会说话的原因。

  妈妈的沟通能力比爸爸强

  脑梁是连接左右脑的通路。其在性别上的差异是,爸爸的脑梁较细,而妈妈的脑梁较粗。因为妈妈的脑中连接左右半球的神经纤维更多。这也就很容易解释为什么妈妈的沟通能力更强了。沟通需要脑左右半球更多的联系与配合。也正因为如此,妈妈们很难选择自己要穿的衣服,因为左右脑看到和喜欢的衣服是不一样的。但下结论时,需要是一个最优的、经过比较的好结论。妈妈们可以同时做两件事,而爸爸们却很难做到。爸爸们很难边看电视边和妈妈说话,可是妈妈们甚至可以在哄孩子的时候开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育儿方式  互补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