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除亲子代沟让孩子快乐成长

  现代社会在飞速发展,以至于有人说,现在每隔四年出生的人之间就出现了代沟,他们看问题的角度和方式就不一样了,父母和孩子之间存在代沟更成了一种必然。

  我曾经见过一对母女,母亲做过一个梦,梦境中的她在茫茫人海中寻找着女儿,每次都在快要抓到女儿的时候又被分开了,梦境中的母亲很痛苦。巧合的是,女儿也做过一个和母亲同样的梦,梦境中的女儿可以看到母亲的身影,但无论女儿怎么喊,母亲就是不回头去看女儿,女儿在梦中也是十分的痛苦。

  这两个意境相同的梦表明了这对母女的内心,其实,不论是母亲还是女儿,都希望彼此贴近,但是现实中她们的心就是贴近不了。在现实生活中,这对母女的矛盾非常大,母亲觉得女儿任性不懂事,女儿觉得母亲过于严厉自己不能接受,两个人之间经常会因为一点小事爆发特别强烈的冲突。

  这个案例可能比较生动地表现了所谓代沟的情感状态,父母和孩子之间,本来没有什么根本性的冲突。但是,当孩子到了十一二岁到十五六岁之间有一个年龄段,孩子从情感上开始要慢慢脱离父母,从一个人的成长过程来讲,这是一个情感获得独立的阶段。

  孩子小的时候以家庭为主,成年以后以社会为主,人生磁场的转换在这个时间进行过渡。家长也许可以感觉得到,孩子小的时候非常愿意跟在父母身后做个“小尾巴”,父母走到哪他们跟到哪,甩也甩不掉。当孩子慢慢长大,有的场合当父母要求子女出席的时候,他们可能会拒绝参加,才几年时间,当年的“小尾巴”不见了踪影。

  孩子要完成好过渡期,一定先要从父母那里获得情感独立,在这个过程中就容易产生代沟,或者讲代沟是客观存在的,由于有些家长不能正视这个客观存在,就容易导致矛盾激化、冲突化。

  在北京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个案件,爸爸因为儿子不听话,不好好念书,就把儿子活活打死了。事情是这样的:爸爸询问儿子作业有没有写完,儿子没有说实话,爸爸就把儿子的裤子脱到大腿处,一把按倒在床上,手持空心铁管猛打屁股和大腿。一顿紧似一顿地打,一直打到次日凌晨,铁管都打弯了。凌晨两点多,家人发现孩子手脚冰凉,急忙将孩子送进医院,虽经医生奋力抢救,但还是没能挽回孩子的生命。当检察官侦讯这名父亲时,孩子的父亲对于多年来持续殴打儿子的事情并不避讳。他说,无论怎样说教,儿子都听不进去,久而久之,只有采取暴力行为,只有打一顿,孩子才能听点话。在庭审现场,这位父亲哭得直不起腰,心中十分悔恨,我们相信这位父亲一定是非常爱儿子的,但是,他怎么会把自己的儿子活活给打死呢?是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代沟冲突,令人惋惜地造成了这桩惨案的发生。

  所以,作为家长一定要注意代沟形成的原因,消除与孩子之间的代沟,使孩子快乐地成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