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经:家庭教育的代沟

  老公和我相差八岁,这三岁一代沟,如此算来我们在教育儿子的问题上快有三层代沟了。儿子在老公37岁那年出生,一开始我就发现老公特宠儿子。儿子一哭就抱、一笑也抱、一睡也抱。反正只要他在家,他都爱抱着。等到这小娃七个月开始脾气猛增,我这个做妈妈的不得不站出来为育儿问题说说经。某日,我大义凛然的在小型家长会上提出老公宠子的不良行为。结果小叔回一句“他都这年龄了,肯定是会宠的,要是放在古代这叫老来得子。能不宠吗?”我一时无语,不过后一句惊醒梦中人。“所以孩子的教育问题主要靠你这个妈妈来主导,我哥偶尔客串一下就行。”有道理,相当的有道理。那一刻,我突然感觉肩头的重任不亚于开国创业。

  于是,我开始了我的育儿行动。七个半月开始坐餐椅吃饭,不坐餐椅就不给吃饭。吃饭时只许吃桌上的饭菜和汤,不许喝奶瓶的水、不许吃零食。记得儿子坐餐椅一开始很有兴趣,可是第三天就不高兴了,我就是要让他坐,还用玩具放在餐桌上引他,老公在餐桌上看他儿子哭就要抱,硬是我用狠狠的眼神把他杀回自己的座位。儿子吃饭时一渴就要喝奶瓶里的水,一次家人忘记把奶瓶收好,他就用小手指着奶瓶又是哭又是叫,足足有一分钟。老公跟我翻脸,我还是坚持我的原则,结果儿子算是跟妈亲呀!他竟然哭了一分钟后就低下头喝碗里的汤了。事后,我把这几件事的道理都讲给他听,哭是孩子的手段,不能让他知道他有此手段就可以得到一切。老公只能嗯嗯的妥协。

  如今儿子才十六个月,他已经知道自己回家脱鞋放鞋,他已经知道客人来了水果要拿给客人吃,他已经知道小朋友来了,把玩具箱拖出来,他已经知道每天坐在餐椅上吃完饭才下桌。我不能说我的儿子最优秀,但至少交往的朋友都说这孩子不娇气、不小气、不胆小、不怕生。这份夸奖的背后,其实有多少我摆事实讲道理的口水呀!  水 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代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