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职责

  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十分注重礼仪,不论是在社会上还是在家庭中,人们都要遵守一定的礼法,例如要恪守父子、君臣、尊卑、长幼、上下之序等,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

  在中国传统的教育体系中,家庭主要承担德育教育的任务,而学校主要承担智育教育的任务,分工明确。现如今,孩子智育教育的重要性被高度重视,以至于家庭和学校都把自己的教育重点放到了智育教育上,谁来关注孩子的品德教育?

  另一方面,社会上各种宣传儿童潜能开发的口号盛行,家长们为孩子买玩具、买书籍、上培训班,忙得不亦乐乎,就怕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经过我们“开发”的孩子,智力方面发展得是不错的,小小年纪就接受了大量的信息,比起我们小时候,那是成熟多了;但同时我们也会发现,孩子似乎在另外一些方面,比起我们小时候,要算“发育迟缓”的。比如,爷爷奶奶正在看电视,孩子拿到遥控商量也不商量就换到少儿频道;跟父母玩闹的时候也没个界限,和父母打闹也没轻没重——捏鼻子扯头发。

  如果说孩子的这些行为是生活中的小事,那么随着孩子的成长,一些小事会发展得很严重。在孩子的心目中缺乏“尊老”、“孝顺”等概念。据说一些大城市发展出一种新的业务:有房产的老人,如果得不到子女的照顾和赡养,就“带着房子”住进养老院。养老院负责出租房子,租金作为老人在养老院的花费来源。这个新业务从侧面反映出,社会上有不少没有中华民族传统“孝”美德的子女。

  如今的孩子在品德教育方面的缺失是我们成人的忽视造成的。孩子从出生就成为家庭的“一个中心”,所有的人都是为孩子服务的,这种习惯一直保持到孩子上幼儿园、上小学、上中学……好吃的、好玩的、好用的,都是尽着孩子,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全都自动退居次要位置。久而久之,孩子会认为一切都要以他的舒服和方便为做事的准则,至于家里的其他人,他是不会考虑的,也似乎是不用考虑的。

  此外,父母的榜样作用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下一篇,我将详细谈谈如何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伦理教育。         文/燕博士  转自好父母博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