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撒谎家长需适时教育

http://www.sina.com.cn    温州晚报 

  在学校举办的“家庭教育”故事会上,家长陈德文给大家讲述了他纠正儿子撒谎的一个真实故事。

  暑假里,他带儿子到乡下老家度假,那天在院子里乘凉,儿子与在一旁玩耍的邻居的孩子说:“我家有三辆小轿车,爸爸开的是奔驰车,妈妈开的是宝马车,舅舅开的是奥迪车,他们经常在校门口同时来接我。”邻居的孩子听了睁大眼睛说:“真的,太棒了!你经常坐谁的车?”儿子说:“当然是坐爸爸的车,他的车又长又宽又豪华,开起来很威风。”邻居的孩子说:“那你这次来是坐谁的车?”儿子说:“这次来没有坐轿车,因为乡下路不好,车开不进来,只好停在自己家的车库里。”老陈不听则已,一听吓了一跳。自己家根本没有车,可儿子却胡编乱造出三辆车来,而且还都是名车。老陈理解儿子的心情,因为平时儿子经常在他面前讲起同学每天有车接送的事。儿子期望家里有车,他把愿望和空想联系起来,所以就凭空编造出自己家里有三辆小轿车的谎言来。儿子的愿望是美好的,如果有了三辆小轿车,大家就会轮流接送他。老陈学过心理学,他把这种现象称之“主客观未分化心理”。儿子的愿望可以理解,但这毕竟是在撒谎,撒谎是品质问题,必须予以纠正。

  老陈当时没有直接戳穿儿子的谎言,而是在晚饭后,把儿子拉到一旁聊天。他对儿子开玩笑地说:“儿子呀,我们家如果有一辆小轿车,那该有多好啊,我们来的时候就不用挤公交车了,回去的时候也不需要去等车,你上下学我还可以去接送你。”老陈在说这话的时候,观察到儿子的小脸蛋霎时绯红了起来。老陈知道儿子已经听出他话中的意思了。于是,老陈又语重心长地对儿子说:“希望我们家有小轿车并没有错,但是我们家还没有小轿车,你竟然对邻居的小朋友说有三辆小轿车,这就不对了,这是在撒谎。”儿子知道自己说了谎,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为了教育儿子不再说谎,老陈就给儿子讲了《华盛顿小时侯不说谎》的故事,教育儿子要做诚实的人。

  我很欣赏老陈对儿子的坦城教育,撒谎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难以避免的行为,家长以尊重、坦城、信任的态度对待孩子的撒谎,在与孩子的交流中,纠正了孩子的撒谎言行,培养了孩子的诚实品质。同时,我也很欣赏老陈对儿子的适时教育,知道孩子在撒谎,不当场揭穿,而让孩子在觉悟之后再予以纠正。这种平等、民主的坦城教育法和因地、因时的适时教育法是值得推崇和学习的。唐洪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