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岁的孩子为何开始撒谎

  【我和孩子的故事】

  最近我家里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不知道我们处理得对不对。

  那天老公问我,他的钱包里好像少了100元钱,问我有没有拿。我说没动过他的钱包。他说,哦,可能我记错了。过了些日子,他突然又问我,老婆,我钱包里少了300元钱,你拿过吗?我说你有病啊,谁动你的钱包啊,我是动你钱包的人吗?老公性格大大咧咧的,但是粗中有细。他似乎没有听见我的话,若有所思地说,上次感觉钱包少了100元,觉得不太可能,这次少了300元,绝对没有记错,谁拿的?咱家小子?

  我儿子今年10岁,正在读小学四年级,是一个人见人爱的聪明孩子,学习成绩很好,老师同学都喜欢,还是小小班干部,每次开家长会,老师都会表扬他,我和老公一直为他感到骄傲。

  儿子会偷偷拿钱?他有这个胆子吗?不可能啊!我立刻否定了老公的怀疑。那么,会不会是他的同学某某?老公又提出自己的疑问。

  某某是儿子的同班同学,也是他最要好的哥们。小小年纪的他有着和年龄不相称的成熟,独立、有礼貌、读了不少课外书。一次来我家,我看见他的球鞋破了个洞,露出了脚趾,觉得他的家长好粗心,便说,看看你的脚又长了,该让妈妈买双新鞋了。他低着头,沮丧地说:“我没有妈妈。”我感到自己的失言,怕伤了孩子自尊,忙说:“哦,阿姨不知道,对不起啊。”他说:“没关系,我已经习惯了。”

  后来儿子告诉我,某某的爸爸妈妈离婚了,他妈妈不要他了,已经去国外了。想到这个孩子这么小就失去了母亲,我心里生出无限同情与爱怜。每次他来我家,我都会留他吃晚饭。他也很喜欢我们家,喜欢和儿子在一起,周末常常就住在我们家里。每当这个时候,他会打电话告诉父亲他不回去了。他父亲很忙,经常是他打电话到他家里,他父亲还没有回来。再打手机,总能听到一片嘈杂声,他父亲仅仅说:“知道了、知道了。”就挂了电话。

  是他拿的吗?在没有证据之前,我觉得应该先“审问”自己家的孩子。老公和我的观点一致。

  我们把儿子叫到房间里,老公问他有没有拿爸爸的钱,儿子摇摇头。我启发儿子,你是个好孩子,好孩子要说实话,告诉妈妈你真的没拿吗?儿子哇地一声哭了,像是被吓着了,声音细若游丝:呜呜……我没拿……呜呜……我没拿……

  我和老公面面相觑,莫非真是某某拿的?这该怎么办?老公认为应该和他父亲说一声,小孩子的坏习惯不及时纠正,将来要闯祸的。我担心对方的态度,让老公说得尽量委婉一些,不要伤了和气。

  老公拨通了对方的手机,说得比较含蓄,只是说我家儿子有重大嫌疑,请他问问自己的儿子知不知道这件事情。

  出乎我们预料的是,对方是个非常爽快的人,竟然斩钉截铁地说:“肯定是我儿子偷的,这孩子上次偷了我200元,买了个MP3,我揍了他一顿,晚上我回家问他,肯定是他!”

  我和老公松了口气。

  第二天下班回家,老公严肃地和我说,真相大白了!是不是某某拿的?老公说,不,是咱们儿子!看我吃惊的样子,老公说,昨晚儿子同学某某的父亲回电话了,说问过他儿子了,他儿子交代,是咱们儿子拿了两次钱,一次100元给他儿子买了双球鞋。最近拿了300元给自己买了个变形金刚。老公说,怕我气得晚上睡不着就没告诉我。今天儿子放学回家后,老公已经把儿子揍了一顿,并让他写了一份检讨书,说着把儿子的检讨书递给了我。

  儿子在检讨书中写道:“爸爸、妈妈,我错了。上次偷偷拿了爸爸100元钱,给某某买了双白球鞋,因为他一直想要和我一样的白球鞋,但是他爸爸不给他买,我和他是好朋友,我想帮助他,老师说过,帮助别人是好孩子,我的错误是不应该偷拿爸爸的钱,应该把这个想法告诉你们。第二次偷了爸爸300元钱,买了我们俩都喜欢的变形金刚,因为我和妈妈说想买那个变形金刚,可是妈妈说我已经有三个变形金刚了,不同意买,我和爸爸说,爸爸也不同意买,可是我太喜欢那个变形金刚了,太喜欢太喜欢了,没办法就偷了爸爸的钱买了,我很害怕,害怕你们发现,你们还是发现了,我现在是个坏孩子了,你们骂我吧,chen罚我吧。”

  读了儿子的检讨,我的眼眶湿润了。走进儿子的房间,看见他低着头坐在椅子上,小小的身子佝偻着,显得很可怜。我蹲下身,看着儿子的眼睛说,改正错误就是好孩子。妈妈问你,上次问你时为什么说谎呢?“我怕,我怕我承认了,你们不爱我了,因为我是坏孩子了,你们不会爱坏孩子的。”我把儿子揽在怀里,“儿子,爸爸妈妈永远爱你,尤其是现在你改正了错误,更是好孩子,明白吗?”儿子点点头。

  第二天到办公室,和同事们说起这事。有个同事说,她11岁的女儿有一次偷拿了100元钱去买很无聊的漫画书。还有个同事说,他9岁的儿子开始说谎,明明作业没做,却说做完了。大家感慨,好像孩子长大到10岁左右,就开始学会说谎了,这是个别现象呢还是比较普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