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你的孩子反复撒谎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08:44  《10岁之前教会孩子如何做人》 

  最近,7岁的志远总是撒谎,妈妈为此非常伤心。当妈妈说:“洗完手再看电视。”孩子坐在电视前动都没动就说:“已经洗过了。”这是明显的谎言。如果妈妈说:“昨天没洗头,所以今天得洗。”孩子就会大哭着说自己“洗过头了”。每每这时,志远就好像真的被冤枉了一样,妈妈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了。

  昨天也是这样,幼儿园让孩子带给家长的通知单,志远根本就没有给过妈妈,他却非说让妈妈看过了。当妈妈气得大声质问他“你什么时候给我看了?你不是根本就没拿出来吗?”这时撒谎的他却大哭起来。可能是为了不让妈妈教训他,才说了谎话,还大哭一场。妈妈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件事。

  妈妈对孩子新出现的问题,感到很为难。孩子说谎是肯定的,但是孩子不承认,教训他也没有意义,置之不理又担心孩子养成不良习惯。

  幼儿期的孩子容易将真话和假话混同,现实和想象也没有明显的界限。因此,孩子经常把在童话书、电视、电影里看到的事情与现实混同,把强烈的愿望也当成现实。所以,孩子会没有意图地撒谎。

  上面的故事也与此相同,孩子想要看电视的心情过于强烈,所以他会不自觉地认为自己是洗过手的;因为特别讨厌洗头,他可能就相信自己已经洗过头了;通知单的事情也是一样,通知单上有很多自己不想做的作业,因为非常不想做,所以认为自己已经给妈妈看过通知单了。

  从孩子的立场来看,认为事实就是如此,但是妈妈却说他撒谎,所以会觉得气愤和委屈。这种情况下,妈妈不能大声责骂孩子,那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当他自己承认撒谎是不对的时候,才能够有效地纠正错误。

  这时,父母要告诉孩子,孩子所相信的“事实”,并不是真正的事实。父母有必要认真地关注孩子当时的内心想法。所以,让孩子放心地说出真心话的氛围非常重要,如果不能弄清孩子的立场,无条件地批评孩子,那么,孩子就会害怕,再编出另一个谎言。

  当然,孩子说谎不都是这种原因。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会知道,根据自己的行为不同,会得到称赞或惩罚。因此,孩子有时也会因为不想受罚而撒谎,如果是这种情况,以下的方法应该可以给你帮助。

  奖励诚实,教育孩子对自己诚实

  孩子诚实的时候,父母要大力赞扬孩子。想让孩子知道诚实的可贵,那是很难的。所以,我们首先要通过称赞来让孩子养成诚实的习惯。通过这个过程,孩子们会明白诚实的正面性。另外,为了得到父母的认可,孩子们也会努力做一个诚实的人。

  同时,父母还要对孩子说明,做了错事后,坦白错误要比撒谎好在哪里,而且有必要告诉孩子,想要隐瞒错误的态度要比错误本身更不好。

  就算孩子很诚实,父母也有要注意的问题。孩子不但会为了不受惩罚而撒谎,也会为了不受惩罚而诚实。作为父母,要教育孩子对自己诚实,有必要引导孩子因为诚实而自豪,因为撒谎而感到可耻。

  在指出问题的同时找到解决的方法

  如前所述,7岁的孩子撒谎没有任何恶意。孩子撒谎的理由之一就是不知道怎么解决眼前的问题。举个例子,孩子偷拿了朋友的铅笔,想要还给朋友,可是又不知道朋友会怎么看他,不敢还回去。因为不知道该怎么说,最后就会硬说是自己的铅笔。这时,父母在指出孩子的谎言之前,要弄清孩子战战兢兢的心理,找到把铅笔还给朋友的方法。父母首先要鼓励孩子说实话,邀请孩子的朋友到家里来,给孩子创造自然的环境。在孩子诚实地坦白之后,要表扬孩子的勇气。由此,孩子会感受到诚实所带来的快乐。

  要提前告诉孩子撒谎可能导致的结果

  “你偷偷地把朋友的铅笔拿来,不还给朋友,那朋友用什么来学习呢?他把铅笔弄丢了,可能会被他妈妈骂的。如果以后朋友知道是你拿了他的铅笔,他会讨厌你,不和你玩儿的。”

  父母在问清楚孩子撒谎的动机和过程之后,要把这种行为导致的结果告诉给孩子,这远比直接说“撒谎是错误的”有效得多。我们利用《狼来了》的童话故事教给孩子诚实的重要性,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提示

  当孩子反复撒谎时,父母斥责或体罚孩子只会带来相反的效果,恐惧会让孩子不断地撒谎;反复体罚后,孩子对实施体罚的大人产生反抗心理,为了避免体罚,孩子会说更大的谎言;孩子因为害怕斥责,会变本加厉地撒谎。孩子在明明没有做作业的时候却总是撒谎说自己写完了,这时,父母不能大声斥责孩子“你明明没有写作业,为什么总是撒谎?”而是首先要理解孩子的心情,比如对孩子说:“因为朋友找你,你想和他一起玩才这么做的,是吗?”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