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问答:孩子为何爱撒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8:43  《年轻妈妈之友》 

  我的孩子还有两个月就满5岁了。最近我发现他有时会撒谎,比如他不想吃饭,就说肚子疼;不想去幼儿园,也说肚子疼。我很担心,如果孩子从小就养成爱说谎的习惯,那可如何是好?  李佳园(广东广州)

  撒谎是孩子满三四岁之后特有的现象。作为家长,首先要了解孩子为什么要说谎,然后针对他说谎的动机给予耐心引导。有的是无意撒谎,因为这一时期的孩子,感受器官的发展还不协调,更不完善,又缺乏生活经验,对事物的反映容易走形。圆的说是方的,红的说是白的,是常有的事。这种情况下就不能算撒谎。不过对于有意撒谎就需要纠正了,父母要帮助孩子认识到说谎是一种不良行为,大家都不喜欢。如果孩子为了得到某种食品,玩具而有意说谎,家长切不可认为孩子稚气可掬而一笑了之,更不能认为这是孩子的“聪明”而四处炫耀,这会助长孩子的说谎习惯。如果孩子是为了掩饰自己的过失而说谎,要向他强调:“做错了事是可以原谅的,但说谎是不允许的。”当孩子说了谎能及时承认,或者减少说谎次数,父母应及时表扬和鼓励,培养孩子改正缺点的自信心。当孩子第一次说谎时,家长一定要认真对待,让孩子从一开始就认识到说谎的严重性。寓言故事“狼来了”,就很能启发孩子。家长可以通过讲故事等小孩喜欢的形式,启发孩子认识说谎是错误的,并教育他明白说谎导致的不良后果。


相关报道:孩子为何变得爱偷钱和撒谎   
          孩子撒谎该不该严肃对待?   
          孩子撒谎可能是求助信号   
          孩子爱撒谎到底是为了什么   
          孩子“撒谎”是源于天性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