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撒谎需要区别对待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个独自在家的小男孩吃了冰箱里所有的甜点,他的妈妈发现惊叫:是谁吃了奶油巧克力?小男孩把勺子扔进鱼缸,对着红金鱼高声说:“金鱼不乖,偷吃!”

  如果你家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千万不要立即给孩子贴上“说谎”的标签,一定要先明确宝宝说谎的真实原因再做出该有的反应。

  想象与现实混淆

  大多发生在6岁以下孩子身上,他们常会将想象与现实混淆在一起,明明是自己的愿望,却说得像真的一样。在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和表现力的发展过程中,他们往往会即兴、随意地把自己听到的故事,看到的事物经过自己的想象加工后套用到现实的人或事上去,出现没有逻辑、不真实的“撒谎”。但是这种撒谎没有明确的目的性,属于幻想型撒谎。

  专家建议:

  对于这种类型的谎言父母应该满足孩子想象力方面的表现欲。鼓励孩子自编一些故事,或者经常与孩子玩假扮游戏。使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得到充分释放,并锻炼其语言表达能力。不应一味地批评、指责,这会损伤孩子的创造与想象意识;也不应该听之任之,这会使孩子习惯性地将想象的事物当作现实的事物,导致孩子缺乏理智,为成长埋下隐患。总之,幻想型撒谎往往没有目的性,有时是即兴、随意的,应注意启发与引导。

  想逃避惩罚

  孩子做事时不仅想做好,很大程度上也想让父母、老师高兴,从而得到奖励。成功难度较大时,为了不让父母、老师失望,只好说谎:“这次考试成绩还没有出来”等。还有,孩子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好奇,在做错事情以后,内心会受到一种压迫,担心受罚而说谎。其实,孩子并非生来就会撒谎,他们不会掩饰自己的情绪,不会控制自己的探索,他们是诚实的人。但当他发现自己的诚实引起了父母的不满甚至责罚时,他就开始学会装假说谎。

  专家建议:

  对于这种类型的说谎,聪明的父母不应该不分原因地责备和体罚孩子,该懂得和孩子沟通,告诉孩子,虽然爸爸妈妈不希望他做错事,但爸爸妈妈更不希望他撒谎。给孩子承认错误的机会鼓励孩子主动承认错误并改正。对于这种类型的谎言,切忌父母之间教育态度不一致,一方袒护孩子的错误,而在孩子面前争执,给孩子以可乘之机,导致孩子继续撒谎。总之,对于惧罚型撒谎的孩子,父母要调节自己处理事情的态度与方式,给孩子改正的机会,不要失去孩子对自己的信任。

  行为性撒谎

  有些孩子习惯于一切玩具、食品都归自己所有。孩子有时会悄悄把自己喜欢的幼儿园或小朋友的玩具放入自己的口袋。当父母发现孩子有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时,孩子经常会编造一些谎言,如小朋友送的,或者是自己拾到的等。这种属于行为性撒谎,其表现比较严重,常常伴随偷拿和破坏等不良行为,对孩子自身成长的危害性比较大。这种类型的儿童与前面两种类型的儿童不同,他们的撒谎有明显的目的性,并且是事先想好的,在他们看来撒谎会给他们带来一定的利益或满足。这种类型的撒谎对孩子成长的危害性非常大。

  专家建议:

  对于这种类型的谎言,若孩子说谎后没有被发现,或者被发现了但父母并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纠正,或者被其他人揭穿后,父母因顾及颜面而袒护孩子等,都会助长孩子的说谎意识。聪明的父母应该不能让孩子的“阴谋”得逞,让他知道如果撒谎后会有非常严重的后果。有的父母认为孩子的撒谎是因为没有长大,不知好歹,而放任孩子任意所为,会使孩子养成撒谎的习惯,影响孩子自我意识以及性格的健康发展。(张文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撒谎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