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教与气质

  多数父母都十分肯定自己在子女成长的道路上起着积极的指导作用,甚至是领导作用。不幸的是,在履行为人父母的职责时,父母的即使是原本善意的做法,却往往惹来儿女的不满与反叛。事实上,无论父母怎样阻止孩子往哪一个方向发展或者看好哪一个发展前途,不同气质的孩子仍将沿着完全不同的道路行进。

  操纵孩子的成长这一意图带有很大的风险性,根本原因在于父母的惯性思维──认为孩子的想法应该跟自己的保持一致,孩子应该紧跟着他们牵引的步伐,而实际上,孩子们的性格往往同他们的父母觉得自己能够分享孩子们经历的喜怒哀乐,知道孩子们的需要与愿望,然而实际上这些不过是错觉,更糟糕的是,为了巩固这一印象,一些父母有意地对孩子们发出的表示异议的信息加以否定,将自己的观点加在孩子们的身上,把自己的主意硬挤入孩子们的脑袋。父母很难接受,从一开始,孩子们就形成自己的个性──技术型的或是管理型的或是理想主义者或是理性主义者。

  那么应该如何承担起教养的任务呢?我们得克服以自己的想象去塑造儿女的冲动。当然,如果我们的性格遗传给了孩子,两代人像砖头跟砖头一般相似,这不成问题,但相反的情况下,上一代努力使下一代按自己的意愿定型,则免不了失败失望的结局。明智的做法就是给予孩子广阔的发展空间去张扬个性。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家长首先得分辨出自己与孩子的性格差异,同时留心反省自己是按照何种方式去教导子女。

  技术型的父母与理想化的孩子

  虽然两代人要理解对方有些困难,但这一搭配中的父母是孩子的好榜样。理想化的孩子过于沉溺于抽象概念以及专注于事物产生的意义与征兆,而他们的父母则与现实联系紧密,动手能力强,身体灵活,价值观明确,对自己的身份毫无怀疑,从不为无聊的问题担忧,这对于他们的情绪化的、倾向内省的孩子起到了很好的平衡作用。另一方面,两代人的差异也带来了分歧,子女的同情心与勇于献身的精神在作父母的眼中并没得到应有的重视与肯定,孩子的浮想承翩也令父母失去耐心,并希望孩子能够变得坚韧现实起来。值得一提的是,技术型的父母宽厚乐观的品质给了孩子非常好的影响。

  管理型的父母与理性化的孩子

  这一搭配中,父母为孩子严肃认真的态度与不断进取的精神而骄傲,当父母尊重孩子的自主权力时,长与幼能够相处融洽。相反,给孩子定下强制性的规则将产生麻烦。如果父母权力用劝告或惩罚的手段让孩子就范,孩子会伤心并伴随越来越重的屈辱感。不要忘记,理性主义者,在任何年龄,对自己该做什么都心中有数。最易与理性化子女发生冲突的就是意志坚定的管理型父母,一方面孩子渴望由自己通过考虑选择干什么,另一方面,家长认真地为孩子安排一切,这一矛盾使双方长久失和。有趣的是,管理型的人往往与技术型的人结合,可能会令局面有所改善。

  理想化的父母与技术型的孩子

  技术型孩子对空想与心灵交流缺乏兴趣,这令理想化的父母困惑不已。这一搭配中,父母心怀雄心,要与孩子建立深厚与意义重大的关系。但事实令他们失望,两代人的交往无法按设想的发展,而要浅薄得多。一旦父母意识到子女并不像自己,而是集中精力钻研各种技巧,他们一般能够很开明地放弃自己的意图,并鼓励推动孩子成为技术型人才。

  理性化的父母与管理型的子女

  在这一搭配中,父母总感到孩子有问题,但怎样协助孩子去克服却不知从何入手,他们不清楚应该怎样做才能教导孩子更醒目些,更独立些,更强有力些,孩子则未对此多加留意。孩子争取适应社会,但做父母的看见儿女跟着其他孩子做同样的事情,却沮丧不已,儿女时刻需要安全也令人失望。为什么自己的儿女就不可以表现得热烈大胆些?为什么他们非要报告所经历的每一个伤痛,每一次失望,每一次错误,每一次胆怯呢?这些举止使得父母不快并认定自己的儿女将无所作为,然而他们的儿女为了赢得父母的欢心,在不断努力,努力发挥才干,努力为他人提供帮助,努力适应社会。

  来源: 《儿童与健康》

  作者: 刘茵

  编辑: 许苏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教  气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