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用爱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好人格是化出来的》 

  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基础教育都是非常重要的。他们不仅要学习基本知识,还要掌握学习知识的方法和技巧。在对孩子进行基础教育的过程中,家长们更要注重教育孩子的方式。

  孩子的学习不能放松,这是千真万确的硬道理。可是,抓学习、不放松,并不意味着天天逼着孩子读书、写作业。

  有些家长,恨不得把孩子应做的事都承包了,甚至包括吃饭、睡觉。而孩子的时间总是被排得满满的,他们每天有做不完的作业,看不完的书籍。星期六,上午补数学,下午补外语;周日则是琴棋书画,样样都学。为了让孩子成才,很多家长似乎把孩子当成了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

  我的孩子读中学时,学校安排有晚自习课,因此他们需要提前吃晚饭。可是,这时候我还没到下班时间,作为厂长,总不能不顾工作回家给孩子做饭吧?现在有些机关人员,一心想着孩子,总是私自提前下班回家;还有些个体公司老板,一心想着赚钱,却根本不顾孩子的饮食与休息,这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遇到问题,总得想办法解决。我开始动脑筋想办法,帮助孩子调整生活和学习规律——让孩子在别人吃晚饭的时候,到学校食堂买个馒头吃,然后抓紧时间完成作业或预习功课,等自习结束后回家,再吃我为他们精心准备的饭菜。

  晚自习放学后,孩子们一回到家就开始吃饭,饭后也不必再考虑学习上的事,还可以与家长沟通,然后轻松上床休息,这样第二天的精力也会特别充沛。此外,孩子处在生长发育期,学习压力很大,还必须保证足够的营养供给。

  当然,教育孩子读书学习,不能靠死盯硬守的办法。

  我的孩子也有过波动,都曾出现过成绩滑落的现象。那时,我发现大儿子迷上了电子游戏机,小儿子好结伴打篮球,一玩就没有了节制。我一觉察到苗头,就及时地进行了解,并分析了原因。要有效地扭转这种倾向,必须着眼于解决孩子的思想认识,在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上做文章。

  我先后把在乡下务农的两个弟弟找来,向孩子轮番讲述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一生辛苦操劳,至今还没能脱贫致富,不就是因为没有文化,缺技术吗?以前穷,上不起学,现在条件好了,不安心读书,可别误了自己,让大人伤心啊!

  我和爱人又给孩子们讲了古代名人刻苦学习的故事,以及一些成功人士的案例。然后和孩子一起研究并寻找克服打游戏成瘾的办法,以及打篮球怎样才能做到适度。

  从此,两个孩子的学习态度发生大转变,学习更加主动,成绩也越来越突出。

  小儿子初中毕业,报考高中时也面临着两个选择:一是在本地县城就读,吃住在家,生活有人照顾;二是到离家百里之外的省重点中学阜阳一中就读,吃食堂,住集体宿舍,一切生活都要自己动手打理。

  当时,我毫不犹豫地鼓励孩子选择到阜阳一中就读。孩子领会了我的心思后,爽快地接受了这个意见。

  高中三年,真是苦拼出来的,除了寒暑假,孩子平时没回过一趟家。我出差路过学校,偶尔也会去看看他。我关心的不仅是孩子的生活和身体,更在乎孩子的身心健康。看到孩子穿的远不如在家整洁,原先圆胖的脸消瘦了许多,我一点儿也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相反,内心感到很欣慰。

  最终,孩子没有辜负母亲的心愿,各门功课突飞猛进,一年一个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国科技大学。

  有人认为,孩子大了以后,不必再多管多问,孩子自己做就行了。我却认为,母爱的深切和强烈,还表现在一个“恒”字上,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让孩子体味到母爱的甘泉。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知识阅历日渐丰富,母爱也要进行相应的转变:从有形转向无形,由物质转向精神,从说教转向沟通,以疏导、示范、带动为主要方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鼓励  成绩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