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啼哭要立即做出正确反应

  孩子一哭就去抱,会不会把他惯坏?

  对于新妈妈来说,孩子哭是非常令人头疼的事。只要孩子一哭,妈妈就必须立即放下手中的事情跑过去哄;如果孩子夜里哭闹,妈妈更是睡不了一个安稳觉。不过对于妈妈来说,最累的莫过于搞不清孩子啼哭的原因。尿布干干爽爽,奶也刚喂过,孩子还是哭个不停,无可奈何的妈妈甚至会产生动手打孩子的冲动。在这种无助的情况下,有的妈妈只好抱住孩子,和孩子一起哭。但是妈妈别忘了,在孩子学会说话之前,啼哭是他表达意愿的唯一方式。而且,孩子是不会毫无理由地哭闹的。因此,无论妈妈多么辛苦,都不要对孩子的啼哭熟视无睹,啼哭是孩子呼唤妈妈的一种语言。

  孩子不得不哭的理由

  世上没有比带孩子更辛苦的事了,不但对体能的要求比任何体力劳动都高,而且还要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妈妈需要事必躬亲,一整天都拴在孩子身边,简直和蹲监狱没什么两样。而且,这种痛苦不是一两天就能过去的,至少在孩子学会走路之前,每天都会循环往复。想到这些,的确让人绝望!特别在孩子不停地啼哭,妈妈又怎么都找不到原因,觉得孩子是在“无理取闹”的时候,妈妈甚至可能会产生动手打孩子的念头。

  但是,请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想一想吧!出生以前,孩子在妈妈的子宫里无忧无虑地度过了10个月,那里既没有烦杂的噪音,也没有刺眼的光线,还不用为肚子饿发愁,可以不分昼夜地吃呀、睡呀,过着安乐的日子。但是突然之间,他被抛到这个世界上,周围凉飕飕的,耳边传来莫名其妙的嘈杂声音,刺眼的光线让人无处躲藏。猛然间变得混乱的环境对孩子来说是非常恐怖的,而孩子除了扭动身躯、摇晃手脚外,什么都做不了;同时,为了“吃饱活命”,还必须使劲吃奶。此外,下身经常湿漉漉的也很不舒服,而自己却无可奈何。从孩子的角度看,这些都是让他感到委屈的原因。

  而此时的孩子还不会说话,于是,孩子表达不安感受和自我意愿的唯一方式就是啼哭,除了哭以外什么也做不了。所以他就会用尽力气、扯着嗓子号啕大哭。

  在此期间,孩子为了适应这个世界也会做出努力。他能根据不同的情形发出不同的哭声,情绪好的时候还会咧嘴一笑,并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此刻的孩子是多么可爱呀!

  问题在于,孩子的快乐与不舒服相比,总是少之又少。所以从妈妈的角度看,孩子总是在哭,需要自己不停地照料。

  孩子是不得不哭的。如果不知道哭,那就是感觉发育相对迟缓的征兆。因此,无论怎么看,孩子的啼哭都是非常幸运的事,即使听着不舒服也请稍加忍耐吧!

  对孩子的啼哭要立即做出反应

  这个阶段的孩子用单一的语言方式——啼哭——并通过这样那样的啼哭节奏来和世界沟通。因此,对于孩子的啼哭,妈妈要及时做出反应。妈妈应该明白,自己就是孩子的全部世界,啼哭是孩子跟这个世界唯一的交流工具,假如妈妈毫无反应,孩子就会产生挫折感,对整个世界失去信心。

  特别是在孩子出生后的3个月内,妈妈必须要做的、也是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尽可能及时、充分地满足孩子的要求。假若孩子的要求总能被及时、充分满足的话,孩子就会对这个世界产生安全感,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健康的自我意识①。相反,若孩子的要求没有得到及时的满足,他就会感觉不安和恐惧,从而对这个世界产生负面认识,并产生乖僻的性格倾向。而且,孩子会因此哭得更频繁。这种恶性循环一旦形成,对母子关系也会造成负面影响。

  有的妈妈这样问我:“孩子哭的时候总抱的话,会不会惯坏他?”

  在西方,有人主张:当孩子哭的时候不要马上跑到孩子身边,而要稍等片刻。我在某个育儿网站上还看到过题为《孩子哭个不停可以打开吸尘器》的来源不明的文章,在电视等各种媒体上也时常有类似言论。孩子正处于需要无条件关爱的时期,这样的做法的确让人担忧。

  抱起哭泣的孩子并不会惯坏他。相反,如果对哇哇大哭的孩子置之不理,孩子长大后性格方面会出现问题。当孩子因为肚子饿、尿布湿了或者想妈妈而哭的时候,妈妈慢吞吞地走过来或者突然让孩子听到吸尘器尖利的呼啸,孩子会有怎样的感觉呢?当孩子的要求持续得不到满足,失望越积越多并且感到挫折时,就会对这个世界失去信任。孩子会认为“妈妈好像并不爱我”“我其实是无关紧要的人”,继而对世界产生消极认识,变成内心脆弱、对任何事情都没有自信的人。

  因此,即便为了孩子能够对世界产生积极的认识,拥有健康的心理状 态,也应该对孩子的啼哭立即做出正确反应。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