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心理分析探秘儿童生命

http://www.sina.com.cn    《童年的秘密》 

  心理分析是能够开拓迄今尚未知晓的研究领域的一门学科。它能使我们深入到潜意识的秘密中去,但它还没有解决实际生活中的紧迫问题。然而,心理分析能帮助我们去理解儿童神秘的生命。

  人们可以说,心理分析已经突破了心理学曾经认为不可逾越的意识层,就好像最终通过了古代历史中的海格立斯(Hercule)①石柱,而这一石柱曾被古希腊船员迷信地看作是世界的终极。

  如果心理分析迄今仍未能探测到潜意识这片汪洋大海的话,那么,就很难解释怎样通过儿童的心理分析才能使我们更深入地研究人的问题。众所周知,心理分析最初只是医学的一个分支,是治疗精神病的一种新方法。现在,心理分析确实取得了一个英明的发现:潜意识具有支配人的行动的力量。心理分析通过深入到潜意识并对心理反应进行研究,使得具有重大意义的的神秘因素清楚地展现出来,从而帮助人们彻底改变了原先的观念。这种心理分析揭示了一个广阔而又未知的但与个人的命运又紧密相联的世界。但是,心理分析还没有成功地探明这个未知的世界。它未能越过海格立斯石柱,未能冒险进入这浩瀚的汪洋大海。跟古希腊人具有一种相类似的偏见一样,就是把弗洛伊德(S. Freud)②的理论局限于病理学的研究,而不是正常病例的研究。

  在上一世纪夏尔科(J. Charcot)①时代,精神病学发现了潜意识。在特殊的严重的精神病病例中,可以看到潜意识的表现,这种表现就像可以看到会向地壳喷发的火山内岩浆的翻腾一样。潜意识和个人意识状态之间冲突的奇妙现象,仅仅被看作是这种现象的征兆。而弗洛伊德更进了一步。他运用精巧的技术,发明了一种深入到潜意识的方法,但他几乎只关心病人的病理状态。有多少正常人会自愿忍受这种痛苦的心理分析测试呢?这种测试也就是对他们的心灵进行一种手术。正是从对精神病的治疗中,弗洛伊德推演出他的心理分析理论。因此,这种新的心理学很大程度上可以认为是在个人治疗病例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但弗洛伊德虽然看到了汪洋大海,却未能去探索它,他只是把它描述成一个多风暴的海峡。这就是为什么弗洛伊德的理论是不完美的,以及为什么他的治疗精神病的技术并不令人完全满意,而且总不能使病痊愈。这就如同作为古代经验积累的社会传统反而会使对弗洛伊德理论的概括产生障碍一样。显然,为了要探索潜意识这一领域,只有临床分析技术和理论推演是不够的,还需要更多的东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