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岁前的快乐早教

http://www.sina.com.cn    《发现母亲:好沟通是听出来的》 

  和“哈佛女孩”刘亦婷的妈妈一样,我也在怀孕期间幸运地得到了那本《早期教育与天才》。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和一个准妈妈,我反复阅读这本书,对早期教育的认识有了一个飞跃,也了解了一些寓教于乐的方法。我认真地制定了育儿计划,希望孩子能成长为品行端正、健康快乐、聪明活泼、兴趣广泛、学有所成的有用之才。

  女儿出生后,我几乎是用和刘母一模一样的方法在教育着她,她也和刘亦婷一样迅速而健康地成长着。

  我们的家庭氛围一直是和谐、愉悦、平等、亲切的,家里时时充满着幽默而快活的空气。我们又有幸请到了一位有初中文化、聪慧、温和、极有爱心的女孩(她是一位同事的侄女,所以女儿叫她姐姐)来带孩子(当时我丈夫长年出差在外),在她的倾力相助下,我比较好地完成了女儿0岁~3岁的培养计划。

  我和丈夫对双方的老人都很孝敬,也都十分尊重、关心和爱护女儿的姐姐。我经常和她探讨做人的道理,教她看书、练字、写文章、打算盘;就连我的父母到外地出差时,也总会为她带回精心挑选的礼物……这些行为在女儿身上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为她成长为一个善良、快乐的孩子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为了让女儿成为一个讲道理的孩子,从她会认人的时候开始,我每天上班前都会对她说:“妈妈上班去了,跟妈妈亲亲,跟妈妈再见。”为了让她明白不能利用哭闹来达到目的的道理,我们在她哭闹时总是告诉她:“哭很丑,又没有用,还是讲道理好。”在讲过道理后她仍然哭闹时,我们就去做自己的事情,让她体验哭闹的无济于事。

  为了防止她养成不良习惯,我们从不满足她的无理要求。上街前要先说好“不买东西,只是去玩玩”才去。饭前一个小时内绝不准吃零食,吃饭不能挑食。有一段时间她拒绝吃青菜,有几顿饭我们就只做青菜,如果不吃就只能挨饿。她1岁多就学会自己吃饭了。我们要求她吃饭时必须坐在位子上吃饱了才能离开,如果没有吃饱而说“吃饱了”离开座位,我们也绝不追着她喂饭,只告诉她,既然吃饱了,就不能在两顿饭之间要东西吃。为了让她懂得“说话算话”的含义,我们还真的狠心饿过她两回。

  为了防止她养成自私自利的恶习,在吃点心时我们总是让她来分发,从不让她吃独食。为了培养她的意志,在她跌倒时我们总是说:“小意思,自己爬起来。”从她满1岁后的那年春天开始,就一直让她用冷水洗脸。为了培养她的独立精神,我们渐渐让她养成自己睡觉、不要大人陪伴的好习惯。

  为了让她把因好奇、好动而喜欢做这做那的热情渐渐转化为勤劳,我们要求她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且常常在做事时故意喊她“帮忙”。

  ……

  我们按计划对女儿进行了智力开发。例如,在婴儿时期,就每天给她唱歌,或者放音乐给她听;每天给她做体操、手指操;在她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每天给她看图画书、讲故事、朗诵诗歌;用在墙上贴图片和玩积木的方式教她认识颜色、形状、大小;每天带她到外面看世界,认识房屋、花草、树木,认识蓝天、白云、小桥、流水,认识牛、羊、骡、马……再大一点,还每天带她唱歌、跳舞、做游戏;通过看图书教她讲故事、念儿歌;通过玩卡片教她识字,并且用认识的字编句子;教她画画,任她在白纸上信手涂鸦;利用各种玩具教她手口一致地数数,利用分发点心的机会教她认识数目;在买玩具时,除了洋娃娃之外,我们更注意为她选择积木、拼图、拼接模型、“小猫钓鱼”等需要动手动脑的益智玩具……

  女儿渐渐长大了,她没有一般独生子女的娇气和霸道,从来不在遇到麻烦的时候对着妈妈哭天抹泪;她不挑吃,不挑穿;她的食欲一直都让别的独生子女家长羡慕;她不无理取闹,再想做的事情,如果是不能做的,只要讲清了道理,她都能不去做;不到两岁,摔跤了,她就会说着“小意思”,自己爬起来;两岁多时,天黑了,她主动送怕黑的小哥哥回家;她的情感极其丰富,是一个快乐的小天使。两岁多的时候,一次看见一长一短两根蜡烛并排燃烧着,她高兴得大叫:“妈妈妈妈,你看小蜡烛和她妈妈在一起!”她最快乐的事情之一就是“帮忙”,不管大人在做什么,她都乐颠颠地跑来帮忙。两三岁时,为了帮姐姐把洗净的碗收到橱柜里,一下子打破了六个碗……

  姐姐曾写过好几篇题为《可爱的小××》的文章,用心记录下了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我们出去玩,她和小虎子在前面笑着跑,我们三个人在后面轮流抱着比她大1岁多的坚坚。今天,她自己走了两里多路呢!”“飞机来了,大家都跑到阳台上去看,她一个人却往屋里跑。我奇怪地跟进去,看见她正使劲地拉着奶奶往外走,嘴里还在着急地喊:‘飞机!飞机!’”……

  她沐浴着爱的阳光成长着,懂得了爱,学会了关心别人。两岁多时,一次外婆把眼镜忘在我们家了,外婆走后她急得直哭,说:“我婆婆看不见了!”硬是要拉着姐姐连夜给外婆送去。不到3岁时,她出麻疹烧得糊里糊涂的,半夜醒来,看见外婆还在看护着自己,就着急地爬起来对外婆说:“婆婆,你也睡呀,你也睡呀!”两岁多时,一次她一个人在看电视剧《西游记·三打白骨精》,突然号啕大哭起来。我们问她怎么了,她哭着说:“他师父不要他了!他是去打妖精的!”

  姐姐爱她,她也爱姐姐。我上班去了她不找我,她姐姐出去几分钟她就“姐姐”“姐姐”地到处找。直到今天,她还是说“姐姐和妈妈一样亲”,而且特别疼爱姐姐的女儿。

  她的智力也得到了很好的开发。8个月会有意识地喊人;10个月时,一次在街上指着驴子大叫“马!马!”,引得行人驻足观看;不到1岁2个月时,她就能主动地说“我还要吃”这样完整的句子;她对音乐的兴趣很高,乐感、节奏感极佳,一听到音乐声就和着节拍手舞足蹈;2岁时,她能看着图画一字不漏地背出厚厚的一本儿歌,还喜欢自己编故事;3岁以前就能认识300多个汉字,能理解10以内的数的分解与组合……

  可以说,在0岁~3岁期间,我们对女儿的培养和教育是比较科学的,也是颇有成效的。除了在培养坚持精神这个方面有所不足以外,我们做得大都不比刘亦婷母亲差。然而,仅仅这一方面的不足,就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了许多问题,更何况我们后来还出现了更多的失误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育儿  潜能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