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粗暴行为只会更伤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发现母亲:好沟通是听出来的》 

  女儿9岁那年,我一个人带着她从原单位调入市一中工作(丈夫几年后才调到附近工作)。我决心用自己的努力找回女儿昔日的光彩。

  然而,当我们从那个大家庭的生活背景里走出来,两个人面对面的时候,我又发现了她更多的毛病。

  在我们和我的父母(当时我母亲已退休)一起生活的几年里,在外公外婆的疼爱下,女儿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回家有人陪伴,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都有人提醒……刚到市内时,我们只住了一间小屋,洗菜洗衣都要到院子里去。已习惯了有人陪伴的女儿不愿意一个人待在小屋里,每次我到院子里做事,过不了几分钟她就会跟出来,常常是我走到哪里她就跟到哪里。小学放学比中学早,她放学后从不回家做作业,总是在我的教室附近闲逛着等我。

  渐渐地我又发现,她不光不能独自待在家里做自己该做的事,而且做事没计划、没恒心、效率极低,毫无时间观念,害怕做艰苦的事情……这时的她,虽然还是乐意别人喊她帮忙做事,但自理能力却较差。一次,我因批改试卷要晚些下班,当我提前回家告诉她,并要她自己先买点东西吃的时候,快9岁的女儿竟然哭着抱着我的腿不让我出门。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深知她的这些表现对于她的品行、意志的形成意味着什么。她的这些毛病再加上我以前发现的那些毛病,使我的危机感更加严重,心情更加焦虑。在这段时间里,我相当暴躁,动辄对她大加训斥,吓得她不再跟着我转了,可是其他问题仍是一如既往。

  如此频繁地粗暴地对待女儿,使我心里十分痛苦,我既为自己的粗暴给孩子带来的伤害而心酸,又为她的种种问题而揪心。

  这一切迫使我不得不认真思考了。我强迫自己冷静下来,对她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进行了一些分析。我渐渐意识到,她的这些问题与我这些年忽略了对她的专注精神、学习习惯、自立意识、自理能力、顽强意志等等素质的培养有着直接的关系。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不得不承认自己是有责任的,而且我还意识到了在她的自我评价的问题上,自己也是有责任的,于是开始内疚和自责了。

  与此同时,我也开始意识到,这种种失误已在她的心灵上投下了一些阴影,纠正工作有相当的难度。于是,我慢慢地变得理智了一些。可是,我心底里仍然残存着“我还是尽了不少责任的,而她也太不争气了”的思想意识。

  然而,我又是那样深爱着女儿,我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在她出生之前为她设定的教育蓝图,没有忘记过婴幼儿时她顽皮而聪慧的眼神和她信心十足地挺着小胸脯做事的身影,没有忘记过自己要找回女儿昔日光彩的决心,当然也没有忘记过自己一贯的原则——育才先育人。

  在这种矛盾重重的心理状态下,我艰难地下定了不再急躁的决心,开始了纠正女儿种种不良倾向的努力。

  我告诉女儿,我们两个人来到一个新地方,面前有很多困难,我们要一起来想办法解决。我告诉她,妈妈工作忙,小学放学比中学早,妈妈想请她帮忙做饭。我给她讲她两岁多的时候,经常送害怕天黑的小哥哥回家的事儿;和她一起回忆小学一年级时,她们一群女孩子被一个叫“老胖子”的大孩子欺负,大家都跑开了,只有她一个人在那里哭着跟“老胖子”理论的事儿……让她意识到自己并不是一个无能的“娇宝宝”,应该学会一个人在家里做自己的事情。

  善良的、喜欢帮忙的女儿很快学会了用电饭锅做饭,每天放学后都能先把米饭做好,还“发明”了几种可以用电饭锅蒸熟的菜(我不准她用煤气灶);渐渐地,她不再依赖妈妈的照顾了,还能主动分担一些家务;渐渐地,她也愿意一个人待在家里了。女儿在自理、自立的道路上,终于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但是,她依然没有进取心,没有坚持精神,没有时间观念,做事没计划、效率极低,害怕做艰苦的事情等。而纠正这些毛病,则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和更大的气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粗暴  心理行为语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