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http://www.sina.com.cn    《3—6岁,好妈妈改变孩子一生》 

  孩子上幼儿园后开始学习各种知识,他是否乐于学习,能否安下心来学习?其实环境对孩子的学习起着很大的影响作用。为了让孩子专心学习,妈妈要为他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好的学习环境不仅有助于孩子集中精力地思考问题,还能促进他学习的积极性。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具备哪些特点呢?妈妈又该怎样为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呢?

  建议一:布置好孩子的房间,让孩子喜欢在里面学习

  当孩子渐渐长大,妈妈就会为他收拾出一间儿童房,让他有自己独处的空间。可是儿童房的设计多种多样,怎样的摆设才能让孩子使用方便,并且喜欢在里面学习呢?妈妈一定要精心为孩子布置房间,不可以只注重美观,更要注重其实用效果。

  经典事例

  事例1:

  5岁的依依已经上幼儿园大班了,妈妈根据她的爱好帮她报了书法兴趣班,一有时间依依就会到书房练习书法。

  考虑到依依是个女孩子,妈妈把她的书房布置得美轮美奂,不但贴满了卡通图案,还摆了很多漂亮的人偶,还有会报时的卡通钟表。可是依依在房间练习书法的时候,却一点也不能静下心来,一会儿玩玩布娃娃,一会儿看看钟表里报时的小鸟,一会儿瞧瞧墙上可爱的卡通人物。不但如此,拿着毛笔到处跑的依依还把墨水弄的到处都是。

  妈妈看了不禁摇头叹气,为什么自己精心布置好了书房,依依却不肯专心练字了呢?

  事例2:

  4岁的东东非常喜欢画画,每天放学后都会在书房里一画就是好久。书房本来是爸爸看书的地方,可是自从东东上了幼儿园,就让给了东东。大大的写字台,舒适的大座椅,东东每次都使劲爬上去,蹲在椅子上才能够得到写字台的桌面。

  一天,妈妈正在厨房做饭,突然然听到“咚”的一声,然后就传来了东东的哭声。妈妈急忙跑到书房,发现东东趴在地上,椅子却砸在了东东的身上。妈妈抱起东东心疼地问:“怎么了宝贝儿?怎么掉下来了,摔疼了吧?”

  原来,东东想爬到大椅子上画画,不小心踩翻了椅子,并被椅子砸到。晚饭后,妈妈和爸爸商量:“我们给东东买个儿童专用的桌椅吧,这样孩子用着太不方便了。”

  事例3:

  妈妈给5岁鑫鑫买了一套漂亮的桌椅,鑫鑫特别喜欢,不仅把自己的图书摆在上面,还把自己喜欢的变形金刚、奥特曼、小超人等玩具和自己爱吃的零食也放在上面。

  可是学习的时候,鑫鑫总是不能专心,一会儿看看奥特曼,一会儿吃点薯片,书桌不仅用于学习,竟然还成了鑫鑫的玩耍场所。

  教育感悟

  环境的好坏对人的身体健康和思想都有着很大的影响,妈妈在为孩子布置房间时应注意到房间的形状、光线等因素。据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孩子若是长期在方形的房间内学习,就比较容易集中精力,而在不规则形状或圆形的房间里,则容易分散精力和胡思乱想。同样,光线的明暗也能左右孩子的情绪,光线较暗的房间容易让人情绪低落,而光线明亮的房间则会让人心情舒畅。所以,妈妈在为孩子选择房间时,一定要注意到以上这些因素。

  好的环境是让孩子能够安心学习的先决条件,所以妈妈一定要布置好孩子的房间,让他喜欢在里面学习。

  妈妈妙招

  1.为孩子布置一个简洁明亮的房间。

  妈妈在为孩子布置房间时,应以线条简洁、光线明亮为主,还要让室内能够保持空气的流通,这样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也要注意房间色调的谐调,避免使用过于醒目的颜色。妈妈会发现强烈的色彩会刺激孩子的神经,容易助长浮躁的情绪,而平和的色调则有助于他安静下来,静心思考问题。同时,室内布置要符合幼儿的情趣,例如,悬挂的装饰画不要过于冷艳,而应该富有童话色彩,或是悬挂具有教育意义的名言或字画。不要摆放过多的装饰品,也不要有过多的杂物。

  如事例1中依依的妈妈,虽然为她布置了一个漂亮的房间,但由于室内装饰过多、花色斑驳,导致依依不能专心练字,反而容易分散精力去关注房间内的其他物品,这样的房间就不利于孩子专心学习。

  再者,孩子房间的布置还应该考虑到他的个性特点。对于活泼好动的孩子,房间布置应尽量淡雅的色调为主,以免助长不稳定的情绪;若孩子的性格过于内向,则可以让房间的色调略微活泼一些。

  妈妈在将房间的大框架布置完之后,还要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家具,并为他摆放一些学习用品,方便孩子的使用。

  2.给孩子定做合适的桌椅。

  妈妈要为幼小的孩子定做适合其身高的桌椅,或者是可以调节高低的活动桌椅。成人的写字台和座椅过于高大,不适合孩子使用。如事例2中的东东,由于椅子太高还需要爬上去才能够到写字台,又因为踩踏不当而摔倒。

  同时,妈妈在为孩子选择桌椅的时候,尽量不要选择带有滑动轮的桌椅。摆放好后,桌椅的位置就不要随意挪动,别让孩子今天在这学习,明天在那看书。桌椅固定容易形成专心学习的心理定势,让孩子一进入这个环境,大脑就进入学习状态。

  3.不要让孩子在书桌上摆放杂物。

  孩子的书桌应摆放课本、文具以及必要的工具书,妈妈还要时常提醒他将自己的物品收放整齐,但是不能让他把玩具、零食或其他杂物放在书桌上。如事例3中的鑫鑫,将玩具和零食都放在书桌上,学习时便不能专心,这样学习效率就会降低。

  建议二:夫妻和睦,不争吵,给孩子一个安静的环境

  父母的争吵对于任何年龄的孩子来说都是件极度苦恼的事情,尤其是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他往往不能理解父母争吵的原因,但却会因此而紧张、恐惧、焦虑。由此可见,家庭不和睦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都有负面的影响。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夫妻双方都要维持家庭的和睦,给孩子一个安静而舒心的成长环境。

  经典事例

  事例1:

  周五,爸爸和妈妈都有事,忘了去幼儿园接4岁的樱樱。他们回到家却发现两人都没去接孩子时,就开始互相埋怨,并一起去幼儿园。

  回来的路上,爸爸说:“你不接孩子也不和我说声,我还以为你去了。”

  “我还以为你会去呢,周五本来是该你去接的。”妈妈说。

  “可你下班早啊,我以为你回来见家里没人就会去接她了。”爸爸说道。

  “我下班早?你又没回来看,怎么知道我今天就下班早了?”妈妈生气地说。

  “你没完了是吧?”爸爸吼道。

  这时,只听“哇”的一声,樱樱大哭起来。“宝贝儿,别哭了。是爸爸不好。”“妈妈也不好……”妈妈爸爸都不敢再吵,去哄樱樱。

  “你们都不想接我……你们不想要我了。”樱樱哭着说。

  事例2:

  亮亮5岁了,他的父母脾气都比较急躁,常常为一些小事而争吵,还会互相骂对方。

  一天,亮亮和小猫玩,小猫不肯理亮亮自己跑了,他就在后面骂:“该死的,给我滚回来!”妈妈在厨房做饭,听见亮亮的话,赶紧出来问:“亮亮,你骂谁?”亮亮说:“小猫跑了。”妈妈刚想说什么,却忽然觉得亮亮的语气很像一个人,她想起自己在和丈夫吵架时,就曾经这样口不择言。于是妈妈说:“亮亮,说脏话是不对的。妈妈也不该说,以后妈妈不会再这样了,你也不要再这样说。好吗?”亮亮点点头说:“好的,妈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好妈妈  孩子  学习  家庭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