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了孩子,父母请不要吵架

http://www.sina.com.cn    《3—6岁,好妈妈改变孩子一生》 

  事例3:

  一天晚上,妈妈听见4岁的硕硕在说梦话,似乎是做恶梦了,嘴里不停地喊:“不要……不要,别打了……”妈妈轻轻拍拍他,说:“宝贝儿,别怕。妈妈在这儿呢。”硕硕从梦中惊醒,扑到妈妈怀里哭起来。

  妈妈说:“乖,是不是做噩梦了?别害怕,和妈妈说梦见什么了?”硕硕说:“梦见爸爸妈妈打架了……”妈妈这才意识到,前几天由于一点小事和丈夫吵了起来,两人还动手打了起来。当时以为孩子已经睡着了,看来是硕硕是知道了父母打架的事了。妈妈说:“好孩子,爸爸和妈妈不会再打架了。你安心睡觉吧。”

  教育感悟

  一个在宽松、快乐的家庭气氛中长大的孩子,性格往往活泼开朗、充满阳光;而在紧张的家庭气氛中长大的孩子性格却多内向极端、不爱关心人。

  妈妈一定要意识到家庭气氛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要尽量避免在孩子面前发生冲突。据一项调查显示,有85%的孩子认为父母吵架是自己最害怕的事情,孩子会因此受到惊吓。而且常常目睹父母吵架的年幼儿童患口吃、遗尿症和肠胃病等疾病的几率也较高,父母的不和睦还会影响到他以后的婚姻观念。

  所以,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妈妈和爸爸都应该学会理智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尽量不要吵架,更不可以在孩子面前动手打架,不要为了自己一时的痛快而不顾孩子的感受。

  妈妈妙招

  1.尽量不要因为孩子吵架。

  爸爸和妈妈尽量不要因为孩子的问题而吵架,年幼的他往往不能马上理解父母吵架的内容,但听到他们不断地提到自己的名字,就会因此而感到恐慌,以为是自己做得不好,才会让父母这么生气。

  如事例1中的樱樱,在听到父母吵架后,因一时不明白父母是在互相埋怨,而误以为他们不喜欢自己了,所以吓得大哭起来。不仅是如此,其实夫妻间任何原因吵架时的负面情绪都会影响到孩子的心情,他会因此而变得郁郁寡欢。

  即使夫妻二人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有所分歧,也应该协商探讨,不要一时情绪冲动就吵起来,这样不仅伤及彼此的感情,也会伤害到孩子幼小的心灵。

  2.不要在孩子面前口不择言。

  有的父母不但吵架,还会在生气时口不择言地骂对方,而父母往往是孩子模仿的对象,如事例2中的亮亮,便因此而学会了说脏话。妈妈要知道,即使情绪再激动也不可以说脏话,这不但会破坏自己在孩子心中慈爱的形象,还会对孩子造成不良的影响。

  3.千万别再孩子面前动手打架。

  孩子往往会认为父母是神圣而完美的,并且充满力量能保护自己不受伤害。爸爸和妈妈是他最信赖的人,当他看到自己最信赖的两个人吵架甚至动手互相伤害对方时,他不但会非常紧张而且会感到恐惧、无助。

  如事例3中的硕硕,在无意中看到自己的父母打架后,晚上睡觉就会做恶梦。同时,在充满争吵和暴力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心理是有阴影的,他们普遍胆小、脆弱、冷漠,有时还会有暴力倾向。

  建议三:妈妈与孩子一起学习,给他做个好榜样

  人的心情和行为往往会受到环境及气氛的影响,孩子更是如此。如果孩子常置身于学习的气氛中,他也会自然而然地喜欢学习。所以,要让孩子喜欢学习,妈妈自己首先要爱学习,并且要抽时间和孩子一起学习,这样便可以带动他学习的积极性。

  经典事例

  事例1:

  妈妈知道,孩子学习知识的前提是学习品德。为了培养晓峰的德行,妈妈给5岁的晓峰买了《中华德育故事》的影碟,每天播放,和孩子一起看,学习古人的良好品德。

  周末,正好播放了《伯俞泣杖》的故事。讲的是汉代孝子韩伯俞生性孝顺,每做错事时母亲用手杖打他,他从不分辩也不哭,直到母亲打完了,再向母亲谢罪。

  多年后,母亲又因故打他,伯俞却突然哭起来。母亲感到很奇怪,于是问他:“以前打你从不见你哭,为什么今天却哭了?”伯俞忙说:“以前挨打虽然很疼,但那说明母亲身体健康。今天母亲打我却一点也不疼,想是母亲年迈体衰,我心中悲哀所以哭泣。”母亲听了将手杖丢掉,长叹一声说:“我以后再也不打你了。”

  看完故事,妈妈不禁落下眼泪。晓峰问:“妈妈,你怎么哭了?”妈妈说:“看到伯俞如此孝顺母亲,我感到很惭愧,因而想到以后一定要更加孝顺你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晓峰帮妈妈擦擦眼泪说:“妈妈不哭了,我以后也会孝顺你的。”

  事例2:

  泽意的妈妈是小学老师,每天吃过饭后她都会坐在灯下看书、备课,而5岁的泽意常常自己玩一会儿这个,再玩一会儿那个,后来觉得无聊了,便也学着妈妈的样子,拿起一本故事书来看。

  开始的时候,泽意并不认真看书,而是随便翻几页,然后看看妈妈。但看到妈妈总是在低头认真阅读,他就拿着书认真看起来,虽然有很多字还不认识,但顺着拼音也能慢慢理解故事的大意。慢慢地,泽意不但认识了许多的字,还会讲很多有趣的小故事。

  教育感悟

  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从小就喜欢学习,并且不需要自己经常去督促他,但是多数孩子却都不爱学习,而且经常需要妈妈或老师的提醒才肯努力。

  怎么才能让孩子喜欢学习,并且自动去学习呢?其实,这需要妈妈为孩子作出爱学习的榜样,并经常和他一起学习。和孩子一起学习,并不是说让他学习,自己在一旁监督,这样做只会导致孩子产生依赖或逆反的心理,让他觉得学习是一种负担。而是说,妈妈也要有强烈的求知欲,不停止追求知识的脚步。虽然孩子和妈妈都要学习,但大家互不干涉。

  不过,妈妈如果在孩子学习时看电视、打麻将,或进行其他娱乐活动,孩子就会感到心理不平衡。他会觉得:“为什么让我学习,你自己却要玩呢?”这时,如果妈妈跟他解释说:“我已经过了学习的阶段了,现在轮到你学了。”孩子根本听不进去。所以,妈妈要和孩子一起学习,这样就能营造一种人人都爱学习的气氛,帮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妈妈妙招

  1.妈妈要和孩子一起进步。

  妈妈不要以为让孩子去学习的知识或品德,自己都会了,只要把孩子教好就可以了。在教孩子的同时,妈妈也需要不断地完善自己的品行,和孩子一起进步。

  如事例1中的妈妈在陪晓峰一起看动画片时,就发现自己的孝行做得还不够好,所以会惭愧地落泪。而孩子在看动画片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妈妈对长辈的孝心,这会在他的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受到好的影响。

  2.试着让自己与孩子有共同的兴趣爱好。

  妈妈在培养孩子兴趣爱好的同时,也可以试着让自己与孩子有共同的兴趣爱好,这样就可以和他一起学习、探讨,母子之间也会因此有更多的话题。

  6岁的知春自幼对书法感兴趣,妈妈为她报了书法兴趣班,并在每周末陪她去上一次书法课。在陪她上课的过程中,妈妈也喜欢上了书法,并天天和知春一起练习书法。

  练习完后,母女二人还一起探讨和比较。久而久之,知春越来越喜欢练习书法,和妈妈一起练字已经成为她每天必做的开心事。

  妈妈和女儿一样对书法很感兴趣,并天天和女儿一起练习书法。这样不但能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也有助于孩子坚持练习。

  3.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

  孩子并不是生来就喜欢学习知识,这需要妈妈为他营造出好的学习气氛。如事例2中的泽意,在自己玩得无聊之后,便会观察妈妈的行为,见妈妈在看书,他便会模仿妈妈,自己也拿起一本书来看,并渐渐对书感兴趣。如果妈妈不看书却要求孩子看书学习,他就会不服气。所以,当妈妈爱学习时,家里就会有良好的学习气氛,孩子自然而然就会去学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好妈妈  孩子  学习  家庭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