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写作业变成一桩美差

  引言:沈奕斐,复旦大学社会学系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育有两个宝贝:女儿有有和儿子查理,并带他们一起体验了美国的幼儿教育。

  在她看来,没有一种方法适合教育所有的孩子,但是我们总能找到一种合适的方法教育自己的孩子。找到孩子的特质,让他像流水一样顺着天性流动、奔腾,这样,家庭教育就成功了一大半。

  作业是一桩美差

  国庆长假带女儿有有回老家,玩得很开心,有有提出想多玩两天。外婆也正有此意:“难得回来,就多玩几天,反正上两天学,又是周末了。”我同意了。

  星期一放学回家,有有直呼后悔,因为请假不上学,有有“错过”了两天的作业。对有有来说,做作业可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好事情”,她可以错过上学,但是不能错过作业。

  从上幼儿园起,有有就有了作业的概念,要背诵儿歌、英语,要做数学题。在没有能力改变目前应试教育大环境的前提下,我只能让孩子尽量适应这种环境,并且“享受”这种环境,于是我就开始考虑如何让孩子喜欢做作业。

  儿童心理学告诉我们,小孩子在判断“好事”与“坏事”的时候,评判依据和成人的理性思维是不同的,他们非常感性,基本依循两条规则:感觉愉快的是好事,奖励的是好事。

  要让孩子喜欢做作业,首先要考虑——如何让作业时间成为美好的时光?我平时工作很忙,每天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非常有限,于是我就把有限的亲子时间和孩子做作业的时间联系在一起,原则是“愉快”第一,“完成任务”第二。有有背儿歌总是背不全,当她背不出来的时候,她就会耍赖大笑,而我也会跟着她大笑,一起和她“编”儿歌,一起为自己编的儿歌洋洋得意。如果她的作业没有达到老师的要求,我会给她一个拥抱,鼓励她;如果她的作业得到了老师的表扬,我就会和她一起跳扭扭舞,以示庆祝。当然,还要她对我说“谢谢”,因为我和她一起努力,可是得到表扬的人是她。

  从中班开始,作业的有趣性在下降,越来越枯燥,要把做作业搞得像狂欢一样,难度太大了,于是我又开始强化第二个规则:奖励的是好事。

  别误会,不是整天对孩子说“做好了作业奖励糖果”、“做完了作业才能玩电脑游戏”……如果这样表述,“糖果”、“玩电脑游戏”就成了奖励,是好东西,而“做作业”是得到糖果、能够玩电脑游戏的代价。一个正常的孩子肯定是以追求奖励为人生目标的,不会把付出代价看作人生乐趣。所以,我们在鼓励孩子做某些事的时候,要注意一下表述,尽量避免让“鼓励孩子做的事情”成为获得奖励的“代价”。

  我一般会对孩子说:“吃好了饭,妈妈才会陪你一起做作业。”这样,吃饭是代价(这个已经很难改变,凡是孩子是老人带的,孩子大都不爱吃饭),而做作业是奖励。“奖励”一定是好东西,一定要积极争取,枯燥一点也就能够忍受了。

  从大班开始,孩子开始越来越懂得“奖励”的意义:作业做得好,的确会受到老师实实在在的奖励,因此,请求妈妈的帮忙,把做作业做好那是需要花点代价才能得到的。为了得到“妈妈帮忙一起做作业”的奖励,有有要自己吃饭、要自己刷牙、要……

  现在,有有已经把做作业视为人生一大乐趣,没事可干,就做做数学题,学儿童英语的电视节目是不能错过的,看书更是一件有空就要做的事……

  孩子进入小学,对学习的态度会有新的想法,要让孩子继续爱学习,除了上述两条,还要加入成就感等教育。不过,让孩子喜欢学习的状态,觉得学习是件好事是孩子在学龄前就需要体会到的,这样今后才能良性循环。           文/沈奕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学习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