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爱孩子而不是爱面子

http://www.sina.com.cn    大众网 

  没有哪个国家的父母比中国的父母更爱孩子,这在全世界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的父母太爱孩子了,然而我们的很多父母却不知道怎样爱孩子,尤其是那些本身没有太大成就的父母,无论花多大的代价,都要让孩子取得优异的成绩,他们要比别的孩子更出人头地。有很多时候,我们往往以爱的名义做错事,希望孩子们能照着我们设计的方向发展,获得无数的荣誉,为我们当父母的增光添彩,孩子们会帮助我们炫耀自己,帮助我们赢得老师和我们认识的人的掌声。大家会说,看,这家人是多么教子有方啊!

  如何使子女成才已成为对父母的极大挑战。将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抚养成人是世界上最艰巨的任务,很多人为孩子操碎了心,这要比一般的工作具有更多的天赋、能力、耐心、智慧和爱心。我的一个朋友给孩子报了书法、英语、演讲、舞蹈、钢琴等辅导班,弄得孩子疲于奔命,甚至厌学。然而,这一切都是我们在爱孩子的名义下实施的,我们不了解孩子成长的规律,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干了拔苗助长的傻事而不自知,我们剥夺了孩子犯错误的机会,同时也剥夺了孩子从错误中总结经验教训,增长自己才干的机会。因此,在选择成长的道路上孩子们毫无自由可言,更无法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而这些兴趣和爱好是孩子们成长最宝贵的助长剂。

  相信我们的父母是真心爱孩子的,孩子们不应该成为我们虚荣心的点缀。每一个爱孩子的父母,都应该把孩子成长的权利交回到孩子们自己的手里,允许他们犯错误,允许他们尝试自己的想法,就像我们在孩子小时候学说话,学走路一样,以欣喜和鼓励的目光看着他们,直到他们从不断的失败中找到正确的说话和走路方式一样!

  我们生养了我们的孩子,但孩子绝不是我们的私有财产!我们要真正爱孩子而不是爱我们自己的面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爱孩子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