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哭的“艾丽斯小姐”

  敏敏上小学二年级,乖巧懂事,学习成绩也不错。本来老师有意培养她当个小干部,可是却发现遭到班里大多数学生的抵制,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敏敏太爱哭啦,同学们给她起了个外号,叫“艾丽斯(眼泪水)小姐”,大家都不愿意跟她接近。前几天,同桌不小心碰翻了敏敏的笔袋,把她喜欢的一支水笔摔坏了,虽然同桌不停地道歉,说明天赔她一支更漂亮的,可是敏敏的眼泪还是止不住流了出来,弄得同桌在一边不知所措。班级同学见了,纷纷说敏敏太小气,跟这样的人同桌实在是倒霉。敏敏看见自己心爱的水笔被摔坏,同学不同情自己,却反而帮着同桌说话,心里委屈,就哭得更厉害啦。本来同学间一场无心的小事故,最后变成了影响全班同学情绪的大事,连班主任老师也不得不出面协调。面对这个一脸无辜委屈的“艾丽斯小姐”,老师也感到实在头疼,于是只好求助于家长,希望家长能劝导孩子,以后别动不动就哭鼻子。

  敏敏妈妈本来也觉得女儿从小爱哭的习惯不好,但一直不知道怎么改变,现在看到又因为爱哭弄得同学不和、老师头疼,非常急切地来寻求帮助。在咨询中,我们发现敏敏天生的气质就属于内向敏感型的,这样的孩子,由于天性的因素,对外界事物的反应比较敏感,大多从小爱哭,容易把很小的事情看得很大。敏感的孩子往往聪明乖巧,哭也是一种情绪的发泄,可以减轻压力,更有利于心理健康。敏敏的问题出在她的妈妈从小太宠爱孩子,怕孩子哭。所以小时候只要敏敏一哭,妈妈总是哄她、迁就她、满足她,让敏敏觉得“用哭来得到想要的东西”或“避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很有效,从而把“哭”当作了与人交往和沟通的有利武器,也让“爱哭”成了她的一种行为习惯。但这样的行为却恰恰容易在社会人际交往中碰壁,让孩子成为不受大家欢迎的人。

  好在目前敏敏和她妈妈都认识到“爱哭”这一行为习惯的不利因素,都有了改变的主动性。于是,我们建议妈妈一方面要理解、重视孩子先天敏感的个性,充分接纳孩子容易受伤的情绪;另一方面,也要鼓励和培养孩子的坚强个性,锻炼孩子的耐挫能力,帮助孩子提高人际交往和沟通的技巧,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同时,我们也帮助敏敏认识自己的个性特点,明白“爱哭”对于大孩子来说,不是一项有效的工具。长大的孩子需要在与同学交往过程中,发展出更多的人际沟通技巧和方法;鼓励她遇到委屈、不开心的事情时,更多地通过语言沟通的方式,表达出自己的情绪和想法,更多地用同学们接受的方式,来与同学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相信通过敏敏和她妈妈共同的努力,敏敏可以改变她“艾丽斯小姐”的形象,成为受到同学和老师欢迎的学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