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饭桌闲话是亲子沟通的纽带

  孔子曰,食不语,寝不言。此古训对迅儿完全失效。

  “口水多过茶”的他让我和他爸头痛不已。

  我们两口子几乎每次饭前都对儿子再三提醒,此举不利于消化,亦不文明,得把恶习摒弃。儿子置若罔闻。也曾屡次立下“家规”——闲话过多导致不能按时吃完饭,得洗碗涮锅、不准看电视兼剥夺周末上网的“特殊照顾”……种种惩罚手段均未能改变其恶习。

  有次,面对我的斥责,他满脸委屈地说:“上课时不准说话,做作业时不准说话,现在连吃饭也没有说话的自由。”这句话,如一把刀子,老老实实把我的心剐了一下。

  难道,我要养一个不说话的孩子么?不,不能。

  于是,在我们的放任之下,迅儿的闲话之多、范围之广有愈演愈烈之势。

  有段时间,迅儿爱讲笑话。“一天,老师问小明,一加一等于几,”吃饭时,迅儿又讲开了,“小明答不出来。于是,老师让他回家问爸爸妈妈。回到了家,小明连忙问爸爸,正在看球的爸爸说,脚真臭。他又去问妈妈,低头织毛衣的妈妈说,真舒服。他又跑去问姐姐——牛顿,埋头做物理题的姐姐说。他又问哥哥,哥哥正在和女朋友通电话——那好吧,亲爱的,我在下面等你。第二天早上,小明去老师办公室。老师问,一加一等于几?脚真臭,小明答。什么?老师大声问。小明连忙说,真舒服。是谁告诉你的,老师的嗓子提高了八度。牛顿,小明回答。到下面罚站去,老师生气地说。那好吧,亲爱的,我在下面等你。”听到这里,我和他爸差点喷饭。从那以后,闲暇无聊时,我经常嘻皮笑脸地巴结儿子说,小朋友,说个笑话开心开心吧。

  他还常运用课本中所学的知识来考我们。比如,《清明上河图》是哪个朝代哪位画家的作品;是谁发现了微生物;“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谁的名言;接“学而时习之”的后半句;你能说出我国20个少数民族的名称么……有时看着我抓耳挠腮的窘样,儿子便摆出胜利者的微笑——哼哼,瞧你,小学生的问题都不懂……

  偶尔,迅儿也借着这样的闲话机会耍“诡计”。某次,他说:“妈咪,看你反应快不快。我说一个句子,你要倒着说出来,一次定胜负,不准反悔。”我爽快地答应了。“碗洗我晚今。”儿子说得挺溜。“这怎么难得倒我——今晚我洗碗……”“哈哈,你说的哦……”看着儿子得意洋洋的笑脸,我只好愿赌服输。

  久而久之,我们不仅对儿子的闲话习以为常,甚至,有了被同化的趋势。若是在家听不到儿子的喳喳声,心里便有点慌,暗地里和他爸使眼色,偷偷地察言观色,悄悄询问着,宝贝,你是不舒服,还是不开心呢。

  虽说饭桌闲话影响了吃饭的速度,有碍于消化,却让我感受到了另一番乐趣。其幽默可怡情,思辩可明智,既是辨识孩子心情的晴雨表,又是亲子之间交流沟通的纽带。试想,繁忙工作中的父母与紧张学习中的孩子,相处的时间本就少得可怜,若连吃饭也上纲上线——别罗嗦,注意礼节,食不语,如此下去,亲子与陌路人有何两样?

  让我吃饭时有说话的自由——想想孩子的话,不无道理。

  浅 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亲子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