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时代不必贪读古诗

  女儿5岁,妻让我教她背古诗,说这是早期教育的必修功课。我欣然找出诗词选集,唤女儿至膝前,“日照香炉生紫烟”地教起来。

  童心空白,记性更佳,不久女儿背熟多首。家中每有客人来,女儿便上前嚷一通“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之类。

  妻喜,吾乐,家庭增添一份情趣。

  然而,随着这“早期教育”的深入,当老师的我,内心有点惶恐和不安。总觉得这字字珠玑诗章后,隐隐透出飒飒凉气。斗胆直言:前辈文人留传那些让人齿颊生香的篇章,有太多吟咏愁怨感伤、困顿失意,往往纵酒处世,失掉进取心,不能给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鼓励。

  诗中有太凄凉的离情别绪,“长江悲已滞,万里念将归”。有太惆怅的生活困苦,“大道直如发,我独不得出”。有太沉重的人生无奈,“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甚至,有太消沉的思绪,“断送一生唯有酒,寻思百计不如闲”。掩卷长想:究竟要教给孩子些什么呢?是看见秋水残阳、寒月落花、孤雁南飞,就无限感慨的神经质吗?还是在她未涉世事,就先知道人生有彻心入肺的失意和悲伤?或者一如古人,对生命过程必有的缺憾和丢失,不能坦然相待,动不动就悲从中来地消极沉沦?赞美苦难,歌咏失败,这是怎样的心理病变和精神孱弱啊!

  反复推敲斟酌,觉得这样的精神灌输和心灵熏陶,如果处置失当,很可能弊大于利。因为说到底,我要教给女儿的,不单是语辞运用和文学熏陶,更重要的是希望孩子能身心健康地成长。

  学龄前儿童的注意力和记忆、思维和想象、情感和意志,正随年龄增长不断发展。点滴生活和知识经验的积累,对心理素质形成至关重要。在充满挑战的社会,自信自强的品质,勇敢无畏的精神,理智判断的能力,都是成功的必备品质。“诗情”提前介入,“格调”过分训练,会不会成为她日后心灵脆弱的起源呢?

  我想,这早期教育应该就此打住,不能沉溺在这“美丽颓废”之中。权作自家言:天性活泼儿童时代,女儿不必贪读古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古诗  格调  育儿  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