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纸戒指与诗

http://www.sina.com.cn    《天才是教出来的》 

  父母的用心,能够赢得孩子一份真挚的爱,享受这份爱,让幸福天天留在身边。

  孩子通常与带大他们的祖辈有着无法割舍的亲情,有些家长找学习忙等借口阻断孩子与老人在一起,其实是培养孩子的无情无义。

  德孝为先,父母是怎么做的,耳濡目染,孩子长大后就会以同样的方式对待自己。

  高尚的情操让孩子一生受益,比如尊敬老人,热爱自己的家庭,热爱自己的父母,热爱自己的学校,热爱周边的一切。很难想象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爱的人,还能爱别人。培养孩子的高尚情操,要从小处教起。

  有一天,乐乐用一张汽车宣传广告纸给我和丈夫各做了一个纸戒指。纸戒指特别漂亮,“心”形的,因为是汽车宣传彩页,纸张特别厚,孩子用双面胶粘的,肯定费了不少力气。我很感动。乐乐给我戴到手上:“妈妈,你把我教育得这么好,太感谢你了!你还要做家务,太辛苦了!我做个纸戒指送给你。”“儿子,太感谢了,这是妈妈收到的最好的礼物!”看到这枚纸戒指,泪花在我眼中打转。乐乐说:“我还要给爸爸送一个,这是爸爸的!”“嗯,好孩子,爸爸非常高兴,感谢你,太感谢你了!我们为有你这样的孩子感到骄傲、自豪,因为你爱爸爸妈妈!看,这个纸戒指,妈妈特别喜欢。”我和丈夫戴着儿子送的纸戒指好一阵子,直到粘双面胶的地方开了,我们认真地把它粘好,又戴在了手上。我们精心地收藏着孩子的这份爱心,感觉特别幸福!

  还有一次,乐乐给我写了一首诗,他说:“亲爱的妈妈,我今天很爱你,我一直爱你,送给你一首诗,我永远爱你!”当时乐乐刚上一年级,才学写字,能为我写出这样的诗,让我很吃惊:

  《妈 妈》

  你是蜡烛,

  我是路人, 

  你的爱谁会忘记呢?

  你的爱,

  记在我的心里,

  我的一生,

  永远陪着你的爱,

  你的爱,你的爱,

  我一直在伴随着你的爱,

  我永远爱你!

  妈妈,I  LOVE YOU  !

  我和丈夫谁也没有教过他怎么写诗,一年级也没有学过诗,可是他却作了一首诗,让我非常感动的诗!孩子很小,可是他的情感却很丰富,经常做出一些令人感动的事情。

  当然,我也经常告诉乐乐:“孩子,妈妈爸爸很爱你,非常爱你!永远爱你!你是我生命的延续,我的生命因为有你而更精彩!”

  每当我高兴时,激动时,痛苦时,伤心时,我都将我的感受及时告诉乐乐,我说:“孩子,你痛苦时,悲伤时,需要妈妈来安慰你,妈妈也一样,我也需要你的安慰,你是男子汉,妈妈需要你的爱和力量!”从此以后,乐乐看我不高兴时,总会安慰我,开导我,我需要来自孩子的力量!我爱着孩子,同样孩子也深深地爱着我。无论是一枚纸戒指,还是一首充满爱的小诗,都代表了孩子深深的爱,我感到非常珍贵。

  也许孩子做的纸戒指比不上父母手上戴的铂金、黄金戒指,但却代表了孩子的一片爱心,如果家长拒绝了这枚纸戒指,认为做得幼稚可笑,那么也许将永远失去孩子对他的爱心。

  每个孩子都有一颗赤子之心,爱着所有爱他的人。作为父母,在收获孩子纯真亲情的同时,还要尊重孩子对其他人的感情。比如孩子通常与带大他们的祖辈有着无法割舍的亲情,父母不仅要以身作则孝敬老人,还应该让孩子多与老人相处,真情自在。

  生乐乐时我在教小学,因为产假只有三个月,假期结束我就上班了。婆婆为了带孙子,从乐乐出生的第一天就住在医院里陪护,和乐乐朝夕相处,感情非常深厚。

  乐乐在上幼儿园之前一直跟着奶奶,后来虽然晚上回自己家睡,但上下学还是奶奶接送。乐乐对奶奶的依赖性很强。有一次乐乐在家睡觉,睡到了半夜三更,忽然醒了,吵着说:“我想婆(奶奶)了,我要婆!”他要他奶奶,我们怎么哄都无无济于事,哭得天昏地暗。我怕影响左邻右舍的休息,赶紧打电话告诉婆婆这事,没有想到电话放下几分钟,婆婆就来了,孩子看到奶奶就不哭了,很快就在奶奶的怀抱中睡着了。

  在后来的几年中,乐乐半夜三更说“我想婆了,我要婆”这种事经常发生,直到上了小学,才略有好转。到现在,乐乐已经上小学了,虽然不再半夜三更的说“我想婆了,我要婆”,但是在中午放学或是下午放学,他经常不回自己家,而到奶奶家去,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我想婆了,我要婆!”

  有时我和丈夫认为他学习紧张,让他中午放学直接回家,吃过饭可以多睡一会儿,可是他却振振有词地说:“我想婆了,我要婆!我婆年龄大了,她身体不好,我要照顾我婆!”我们理解孩子的孝心,但照顾老人是我们大人的事,他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于是我接话道:“婆年龄大了,一年四季都有病,今天头痛了,明天腰痛了,后天血压高了,血糖高了……你要是照顾得过来,天天在婆家待着,学不用上了!”

  孩子争辩道:“好,您不让我到婆家照顾婆,我将来长大了就不照顾您,婆都病了,她需要我的照顾,我爱婆,再说我也想婆!”

  “那你不要上学了?”

  “我上学,放学了就去婆那儿,她需要人照顾,需要人陪伴,我生病的时候,婆都关心我、照顾我,婆病了,我不能不管,妈妈,您太自私,我不喜欢您!”乐乐解释着。孩子认为我自私,谈话不能进行下去了。

  我们一直教育孩子要重视亲情、友情,孝为先,品德为重。但真的遇到具体问题时,我们有时候也会产生一些矛盾,总是人为地隔断祖孙在一起团聚,更少让孩子去陪伴、照顾祖辈。现在,很多家长只是一味地追求分数,追求学习,孩子的爷爷奶奶病了的时候,有几个家长让孩子去伺候照顾老人?有几个家长能让孩子去陪伴老人?因为孩子的学习比天大,“孩子的学习就是一切,没时间去!”看,我们的家长为孩子考虑得多么周到,其实不然,孩子需要亲情,尤其是从小带大他们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

  此后,只要乐乐想奶奶了,就过去看奶奶,每次我和丈夫给婆婆生活费或是做些包子、饺子、排骨等,就都让乐乐给他奶奶送去。告诉孩子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不是一句空话,要落实到行动上。婆婆病了,我们也总是带着孩子去看,让乐乐给端汤送药。尊老爱幼,要从尊敬自己的爷爷奶奶和父母开始,从尊敬身边的老人开始。

  作为家长,要正确地对待老人带孩子这个问题,况且孩子需要老人,因为是老人从小把他们带大的,孩子和老人已不能分开。家长总是让老人离开,自己亲自带孩子,可是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自己无法带孩子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扪心自问一下,那时是不是离不开老人?

  如果家长和长辈发生冲突,特别是当媳妇的和婆婆之间发生正面冲突,我觉得最好要考虑一下孩子的感受,不然,我们又怎么指望孩子去尊敬自己呢?老人和孙子之间是隔代亲,是一种与母子、父子之间一样无法割舍的亲情,请尊重孩子的感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