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戒除网瘾”专家的教育手记

http://www.sina.com.cn    《发现母亲:好沟通是听出来的》 

  贾容韬 (1955~ )  父亲。河南省洛宁县人。高级工程师。全国家庭教育报告团成员,国家认证高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专家,家庭教育专家,“戒除网瘾”专家。2005年9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被授予“中华世纪英才人物”荣誉称号,2007年被选为“感动中原十大人物”候选人。2008年11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数年来,一直致力于家长素质提高和孩子潜能开发方面的研究,成功挽救了数百名“网瘾少年”。目前为河南省“青少年戒除网瘾报告团”首席专家,河南省爱心大使。

  雷竹琴 (1960~ )  母亲。河南省洛宁县人。曾任小学教师。二十多年来积极支持丈夫工作,注重营造和谐、融洽的家庭氛围,以浓浓的母爱滋润着孩子和家庭的成长。

  贾   蕾 (1985~)  女儿。2003年考入上海财经大学。现任上海(国际)瞬益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贾   毅 (1987~ )  儿子。曾一度成为“网瘾少年”,后在父亲的教育帮助下成功转变。2005年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

  王东华按: 从一个一度陷于家庭危机的父亲到国内知名的“戒除网瘾”专家,贾容韬老师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他不仅让自己沉迷于网络的儿子走出虚拟世界,考上了全国重点大学,还让数百名“网瘾少年”成功“脱瘾”,乃至成为好学上进的学生。纵观贾老师这些年在家庭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以下几点令人印象尤其深刻。

  首先,作为一个曾经陷入危机的父亲,在经过痛定思痛的反思之后,贾老师并没有像不少家长所做的那样,遇到问题就一推三六九,自己躲得远远的,或者就是向学校老师求助,试图让他人救自己和孩子于水火;而是大量研读教育书籍,力图把自己打造成教育内行。

  其实,每个孩子情况都是不同的,在教育上,从来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要想取得理想的教育效果,就要在掌握正确的教育理念的基础上,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寻找到适合孩子的具体方法。为此,贾老师的“与其求教于教育专家,不如把自己打造成教育内行”的理念,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

  因此,广大家长在学习贾老师的教育经验时,最要紧的是要掌握贾老师的这一教育理念。如果撇开这一理念而全盘照抄其具体方法,则是本末倒置了。

  其次,贾老师非常重视亲子交流,甚至为此写出了数百万字的“亲子教案”,每次交流前都认真“备课”。

  在亲子交流这个方面,过去的家长是做得很不够的,他们在孩子面前以权威自居,孩子只能被动地充当倾听者和接受者的角色。现在的家长虽然好一些,但亲子交流往往流于形式,而不重视交流的内容,基本上是想到什么说什么,遇到什么交流什么。结果看似交流不少,但亲子之间仍然缺少真正的了解和理解,教育效果自然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与这些家长不同的是,贾老师把亲子交流当成教学一样认真对待,不但把每次要交流的内容都形诸文字,并且用心备课,这样就确保了交流不会流于空泛,从而也保证了每一次交流都是一堂生动有效的教育课。

  第三,贾老师既重视家庭教育,又充分认识到学校老师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所以他重视与老师保持经常性的交流,密切配合学校老师的工作,并将其作为家庭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对待学校老师的态度上,当前有两种不好的现象:一种是完全放弃家庭教育,全面依赖于学校老师。这种家长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老师,我的孩子就交给你了。”看似对老师极为信任,其实是在推卸自身的教育责任;另一种是偏执于家庭教育,只看到学校教育欠缺的一面,看不到学校教育优势的一面,从而对学校老师缺乏应有的信任。这两种做法对孩子在现实社会中的健康成长都是不利的。最现实、最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既重视家庭教育的主力军作用,又不忽视学校教育强大的支援力量,密切家、校关系,这样就可以实现家庭教育资源和学校教育资源的最优化,从而产生强大的教育合力。

  另外,鉴于自己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了较多问题,有一段时间贾老师选择了陪读。对于家长的陪读行为,社会上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起码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那就是体现了家长对孩子的负责任。一个家长能放弃自己的事业,全身心地投入到孩子的培养教育中,这样的勇气理应受到社会的尊重。

  当然,这里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家长陪读的具体原因是什么。有的家长因为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太差而陪读,这就值得商榷了。而贾老师之所以选择陪读,是因为孩子身上出现了较多问题,如果再不痛下决心加以全面整治,孩子将会前途叵测。在这种情况下,陪读显然就很有必要了。

  最后要强调的是,作为家长,即使曾经在家庭教育上出现了许多失误,导致孩子产生许多问题,也千万不要自暴自弃。只要真正认识到问题的根源,就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有两个孩子,女儿贾蕾2003年考入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基地班,现任经济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长。儿子贾毅在我的耐心教育和循循善诱下,勇敢地从网络的虚拟世界中走了出来,学习成绩逐渐上升,2005年被全国重点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录取。

  在培养两个孩子的同时,我开始帮助周围的家长和孩子。我以一个曾经走过家教弯路的父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家庭教育工作中去。我到处奔走呼号,呼吁家长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改变家教观念,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励孩子们确立理想和信念。数年来,我帮助过上千个家庭,义务为中小学生、教师、家长和学校作报告200场以上,向学校、学生捐赠书刊价值3万余元。

  在此过程中,我发现不少家长面对已出现问题的孩子不是积极想办法自救,而是到处寻找拯救孩子的灵丹妙药,寄希望于别人。有的家长这样说:自己知识有限,教育孩子无能为力,把孩子交给别人教育,自己多付点钱都可以。还有一位家长对我说:“贾老师,我把我的全部收入都给你,你帮我教育孩子。”表面看这类家长是重视孩子的教育,其实是在推卸责任。

  我的亲身经历证明,在教育上,家长与其求救于教育专家,不如把自己打造成家庭教育的内行。家长和孩子接触最多,对孩子最了解,影响也最大,拥有一笔最大的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只要家长善于总结,善于开发,善于利用,就能成为合格家长甚至家庭教育专家。

  鉴于我在家庭教育实践及推广方面所做的工作,2003年,我被评为洛阳市家庭教育先进个人;同年被聘请为洛阳市学习心理研究会研究员;2004年被评为洛宁县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05年被评为河南省“双合格”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05年4月被吸收为河南省家庭教育学会会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河南日报》《教育时报》《关心下一代报》《洛阳晚报》《洛阳广播电视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曾对我进行采访报道。2005年6月,我应邀到中国青少年网络中心,为北京市家长俱乐部作报告。2005年8月,我和陶宏开、陈刚、应力、王开敏等专家教授作为指导老师,一起参加了团中央组织的“亲子互动,素质教育夏令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