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危机父亲”的反思与觉醒

http://www.sina.com.cn    《发现母亲:好沟通是听出来的》 

  我为什么会走上家庭教育这条路呢?这还得从10年前说起。

  那时,我表兄有个儿子,在小学、初中阶段一直表现很好,曾两次被评为三好学生。然而由于疏忽了家庭教育,孩子从追求享受到和不三不四的孩子接触,不仅抽烟、喝酒,还沾染上了毒品。后因抢劫罪被逮捕,判刑后在少管所又因重新犯罪被加刑。表嫂受不了接二连三的打击,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因精神崩溃而自杀。表兄也患上了精神抑郁症……

  表兄一家因家庭教育失败而导致家破人亡的经历让我刻骨铭心。

  那时我的家庭也遇到了危机,夫妻由因家庭琐事经常争吵发展到长期背靠背,家里常常阴云密布、硝烟不断。那时我的心境很糟糕,动不动就发脾气、摔东西。我和爱人都感到非常痛苦,并曾考虑过离婚,民政局和法院我们都曾光顾过。

  在这种剑拔弩张的家庭环境里,两个孩子的性格变得自卑、内向、冷漠、偏执。儿子天天玩电子游戏,后发展到玩网络游戏,并和社会上的不良少年有了接触,还参与了聚众斗殴,学业也濒临荒废。

  有一次我和爱人又发生口角,儿子在劝解无效后,一怒之下离家出走。两天后我们从网吧把儿子找回来,儿子怒气未消:“你们经常吵架,我的性格已受到了严重影响。我性格不开朗,对别人妒忌、猜疑,都是你们造成的。看你们能吵到什么时候!”孩子的一番话使我惊出了一身冷汗。

  表兄家的经历和自己面临的困境让我陷入了深思:快乐和幸福为什么与我无缘?痛苦和烦恼为什么时时困扰着我?是什么让我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而不能自拔?我的孩子为什么会出问题?如果这样下去,家庭解体不可避免,培养孩子失败已成定局,类似表兄家的悲剧也可能在我们家重演……

  在迷茫和困惑中,我走进了书店。《荒漠甘泉》《瓦尔登湖》等书为我解开了谜团,我从书中找到了答案: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造成我痛苦和烦恼的不是别人,而是我自己。正是我自己素质不高、作茧自缚,才把一个好端端的家搞得鸡犬不宁,同时也把自己推进了痛苦的深渊。看来,只有提高自身素质,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家庭氛围,孩子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思路理清后,我下定决心要改变自己。为此,我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规范自己的言行,粗话、刺激家人的话不说。为了控制自己的情绪,我在床头写了一句话:“愤怒过后是后悔!”以时刻警示自己。一个人要改变自己,要完全控制住自己的不良情绪确实很难,所谓“江山易改,秉性难移”。但我坚信,“秉性难移”不等于不可移,只要努力修炼自己,就能达到预期目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的不良情绪逐渐得到有效控制,现在的我心态很好,基本上不会发脾气。

  二、试着去理解妻子,每天用欣赏的目光去发现她身上的优点和闪光点。我经常这样想:爱人把终身都托付给了我,这是对我多大的信任啊!她的一些缺点我就不能包容吗?“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她怎么就不能有缺点呢?何况她确实是个非常好的人。我时常牢记这样一句话:有多大的度量,就有多大的福分。

  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长处,只要你用心去发现。我刚开始学着赞美妻子时,不仅自己感到别扭,她也感到不自在,因为以前我总是寻找她身上的缺点,专挑她的毛病,从来没有赞美过她,肯定过她。不过天天赞美,久而久之就习以为常了。我有这样的体会:如果你每天坚持赞美你的配偶一句话,爱情迸发出的力量将会令你大吃一惊!

  三、培养良好习惯。我一直不吸烟、不酗酒、不打麻将,现在除了继续保持这些习惯外,我还利用业余时间打打乒乓球,练练太极拳,并把读书学习当做每天的必修课。我阅读了大量的心理学、教育学以及成功学方面的书籍。我业余时间大多泡在书店里,新出版的家教类书籍我必定买回来。数年来,我大约读了400余本家庭教育类图书,力争以扎实的理论功底来指导自己的家教实践。

  四、数年来,我坚持写读书笔记和亲子教案。为了提高交流的效果,每次我和孩子谈话前,都要“备课”写教案,然后再从大量的教案中锤炼出几句话。由于准备充分,有的放矢,和孩子沟通起来往往得心应手,两个孩子的成长也步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至今我写的亲子教案累积有数百万字。

  五、勤跑学校,多与老师交流。由于我认识到了孩子是家庭中最大的财富,培养孩子是家庭中最大的事情,从小学高年级到高中,我经常到学校和老师交流。在孩子上过的几所学校里,绝对没有哪一位家长比我往学校去的次数多,也绝对没有哪一位家长比我跟老师的交流多。我还经常和孩子的同学交流,并和一些同学交上了朋友,孩子班上的所有同学我都能叫出名字。由于经常与孩子的老师和同学交流,我逐渐认识和掌握了一些教育规律,因而牢牢地把握住了家庭教育的主动权。

  我还是我,但是现在的我和以前的我有着截然不同的心态。以前的我非常苦恼,常常想:我真倒霉!我前世作了什么孽,世界上最不讲理的女人叫我碰着了!我怎么养了这样两个不争气的孩子?甚至觉得人生好无聊、好无味,有时还产生轻生的念头。通过学习,我自身的素质和修养提高了,观念转变了,一切变得海阔天空起来。

  在我的影响下,妻子身上美好的一面表现得淋漓尽致。她变得温柔可人,通情达理,夫妻之间相敬如宾。孩子在家里再也没有压抑感了,两个孩子在融洽、和谐的家庭氛围中健康、快乐地成长,亲子关系其乐融融。

  现在,我常常发出这样的感叹:我真幸运!上帝对我最偏爱,让世界上最优秀的女人降临到了我家,又把一双可爱的小天使赐予了我,让我有永远享受不完的人间亲情和天伦之乐。今生无悔,今生足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亲  家庭教育  反思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