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家孩子爸爸管还是妈妈管

http://www.sina.com.cn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天,杭州景成实验幼儿园就成立了这么一个团。这个“助教团”是由爸爸们组成的一支特殊团队,首批20位爸爸助教中,有医生、警察、心理专家,也有乐队鼓手和汽车修理工。

  幼儿园老师说,让爸爸进校园、进课堂,是希望督促平时工作繁忙的爸爸们多多跟孩子接触,和老师、妈妈共同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

  这另一方面也说明,爸爸平时管孩子的时间实在是太少了。杭州的孩子们,平常是爸爸管得多还是妈妈管得多?不同角色带大的孩子有何不同特点?昨天,本报记者作了个调查,发现结论还挺有共性的。

  【事件】

  从小妈妈带19岁男孩开灯睡觉

  “晚上一个人在家,他就会把家里所有的灯打开。一定要开灯才肯睡觉,害得我每天半夜三更起床帮他关灯。我儿子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啊?”说起19岁儿子的这个怪僻,孙先生一脸的愧疚。

  孙先生说,因为他在外地工作,所以儿子在8岁以前,全是妈妈管的。作为爸爸的他,每年跟儿子见面的时间都很少,更不要说辅导跟教育了。

  “儿子小时候特别爱哭,他妈妈工作又累,根本没经历哄他。每次一哭一闹,只要骗他说老虎来了,再哭就要被老虎抓走了,他很快就变安静。现在的胆子这么小,很可能是那时候被吓的。”孙先生边说边叹气。

  虽然,孙先生的妻子是个性格豪爽的人,但女性毕竟温柔居多,总给不了孩子充满阳刚之气的感觉。但爸爸就不同了,抬手举足,说话做事,从来干脆利索,毫不犹豫,可能在思维上也会比较粗犷。

  “对于孩子来说,爸爸跟妈妈的教育是缺一不可的。以前因为我落下的课,虽然晚了点,但我现在还在补。”孙先生告诉记者,每个双休日,他都会带儿子打篮球、踢足球,做些较男人的运动。有机会,应酬时也带着儿子,通过接触陌生人,训练他的胆量。

  一段时间下来,虽然有所改善,胆子大了一点。但小孙同学晚上开灯睡觉的习惯还是没能戒掉。

  “全职爸爸”一当七年多

  女儿胆子大不怯场

  在杭州德天实验小学,有位非常出名的“全职爸爸”许允中,从女儿许丹虹刚出生开始,他就辞掉了工作,承担起了照顾女儿的任务。女儿现在已经读二年级了,许允中这个“全职爸爸”,一当就是七年多。

  跟其他家长的“照管”方式不同,许允中说自己每天最大的任务就是陪女儿玩。学校每天3点45分下课,他不忙着接女儿回家做作业,而是带她去操场或附近公园,玩够了,再一起去菜场买菜。到家后,女儿做作业,许允中烧饭做菜,父女俩一直搭档得很默契。

  不过,许允中说,女儿最近开始闹起了“独立”。“她开始嫌我烦了,现在,除了必要的生活照顾,其他都是她自己在管理自己。”现在,二年级的许丹虹每天早上都是自己起床,放学后自己玩半小时,然后回家做作业,也会有意识地帮忙做一些家务活,像扫地、整理房间、包水饺、洗碗等。

  老师说,许丹虹的成绩说不上特别优秀,但很多方面跟其他孩子不太一样,胆子特别大,大场面从不怯场。

  但许允中却觉得,孩子的成长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很难说由爸爸带大的孩子,在性格、独立性等方面就一定比其他孩子更有优势。

  【调查】

  杭州老爸带孩子不足一成

  “平时开家长会,来的大多是妈妈,爸爸们很少露面,而孩子们一有事也喜欢缠着妈妈,跟爸爸不太亲近。”杭州景成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说,这就是“爸爸助教团”成立的原因。那么,杭州的爸爸们是不是真的很少管孩子呢?

  昨天,记者走访了几所幼儿园,发现类似的问题非常普遍,大多数孩子都是妈妈和祖辈们在照顾,爸爸“缺位”的情况比较严重。

  “平时家里谁管你最多呀?”在新华幼儿园,记者问。

  “妈妈!”孩子们异口同声。

  “那有没有哪个小朋友,跟爸爸在一起的时间更长呀?”记者又问。

  几乎所有的小朋友都摇摇头,只有两个孩子举起了手。

  幼儿园老师说,现在大部分家庭中,都是妈妈在承担孩子的教育问题,更多的爸爸把生活重心放在了工作和事业上,有的孩子上了三年幼儿园,爸爸竟然一次都没来接过。

  “你们家是谁带孩子的?”“爸爸每天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有多长?”“如果你是爸爸,你觉得谁对孩子成长影响最大?”……昨天,记者在e早网上做的一项关于爸爸妈妈谁带孩子的调查,结果同样令人吃惊。

  在参与调查的家庭中,72%的家庭是妈妈带孩子,而爸爸带孩子的却少得可怜,仅为8%;与此相反,有62.5%的爸爸基本不管孩子。更有意思的是,65.38%的妈妈觉得“妈妈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最大”,51.85%的爸爸也觉得“妈妈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最大”。

  爸爸管得多的孩子更易成功

  美国爱家协会的资深讲员Glenn T. Stanton曾在杭州启正中学做过一场讲座,他认为,父亲的角色参与,会让孩子更有同情心、更健康,也更容易成功,就连做功课、思想集中、不容易与老师产生矛盾等,都与父亲密切相关。他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相对于由母亲单方面教育的孩子来说,有父亲参与教育的孩子,他们的发展要好50%。

  那么,经常跟爸爸在一起的孩子,是不是真的比经常由妈妈带的孩子更优秀、更容易成功呢?

  “其他方面的差别还看不出来,主要还是个性和自理能力上,明显比其他孩子要优秀。”老师指了指之前举手的那两个孩子,他们是班上仅有的跟爸爸在一起比较多的孩子。

  中四班的王忻紫虽然年纪在班里算小的,但自理能力明显比别的孩子强;另一个小男孩则是“情商特别高”:乐意跟人分享自己的东西,跟人打交道时也特别自然、老道。老师说,这两个跟爸爸在一起比较多的孩子,还有一个共同点:大气。

  【建议】

  故事应该让爸爸来讲

  老师们觉得,爸爸带孩子一般都比较“粗线条”,这就迫使孩子必须自己处理一些问题,减少他们的依赖性。而妈妈和祖辈带孩子时,什么都帮孩子考虑到,孩子就没有锻炼的机会了。这意味着,爸爸们的放手,无意中培养了孩子勇敢坚强的性格。

  这在e早网的调查中,也得到了证实:妈妈跟孩子在一起时最常做的是“讲故事”,而爸爸跟孩子在一起时最常做的是“做游戏”,妈妈最看重孩子的“学习能力”,而爸爸最看重孩子的“胆量”。

  “爸爸照顾孩子的优势是很明显的,男性的个性特征和思维习惯,使他们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中,有妈妈们无法替代的作用。”新华幼托教育集团总园长杨蓉举了个例子,“现在我们更建议爸爸给孩子讲故事,因为爸爸的语言表述更有逻辑性、更书面化,这对孩子的思维、语言发展,都具有潜移默化的促进作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父教  母教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