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信任,找出内在热忱

http://www.sina.com.cn    慢养2 

  自从开办青少年班之后,很多学员的父母遇见我,都迫不及待地与我分享孩子的改变。这些孩子回家后,一改以往凡事漫不经心的酷样,变得自动自发,不必爸妈催促就会做功课、定时间表、感谢家人。在为他们高兴之余,我必须说老实话,我们在卡内基教室里并没有说“你一定要如何如何”,我们只是鼓励孩子,把内在的热忱找出来。

  旻翰和爸爸之间一直有个冲突,爸爸觉得他花太多时间在电动游戏上,父子常为了这件事情不愉快,甚至生气动怒。

  高二第一次段考以后,他拿出成绩单给爸爸看,一看竟是第一名,让爸爸很惊讶。以前他的成绩都在班上十几名。

  他酷酷地说:“这是我第一次考第一名,我相信不会是最后一次。我没有要你夸奖我多厉害,只是希望你们相信我,不要再管我打电玩了。”他承诺以后会自我管理,什么时候该读书,什么时候该玩游戏,自有分寸。

  你看,这孩子很有个性哦!从那次段考以后,他的成绩都保持在前三名,爸妈也遵守约定,生活作息让他自己安排。

  后来他以台师大物理系为第一志愿,开始了解这个科系的推荐甄试办法,请教有经验的学长该怎么准备,针对自己不擅长的科目补习加强。2008年春天,他果然顺利通过推荐入学,进入理想科系就读。

  他没有因为拿到第一志愿的门票就松懈,由于自己的英文能力还需要加强,他主动要求暑假去澳洲游学。第一次远游,他一个人在香港赤腊角机场转机,在国外生活的适应能力也很好,让家人很放心,欣慰这个孩子越来越独立。

  他向父母证明可以自我管理的方式挺酷的。不过,路遥知马力,从他后来的一连串表现来看,我相信他不是一时赌气,而是想独立自主的热忱被激发出来,才能始终名列前茅,考上第一志愿,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卡内基最小的学员是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其中有个孩子小宇,从小就十分活泼好动,很喜欢肢体运动和表演,最大的愿望是进入传统戏剧学校念书。只是,后来因为某些原因,他被那所学校拒绝了。

  这个孩子很勇敢,他虽然觉得很失望,还是打起精神,替自己重新制订了一个新目标:“没关系,那我改考初中舞蹈班。”

  就我所知,考舞蹈班的孩子从小就要刻苦练功,小宇现在才开始学芭蕾舞,练拉筋、劈腿,和别人比起来是晚了一些,也更辛苦一些。

  不过他很有毅力,规定自己每天都要照进度练习,即使有时候肌肉又酸又疼,很想多休息一下,他也会提醒自己不可以偷懒,想象自己有一天可以自信优雅地在台上表演。

  这么小的孩子就有这样的自制力,实在很不容易,这是因为他对梦想的热忱被激发出来。我相信,这份热忱可以让他保有追梦的动力,站上他梦想中的舞台。

  还有一次,一位妈妈告诉我,她的儿子参加卡内基训练以后,变得细心体贴,让她很感动。有一次,她晚上搭地铁回家,出了站才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下起了倾盆大雨,她没有带伞,正在发愁怎么回家,忽然看见儿子站在出站口,拿着两把雨伞在等她。

  这个妈妈很感动地跟我分享这个故事。看到下雨,主动去送伞、等妈妈,这是教不来的东西,孩子愿意这么做,是因为他关心家人的热忱被激发出来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