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孩子学会交往的独家培训课

  妈妈帮一帮,孩子会交往

  ——过家家培训班开课啦!

  宝宝天生就是好演员。在具备一定的语言表达和肢体动作能力之后,宝宝总是喜欢模仿大人的样子,而且学得有模有样。其实,这就是常见的“角色扮演”。

  那么,角色扮演有什么魅力,能让每个宝宝都能迅速进入扮演情境中,并且乐此不疲呢?在小小的扮演游戏中,到底隐藏着什么重大意义呢?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入宝宝的角色扮演世界,去一探究竟吧!

  扮演培训班

  虽然宝宝天生就是个好演员,但在角色扮演之前,也必须借助其他的游戏方式,让他更好地了解生活,这样在扮演时才能更快“入戏”。

  绝佳辅助工具

  宝宝所拥有的生活经验越丰富,就越能更好地融入角色扮演。各种绘本、玩具等,都是不可错过的绝佳辅助工具。

  演出好能力

  角色扮演是宝宝最喜爱的游戏,通过一些情节的设定和父母的参与,便能演出各种好能力!

  PART 1 扮演培训班

  ——一步一步轻松教

  在宝宝的成长道路上,他一直在不停地认识各种人物角色,在对各种角色有所了解后,他便喜欢扮演其他人的角色。需要注意的是,角色扮演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步一步去慢慢学习。

  天生就会“过家家”

  如果你觉得“角色扮演”有些太过学术化的味道,那么“过家家”肯定不会让你感到陌生。我们平常以为“过家家”只是让宝宝扮演“爸爸”“妈妈”,其实,只要宝宝能够顺应需要融入某个角色,都可以算得上“过家家”。只不过父母是宝宝第一个接触、也是最常相处的对象,因此宝宝对于这2个角色认识较多,在扮演时往往以这2个角色为首选。随着生活经验的日益增加,老师、护士、医生、司机等,也都会经常出现在宝宝的角色扮演中。

  基础培训班:模仿

  模仿只是纯粹复制周围其他人物的行为、语言,并不需要经过复杂的大脑思考。经常能听到宝宝说出一些与年龄不太相符的话语,这代表他一定听过某些话语,只是不了解这些话语的意义,所以才会脱口而出,这就是模仿。

  学妈妈拍手。

  学爸爸说:“我们出去玩,好不好?”

  妈妈说:“你可以这样试试看。”

  学妈妈画腮红。

  小提醒:父母要做好榜样

  宝宝的模仿能力相当强,在有了行为和语言能力后,往往能迅速模仿大人说话、做事。因此,父母一定要给宝宝做出好榜样。

  初级培训班:假装

  在宝宝满1岁之后,就开始会用一些真实的道具来假装一些动作。不过,只要没有和其他人有更进一步的角色互动,只是假装自己正在进行某种行为,那就只能算是“假装”,还不能算是角色扮演。

  我们来喝奶啦!(把奶瓶往玩具娃娃嘴里放)

  我在开车!(拿着圆盘子假装方向盘)

  我的小车跑得真快!(把小盒子当玩具汽车在地上推来推去)

  中级培训班:幻想

  幻想和假装有些雷同,但是幻想更多是凭空的想象,可以经常发现宝宝幻想的事情并不存在于真实世界中。3~6岁往往是宝宝最具创造力的阶段,因为已经有了一些具体的生活经验,但却又尚未拥有明确的逻辑思考方式,所以,宝宝才会天马行空地去随意幻想。

  我昨天给它喂了好多汉堡包,它吃得可饱了!

  它怎么能吃得下那么多汉堡包呢?

  妈妈,昨天我和小弟弟一起玩捉迷藏啦!

  你什么时候有个小弟弟?我怎么不知道呢。

  我觉得恐龙快要来了,妈妈,我们赶紧跑吧!

  你怎么知道恐龙要来了呢?

  小提醒:分清宝宝的幻想与真实

  虽然幻想是创造力的重要表现,但家长仍需视情况灵活应对,最好不要去过分强化,以免宝宝认为幻想的情节都是真实的,当然也不要直接戳破,只要简单的回应即可。

  然后,持续观察宝宝的行为,如果某些幻想在平时经常发生,而不是在扮演情境下才出现,那就可能是宝宝在表达自己的想法,家长不妨有技巧地来应答,借此对宝宝的生活经验有更好的了解。

  高级培训班: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和假装、模仿、幻想不同,它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在宝宝要扮演某些角色之前,必须先了解这个角色,然后才能恰当地扮演出来。角色扮演对宝宝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能帮助他们从自身的视角转变出来,站在他人的立场去思考,更好地了解别人的看法、想法和做法。

  我要像妈妈一样,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

  我现在是售货员,先把客人收拾好商品,再请他们结账!

  我是一名护士,正在育婴室喂宝宝吃奶!

  你好,我想订一个房间,你们能帮助我吗?谢谢!

  PART 2 6大角色扮演游戏

  ——轻松演出好能力

  角色扮演和各种能力养成可说是相辅相成,既可在扮演情境中展现宝宝已有的能力和生活经验,也能让宝宝从角色扮演情境中学到更多的能力。善用角色扮演游戏,你将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游戏1:比萨大厨——学会认知

  扮演目的:让宝宝认识各种食材。

  扮演提要:比萨饼是宝宝很喜欢的食物,让宝宝了解比萨制作的全过程,借此认识各种食材。

  您好!来和我一起做比萨饼吧!需要先准备菠萝、玉米和奶酪。

  做比萨饼之前,要先把面皮擀好。

  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做出好吃的比萨饼!

  一切都弄好了,等会儿就可以吃美味的比萨饼啦!

  妈妈看过来

  如果宝宝之前有过享用比萨饼的经验,将更能引起他的扮演兴趣。扮演过程能让宝宝享受准备食物的乐趣,以及认识各种食材。不妨将宝宝不喜欢的食物也放入,或许可改变宝宝的挑食习惯。

  游戏2:柜台接待人员——学会表达

  扮演目的:练习语言表达。

  扮演提要:让宝宝扮演饭店的接待人员,通过接电话和接待客人来练习语言的表达。如果宝宝已经有外出游玩的经验,那么对于服务人员的接待应该不会陌生。所以,通过交换角色让宝宝扮演接待人员,可让他对曾经有过的生活经验有更好的了解。

  您好!请问需要什么帮助吗?

  欢迎光临!

  您是要订双人房吗?不好意思,我们目前只剩下单人房了。

  很高兴您能入住我们酒店,请问要住几天呢?

  妈妈看过来

  如果宝宝还没有与饭店接待人员的直接接触,那么扮演接待人员对宝宝来说可能是比较特别的情境。下次真正到了酒店时,不妨带宝宝好好观察接待人员的表现。

  游戏3:育婴师——学会照顾他人

  扮演目的:让宝宝练习照顾小宝宝。

  扮演提要:照顾他人通常是宝宝最乐意的角色扮演,这样会让宝宝感觉自己很有能力。只要给宝宝一个小布偶,他很快就能进入甜蜜的扮演情境中。如果宝宝对于这个角色扮演不太积极,可以稍微提示一下:“哇!娃娃的肚子饿了,赶快喂他喝奶吧!”

  哇!尿布湿了,我来帮你换吧!

  宝宝乖,赶紧睡觉啦!

  到了吃奶时间啦!好好吃吧,快快长大!

  吃完奶还要记得拍一拍哦!

  妈妈看过来

  在宝宝的扮演过程中,如果发现宝宝有不妥的照顾方式,就要注意多多反省,以确认平时对待宝宝是否也有类似的行为,或是查究宝宝的行为从何处学来。

  游戏4:消防队员——学会负责

  扮演目的:从灭火任务中学到责任感。

  扮演提要:当宝宝穿上消防队员的衣服后,往往就会出现“身负重任”的感觉。的确,消防队员或警察在宝宝心中往往有着超级英雄的形象,特别是男宝宝,会更喜欢扮演这些角色。这个游戏除了让宝宝得到扮演的乐趣,也可以学到负责任的精神。

  看我的好身手,等会一定能够很快把火扑灭!

  有情况!我们马上就要出发啦!

  看我的厉害!

  奥耶!大火扑灭啦!我们都是灭火小英雄!

  妈妈看过来

  消防队员是宝宝平常较少接触到的角色,不过,借助环境和服装的辅助,也能很快让宝宝进入扮演情境。在扮演结束后,不妨多多鼓励宝宝:“你刚才好棒!跟大家一起把火扑灭了!”让宝宝获得更多的成就感,更好地建立责任意识。

  游戏5:商店售货员——学习逻辑思考

  扮演目的:了解买卖的顺序,学习逻辑思考。

  扮演提要:买东西是宝宝最常体验的日常生活行为,通常很快就能进入扮演情境中。由妈妈扮演客人进入商店,请宝宝依照平时的经验来扮演售货员的角色。

  欢迎光临!

  请问您需要什么?我可以帮您找。

  这是您要的可乐。

  要结账吗?我来帮您算一下。

  一共100块,谢谢!

  妈妈看过来

  操作收银机的动作往往是宝宝十分喜爱的,一碰到类似的机器,宝宝就能有模有样地扮演起来。通过这个游戏,可以让宝宝更好地了解买卖的发生过程。如果宝宝忘了结账这个动作,妈妈不妨提醒一下:“买完东西,最后要做什么呢?”以帮助宝宝圆满地完成角色扮演。

  游戏6:家政顾问——学会做家务

  扮演目的:让宝宝学会做家务。

  扮演提要:宝宝在生活中经常看到妈妈做家务的样子,给宝宝一条围裙和一个头巾,让他们扮演家政顾问,增强做家务的动机,更好地学习做家务。

  我现在是家务小帮手!

  东擦擦,西擦擦,每一处都不放过。

  一定要擦得干净,客人才会满意。

  还有杯子,也要记得洗干净!

  妈妈看过来

  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发现,宝宝在幼儿时期经常做家务,未来的人际关系会比较好,获得高薪工作的几率要高出4倍,失业几率则减少15倍。这是因为养成做家务的习惯后,宝宝多半会有勤劳的个性和负责任的态度。所以,不论在游戏还是日常生活中,赶紧让宝宝学会做家务吧。

  PART 3 角色扮演Q&A集锦

  你家宝宝喜欢玩角色扮演吗?角色扮演不仅是一种好玩的游戏,同时也可以培养宝宝的许多能力,让宝宝学习着逐渐融入社会大环境。那么,在角色扮演中遇到问题时,应该怎么办?

  Q:宝宝大概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学会扮演呢?

  A:到了2~3岁时,宝宝就会开始逐渐认知“假装”的游戏,他会假装自己是爸爸,就因为他在看报纸,所以他现在是爸爸;他拿着爷爷的杯子喝茶,说:“我是爷爷!”拿刷子刷脸,就说:“我是妈妈,我在化妆!”这是因为宝宝平常都在观察,看身边的大人们都在做什么,因此,家长应该更加注意自己平时的言行举止。

  Q:我了解角色扮演游戏,对宝宝的发展有许多好处。但是,每次要跟他玩游戏时,他总是玩不下去,要么不入戏,要么根本不会演,我该怎么办?

  A:角色扮演游戏需要许多基本能力的支持,包括宝宝的认知发展需要达到一定的程度,并且拥有足够的生活经验,看多了自然也就学会了。例如想跟宝宝进行“看牙医”的游戏,对于没有看牙经验的宝宝来说,他并不了解看牙时病人是躺着张开嘴巴的,所以,当宝宝被要求当一个来看牙医的病人时,他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做,也许他会坐着,等医生拿听诊器来听他的嘴巴呢。

  因此,即使宝宝的能力发展已经到达可以扮演的程度,也可能因为生活经验的不足而无法顺利地扮演。除了尽可能增加宝宝的生活经验外,也可以试着通过亲子共读绘本来挖掘宝宝的扮演潜能。先从扮演书中的角色开始,利用声音高低的变化来扮演不同的角色,在对故事的内容都熟悉之后,甚至可以不看书,就能一起扮演出书中的剧情。

  Q:我女儿总是喜欢扮演公主,真的很伤脑筋!怎么办?

  A:宝宝会偏好与自己性别相同的角色是很正常的。在4~5岁时,宝宝就会出现性别游戏,也就是会有性别角色的扮演,如爸爸、妈妈、王子、公主等。但是,如果宝宝表现出“弄假成真”的样子,总是觉得自己就是公主,那么,就得请家长检视一下宝宝平时的生活经验,以及平时对待宝宝的方式。

  如果小女孩总是看和“公主”有关的卡通片,很容易就把自己幻想成卡通片中的角色。或者小男孩爱看和“战士”有关的卡通片,他就会爱上“变形”“攻击”等动作。另外,正是因为宝宝的喜爱,家长才会购买和剧情相关的玩具或物品,让宝宝不但拥有剧中角色的道具,更有一模一样的服装,更是强化了宝宝对扮演剧中角色的热情。

  当然,并不是说不能让宝宝看卡通片,只是,当宝宝在收看时,家长应该在一旁督导,不仅要控制看电视的时间,更要与宝宝一起讨论节目内容,以及时修正宝宝的观念,才不致于让宝宝太过投入地沉浸在虚拟的扮演角色里。

  Q:我儿子很喜欢学姐姐抱娃娃,甚至还说要学妈妈化妆!这样继续下去,儿子长大后会不会就变得娘娘腔呢?

  A:就教养宝宝来说,现在多数主要照顾者都是女性,无论是妈妈、奶奶,还是保姆,对宝宝而言,主要照顾者就是他学习、模仿的对象。另外,年龄较小的宝宝对于性别的印象并不深刻,通常也会更愿意扮演与自己接触较多的角色,例如男孩愿意穿妈妈的高跟鞋。

  对于这种情形,家长无须过度紧张,多多鼓励宝宝参与不同的角色扮演即可。男孩不会一直假扮“妈妈”“姐姐”等女性角色,但是却可以通过偶而为之的角色扮演,来更好地了解这些角色的特征。也许他会发现“原来穿高跟鞋就是不能走得很快”,也就能了解妈妈总是走在后面的原因啦。

  当宝宝要求扮演与自己性别不同的角色时,家长不能排斥,更不能斥责或取笑,先让宝宝试试看,同时观察他的行为,或者问问想扮演这个角色的理由。在很多时候,宝宝只是好奇、爱玩,并不会真正影响到他的性别倾向。

  执行/伍伟婷  咨询/罗文乔(学前教育系副教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交往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