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的6大基本规则

  事实上,真正的规则能够从人性的根基上奠定道德规范。当孩子生活环境中的全体人都遵守着规则,孩子就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不能够做什么,就能够生活在不超越底线的自由状态中,生活在和谐与秩序中。

  对于从未建立规则的孩子来说,要想达到这样一个状态,可能需要几个月。在这几个月中,你能够看到,孩子是多么乐意遵守规则;当孩子发现某些人不能遵守规则的时候,他又是多么地痛苦和不安。

  我们常常看到1岁多的婴儿,对规则有着强烈的要求:杯子一定要放到原处,出门时一定要由他来关灯……这样的状态表明秩序化是生命本身的内在要求。孩子如果自然地长大,不会去破坏社会道德规范,只会建构更高、更完善的道德规范。

  因此,对于儿童来说,给他建立的规则奠定了他一生的道德基础,是为一生作准备的。

  6大基本规则

  给孩子的基本规则,必须符合人性、符合社会文明的,无论在什么环境、什么文化中都要遵守。并且要根据孩子的成熟状态,在孩子有能力做到的情况下,逐步实施。对于0~6岁的孩子来说,实际需要建立的规则并不多。我们在从事教育的十几年中,总结了以下的6条:

  1. 粗野、粗俗的行为不能有。

  2. 别人的东西不可以拿,自己的东西由自己支配。

  3. 从哪里拿的东西放回哪里。

  4. 谁先拿到谁先使用,后来者必须等待。

  5. 不可以打扰别人。

  6. 做错事要道歉,并且有权利要求他人道歉。

  这6条规则已经建立了最基本的社会化的秩序。在我们的幼儿园里,孩子们能够自己判断是非善恶,能自发地建立良好的幼儿园秩序与和谐的氛围。看到这样的情景,你就有了希望的理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规则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