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校沟通早解决孩子问题

http://www.sina.com.cn    《发现母亲:好沟通是听出来的》 

  要全面了解孩子,除了与孩子加强沟通交流外,还离不开学校老师的配合。特别是住校生,他们一周至少有五天时间都生活在学校里,学校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要想家庭教育的影响力不在学校环境中丧失,与老师的配合就必不可少。这种配合需要家长积极主动,不能消极被动地等待老师找上门来。

  以前,我把孩子的教育全盘托付给老师,虽然忽视了家庭教育,但这样做至少也有一个好处,那就是我对老师一直非常信任,也非常尊重。从学前班到高中,两个孩子的五六十位老师,我都拜访过,有的还曾多次拜访。

  尊重老师,首先要理解老师,体贴老师。他们默默无闻地为教育事业奉献,像一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要理解老师,就要设身处地地站在老师的立场上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在家长的理解、尊重、感激、赞美下,老师就自然而然能在课堂上创造一种爱的氛围,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有了这种氛围和环境,教育便步入了良性循环。

  学生在校内出了问题,有的家长不从自身找原因,而是专挑老师的毛病,动辄到学校找老师理论,甚至大吵大闹。老师受到了伤害,心理肯定不平衡,带着情绪去上课,去教育孩子,这样的教育效果可想而知。

  尊重老师,就要研究教育规律。家长和老师交流,不讲外行话,讲出来的话有道理,老师才愿意听,才乐意同你交流。你可以向老师提建议和意见,只要你的建议和意见中肯、合理,并且具有建设性,老师一般是非常乐意接受的。他会认为你在全力配合他的工作,还会真诚地感谢你呢!

  尊重老师,就要经常和老师交流,交流的过程也是向老师学习的过程。大多数老师都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们身上有好多值得家长学习的地方。如果各位家长都能尊师重教,真心实意地向老师学习,不但会成为教育的内行,还能牢牢掌握教育孩子的主动权。

  要想和老师配合好,家长就要多跑学校,有问题与老师及时沟通,及时解决。在这方面我一直是非常勤快的。

  我的儿子贾毅高一时就读于洛阳市一所重点中学,刚开始是住校。半个学期下来,问题出来了,孩子和后进学生接触较多,有时还到外边上网打游戏,接连几个周末不回家,在外面疯玩。结果不仅学习成绩逐渐下滑,更为严重的是沾染了一些坏习气。有一次他为一个同学打抱不平,还参与了斗殴,虽然没造成什么恶果,而且学校考虑他是初犯,没有给任何处分,但我还是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我通过调查分析,找出了孩子沾染不良习气的原因。贾毅所在学校的优秀生大多是走读生。住校生中有一部分是扩招进来的,学习成绩、纪律性都比较差,贾毅接触最多的是住校生。一个宿舍里总有个别管不住自己、贪玩、不爱学习的孩子,这类孩子不良习惯较多,如吸烟、喝酒、看内容不健康的书、上网玩游戏等等。你可别小看了这类孩子的影响,孩子正处于长知识、长身体的时候,世界观还没有形成,可塑性极强,好的东西难以接受,坏的东西却很容易沾上。常言说:跟着好人学好人,跟着巫婆学跳神。贾毅就是这样沾上不良习气的。

  鉴于这种情况,我不让儿子再住校,在学校附近找了个熟悉的退休职工,让儿子在他家吃住,这样就减少了他和那些后进孩子的接触机会。

  不让孩子住校,虽堵塞了一些漏洞,但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当今社会,许多成人的不良习气在孩子身上都有所表现。今天这个同学过生日,明天初中同学聚会,过多的应酬消耗了儿子的精力,他的心思不能完全放到学习上。在这期间,贾毅上网的频率有增无减,学习成绩直线下滑,偶尔还有违反纪律的现象。老师对他印象不佳,他的座位总是倒数二三排。这个班级座位是按成绩排的,后边的学生都是所谓的“差生”。这些学生本来自制力就差,没有自信心,座位排到后边正好给他们说话、做小动作、看闲书创造了有利条件。

  显而易见,贾毅这样下去必然进入恶性循环:孩子学习成绩下滑,违反纪律,老师自然不满意,就要经常批评;孩子表现不好,还不愿意挨批评,就产生抵触情绪;老师的不满意、孩子的抵触情绪,必然破坏和谐的教学和求知氛围。这样一来,老师教起来吃力,孩子也把学习当成一种负担,越来越不感兴趣。长此以往,不要说考重点大学,恐怕连普通大学也难考上。

  我在束手无策的时候,想到了“孟母三迁”的故事,就打算让儿子转学。征得贾毅同意,我把他转到了洛阳市另一所重点高中。

  需要说明的是,贾毅上高中后之所以出现一些新问题,并不是因为学校教学质量不高,也不是因为老师敬业精神不强,主要是贾毅刚到高中没有过渡好。

  我分析发现,高中和初中存在着不少差别:一是管理模式不太一样,初中是保姆式管理,高中注重培养自我管理能力;二是思维模式不一样,初中偏重于记忆,直观思维较多,高中主要靠理解,注重开发抽象思维能力。贾毅在初中阶段是靠老师牵着鼻子走过来的,学习相对比较被动,他在初中取得的成绩完全是老师严格要求的结果。初中知识比较简单,靠死记硬背也能取得好成绩。到高中后知识难度加大,他还用那套学习方法,就明显感到力不从心了。两方面的问题凑到一起,孩子一时难以适应,才导致了后来的不良结果。

  一个人的成长历程决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考上重点高中就可以顺理成章地成才了,也就不管不问了。有的家长为孩子择校非常舍得花钱,然而如果让他往学校多跑几趟,多陪陪孩子,多和孩子沟通,多和老师接触,他总会找借口,说工作忙、没时间、没精力。我曾在一所高中做过调查:一个学期内没有到学校去过一次的家长占到近一半,只有开家长会时才去的约占三分之一。这表明大多数高中生的家庭教育是盲区,孩子处于放任自流状态。

  我的两个孩子在洛阳读中学时,有时我在洛宁想起一件什么事情或一个问题,需要和老师或孩子交流,就马上乘车到学校去。洛宁距洛阳90公里,坐车需要两个小时左右。为了孩子,我到洛阳去就像串门一样平常。一天下午我去看孩子,路上车子出了毛病,耽误了三四个小时,到洛阳已是夜里11点多,学校已经关门了。我想节省几个钱,没有住旅馆,就在火车站候车室的地板上睡了一夜。由于太累,睡得很实,早上醒来发现脚上的皮鞋被人偷走了。无奈,我赤脚步行两公里到商店买了一双鞋,一路上引来许来异样的眼光,我都报之以善意的微笑……

  孩子的成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孩子容易受到的诱惑太多了,面临的挑战也太多了,一失足就可能造成千古恨。如果我不是往学校去得多,肯定不会及时了解孩子的表现,不会及时掌握孩子的思想动态,也就不会及时针对孩子的情况对症下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学校  沟通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