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独自玩耍好处多

http://www.sina.com.cn    《做个80后好家长》 

  幼儿期的孩子玩耍一般有三种形式:一是与父母在一起玩,二是与同龄小伙伴一起玩,三是独自玩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三种形式缺一不可。

  东子在这里首先与大家谈谈孩子独自玩耍。孩子独自玩耍,对孩子成长有很多好处。给孩子充分的时间,让他自己玩耍,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

  除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外,独自玩耍还有很多现实意义。例如,家长有时不能陪孩子玩,或者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而没有小伙伴在一起玩,这时就需要孩子独自玩耍,这本身也是对孩子独立能力的一种培养。

    所以,孩子独自玩耍益处多多。

  一两岁的小孩会试着自己穿衣服、摆弄玩具,这对孩子自理自立能力的培养极有好处。

  我们仔细观察孩子玩耍的过程就会发现,即使是一岁多的孩子也有连贯的思维和逻辑,他们的逻辑中包含相对复杂的思考、想象甚至研究,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因此家长应该从小就给孩子提供自己动手的空间和时间。

  遗憾的是,很多年轻的家长往往会想当然地替孩子“做主”。比如,当孩子长时间对着自己的手或者某个东西“愣神”时,家长就认为孩子应该转换关注对象,做些别的事情。实际上,孩子往往需要时间来发现和探索周围的事物。家长过多的“指导”会让孩子逐渐丧失自主判断能力,对别人产生很强的依赖性。

  东子给80后家长的建议——

  1. 不要急于去陪伴孩子。

  家长要学会适当克制自己,不要一听到孩子醒来的声音就像离弦的箭一样立刻冲到他面前,为孩子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其实,家长可以给孩子一些时间,让他叽叽咕咕说点什么,或者在床上拳打脚踢玩上一会儿,时间越长越好。如果天气比较寒冷,可以先给孩子穿好衣服,然后放下他,给他一些玩具让他学会自己玩耍。只有在孩子完全失去耐性、身体不太舒服或者确实遇到什么问题的情况下,家长才应该立即去关注孩子。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家长就应该让他在安全的环境中自己玩耍。孩子几个月大的时候,可以给他一个柔软的垫子;稍大一点时,可以给孩子一个两平方米大小的封闭空间,铺上毯子让他爬行。另外,在孩子自己玩耍时,不必给他太多玩具,三两件就足够了,但要注意时常更换玩具,以免孩子感到厌烦。

  家长还可在房间的某个地方专门为孩子摆一张小椅子和一张小桌子,在桌子上摆放一些孩子喜欢的玩具,如各种积木、玩具娃娃、卡片以及不易碎的瓶子、盒子等,在忙家务或其他事情时让孩子单独玩一会儿。

  让孩子自己玩耍,开始时应事先告诉孩子:“妈妈要洗宝宝的衣服,你一个人坐在这儿玩玩具”。然后,干自己的活,但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以免发生危险,必要时和他说几句鼓励和表扬的话。也可放放音乐,以鼓励孩子独自玩耍。

  一般来说,孩子很喜欢有自由活动的时间和空间,他会自己搭积木,看卡片,同娃娃说话、喂他吃饭、哄他睡觉,或者打开、盖上瓶盖,往瓶子里装东西等。渐渐地,大人可以暂时离开孩子的视线,但要让孩子听到大人做事的声音或者让孩子知道大人就在附近,以便让孩子有一种安全感。但要注意,离开孩子的时间要慢慢延长。如果孩子自己玩的时间长了,要提醒他上厕所。一般来说,孩子自己玩的时间可由5分钟渐渐延长到半小时。

  2. 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玩耍空间。

  环境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小孩子天生好奇,因此,一旦他发现什么有趣的事物,注意力立刻就会被吸引过去,并开始以他独有的方式去探究事物的现象及其因果关系。

  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玩耍空间,那么孩子每天一大早起来就会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事情可做,自然就不会跟家长闹腾了。从大的方面来说,孩子所处的环境要温度适宜、光线充足、安全舒适。在这些条件满足的基础上,家长可以从一些小的细节入手,给孩子增添许多乐趣,让孩子在有利的环境中获得更多有益的信息与反馈。

  研究表明,学会自己玩耍会让孩子受益无穷,它能让孩子变得更具有创造性,发现自己的激情所在,发展与他人和谐相处以及适应环境的能力。也许最重要的是,自己玩耍是一种单纯的快乐,是快乐童年弥足珍贵的一部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玩耍  独自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