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前周咋让孩子“收心”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这几天,市民张女士一直在犯愁。张女士的儿子就要开学了,可寒假作业还没动笔呢。“我说过孩子几次,可他一直没听进去,这不,就要开学了,还没开始写作业。”张女士一脸无奈地对记者说。

  张女士的儿子今年10岁,上小学4年级。春节前,儿子放假时,张女士和丈夫正忙着上班和“忙年”,每天都焦头烂额。尽管每天出门前,张女士都要求儿子一定要先写作业再玩,可每天回到家发现儿子还是没有按照要求写作业。想着儿子一个人在家,张女士心一软,也没过多要求。很快春节来了,张女士和丈夫带着儿子回老家过年,每天都在亲朋好友之间串门拜年,孩子也没啥时间写作业。下周就要开学了,张女士这才发现儿子的作业还没开始写。为此,张女士特别给儿子“约法三章”:规定每天的作业量,要求儿子尽快在开学前完成作业。

  记者了解到,随着开学日期临近,不少中小学生也开始着急了,加紧赶着完成寒假作业。为了能早日完成作业,一些中小学生可以说是想出了种种招数。这几天,在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店里,聚在一起写作业的中小学生也增多了。14岁的李梅告诉记者,这几天她和同学都是一起“赶”作业,大家分工明确,各自负责一部分,然后相互汇总作业答案。“好多同学的作业还都没写完,快开学了,大家分工协作会比较快一些。”李梅说。

  对于互联网,中小学生们也没放过这个有力工具。记者在百度贴吧内输入“寒假作业”,几乎全是“跪求八年级寒假作业人教版答案”、“需要代写寒假作业的联系我,请QQ联系,2天内做完”等之类“跪求”答案和代写作业的信息。不少中小学生还留下QQ,共享寒假作业的答案。

  即将开学玩心难收

  “早上起不来,晚上睡不着。”寒假里,这基本就是初中生王帅的生活作息状态。

  放假后,王帅的作息就一下改变了。早上,他总是睡到10点多才起床,早饭也没吃过几次。尽管他也定了闹钟,但却总是起不来,将闹钟铃按住后继续睡。

  可一到了晚上,王帅就变得格外精神,成了“夜猫子”,看电视、打游戏,反正就是不想去睡觉。

  马上就要开学了,可不少孩子们的假期状态成了家长们的烦心事儿。因为春节放假过节,不少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在家一下子没有了束缚,日常的生活规律全部打乱了。

  另外,因为假期里放松,不少孩子的玩心也被培养起来了。市民秦女士告诉记者,从节前开始,儿子就经常不在家,每隔几天就会有同学来找,或者就是参加同学聚会。每天大家聚在一起K歌、吃饭、打球等,儿子玩得不亦乐乎。玩的时候,儿子是乐不思蜀,可每当一听到要开学了和学习,他就开始皱眉头了。

  春节后不少孩子出手阔绰

  春节过后,手机卖场、数码产品柜台前中小学生们的身影多了起来。

  说起来,过春节,最高兴的应该是孩子们。因为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孩子们在春节准能得到价值不等的压岁钱。春节过后,不少孩子的口袋也鼓了起来。

  “现在春节串门一般都会给孩子200元左右,再少了就拿不出手了。”市民王艳说。王艳告诉记者,过春节给压岁钱是不少成人的负担,今年她就发出去2000元的压岁钱。可王艳说女儿现在可是“小富婆”了,这个寒假,王艳14岁的女儿共收到了5000元的红包。这些红包大多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姨妈姑姑等亲友们给的。

  今年,王艳的女儿坚决拒绝将自己的压岁钱“上交”父母,她决定自己花。春节假期还没过完,王艳的女儿就大方地请同学们吃了好几顿饭,又为自己添置了几件新衣服。

  王艳说,据她了解,女儿班上不少同学在假期里都收到几千元的压岁钱。孩子们有了钱,自己做主买手机、数码产品、服饰等,出手非常大方。压岁钱在女儿手里,王艳担心孩子会乱花,但强制要过来,又怕伤女儿的心,咋处置女儿的压岁钱成了王艳节后的烦心事儿。

  新学期就要来了,开学前一周学生们该咋度过?如何避免孩子开学时出现“假期后遗症”?对此,教育专家建议家长要充分利用开学前一周的时间,引导孩子一起过渡到开学状态。

  作息要尽快调整

  快开学了,孩子们要结束放松的假期状态,开始新学期的学习了。山师附小4年级6班班主任刘桂芳告诉记者,目前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行,学校已减少了寒假作业的数量,只要孩子假期前制定作业计划,很快就可以完成。对于“临时抱佛脚”的孩子,刘桂芳建议家长要在假期最后一周帮着孩子一起制定作业完成计划,督促其尽快完成作业。

  另外,家长还要帮助孩子调整寒假期间被打乱的生物钟,逐步将孩子睡懒觉、熬夜的假期作息时间调整为早睡早起,尽量与上学期间同步。同时,家长要注意孩子的心理和情绪变化,对于孩子不愿去学校等逃避开学的想法,要积极引导,但不要粗暴地训斥。

  引导孩子制定新学期计划

  新的学期要开始了,咋把玩心从假期里收回来?

  刘桂芳介绍,他们一般建议家长在开学前一周,帮着孩子开始收“玩心”,比如要逐步减少孩子上网聊天、打游戏、看电视的时间。但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到户外走走,做一些运动,让孩子慢慢从假期懒散的状态中走出来。

  另外,由于开学后,孩子们将迎来新学期,家长也可以引导孩子制定学期计划,提前预习一下功课,让孩子更好地进入新学期的学习状态中。

  但家长一定要注意,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和负担,避免因此让孩子产生畏惧心理和逆反心理,以免会带来不好的效果。家长可以在轻松的环境里与孩子交流,引导孩子做好新学期的准备。

  压岁钱可成“理财教育”平台

  春节过去了,不少孩子手里都攒下一些压岁钱。对此,刘桂芳建议家长可以趁机给孩子上一堂“理财课程”。

  家长最好和孩子一起商量如何处置压岁钱,鼓励孩子存钱,培养理财观念和好的消费观念。另外,对于孩子的需求,家长要充分理解,可以一起陪着孩子去添置一些新学期装备、图书等,在消费过程中引导孩子合理消费。另外,家长还可以鼓励孩子参与公益捐献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