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着力激发孩子的兴趣

  兴趣使人集中注意、产生愉快、紧张的心理状态,对认识过程产生积极的影响,兴趣是人们从事活动的强大动力。

  开发孩子智力一定要注意激发孩子的兴趣。家长在选择、发展、培养孩子的特长时一定要和他的个人兴趣结合起来。学习一定要有兴趣,而兴趣对一个孩子的观察力、注意力、想象力,包括他的好奇心,都有决定性的推动作用。

  兴趣使人集中注意、产生愉快、紧张的心理状态,对认识过程产生积极的影响,兴趣是人们从事活动的强大动力。

  家长可以有针对性地给孩子买一些相关的科普书籍,如《十万个为什么》、《少年百科全书》等,这些能使孩子对书中的科学技术方面的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

  另外,因为孩子天性活泼好动,喜欢玩水、玩沙子、捉蝴蝶、捕蜻蜓、做游戏等,这些都是孩子天生的、自发的兴趣。这些兴趣也是孩子认识自然,认识社会的基础,所以,家长不妨多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让孩子充分融入大自然,以满足孩子多方面的兴趣,为孩子创新能力的开发奠定基础。

  激发孩子兴趣时应注意的关键点:

  (1)正确认识孩子的兴趣,兴趣是一种动力,它对孩子起着支撑、推动和促进的作用。

  (2)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孩子,从中发现孩子的兴趣。

  (3)当孩子对某事物表现出兴趣后,要善于引导。

  (4)对于缺乏兴趣点的孩子,父母应有意识地进行培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