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弄清楚孩子学习状况的决定因素

  教育孩子方法是关键,家长首先应该明确决定孩子学习状态与学习成绩的因素有哪些,这样才能抓住重点,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教育孩子需要正确、有效的方法,那么,家长到底应该运用什么方法呢?其实,家长首先应该明确孩子良好的学习状况来自哪里,也就是要明确孩子学习状态、成绩好与不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一般来说,有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积极的学习动机。

  所谓学习动机,是指学习需要,也可以称为学习欲望。孩子的学习动机来源于两种欲望。

  第一种是求知的欲望。比如,孩子说:“我对今天老师讲的生物课很感兴趣。”其实,在这时候,他自己就会在心里琢磨:鱼爬上岸后怎么就变成了鸟和哺乳动物了呢?由于孩子非常想知道这方面的内容,所以,第二次上课时,他就会听得特别认真。求知的欲望是孩子学习的根本动力。

  第二种是成功的欲望。比如,当孩子因为学习好在学校受到表扬时,他就会非常高兴;在家写作业认真受到父母的夸奖时,也会很高兴。这对孩子来说,就是一种成功的体验,孩子很愿意有这种体验。孩子这种成功的欲望会促使孩子更加积极地学习。

  第二,良好的学习习惯。

  有家长说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就表明他的智商不高,就是笨。其实,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因为,小学、中学的课程内容并不难,而且每个孩子的智力条件也都差不多,学习成绩不好与智商没有直接的关系。

  造成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的根本原因是孩子的学习习惯不良、学习方法不好。特别是孩子成绩好坏主要与孩子是否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比如,孩子的注意力、严谨的学习的态度、学习紧张度、认真的精神等,这些都直接关系到学习成绩的好坏。

  有些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主要是因为上课不认真听讲,坐在座位上自顾自地玩耍,老师讲的内容一句都没有听进去,不听讲的孩子肯定就不会有好的成绩。这些孩子回家后,即使再付出双倍的劳动都不如在课堂上认真听老师讲课的效果好。这样的孩子还会养成一种注意力不能集中的坏毛病,以后再想认真听讲就比较困难了,除非强迫自己,否则很难做到。

  由此可见,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

  第三,健康的身心状态。

  健康的身心状态也是促使孩子认真学习的重要原因。比如,孩子没有压力、跟同学关系相处不错,这些都是孩子有一个健康身心状态的具体表现。

  有时候,孩子因为年龄小,情绪可能经常会受到自身或外界的影响,如果身心状态不及时调整的话,他的学习状态就不好,当然,学习上也就不会认真了。这时候,就需要家长的帮助,教会孩子如何保持良好的情绪,拥有健康的身心状态。

  面对孩子的学习状况父母应考虑的几个方面:

  (1)分析孩子的学习水平。通过考试卷子和平常的作业,可以分析出他对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技能掌握的水平,以及整体的综合情况,哪方面差就重点解决哪方面的问题。

  (2)分析孩子的非智力因素。孩子成绩不好与兴趣、学习习惯、意志品质、情绪、责任心有关,分析具体情况,以便采取对策。

  (3)分析孩子的学习方法。

  (4)分析孩子的智力因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