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妈如何向0岁宝宝示爱

  什么是爱?爱是心甘情愿的付出;爱是莫名其妙的吸引;爱是油然而升的关怀;爱是不计回报的奉献……它是世间最美妙与神圣的感受。“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唱出的不仅仅是男女之间的爱,似乎也涵括了爸妈对刚出生小宝宝的爱。

  那么,该如何把对宝宝的爱把握得保质又保量呢?

  亲子互动——爱意传达进行式

  爸妈与宝宝面对面的活动,是最直接、最亲密、最自然的感情联系。足够的情感互动,是宝宝智力、道德观以及自我评价的源泉,也是宝宝向更高层次智力思考迈进的本钱。

  一谈到亲子互动,很多爸妈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亲子班、提升宝宝智力的教学软件、教育性的玩具等等。的确,它们是有各自的优势,但比起爸妈与宝宝自然愉悦地相处、与宝宝快乐地感受爱,它们的优势就相形见拙了。你有没有发现,哪怕与宝宝的互动再简单,他都会对着你微笑,向你传达有关他的讯息:他能理解你说话的节奏(认知力、智力);能协调自己的身体以寻找你(动作发展);可以通过观察认出你(视觉空间、辨识能力)。看!宝宝的一个微笑代表着他正在做以上这些了不起的工作呢。

  最适合宝宝认知能力发展的方法是一对一亲密、自然的亲子互动,而不是刻意地生搬硬套增强智力的活动。

  如何爱——三招炼就示爱高手!

  如果爸妈的爱不够及时、不合时宜、不分场合,那么给宝宝再多他爱吃的爱玩的,也全是做无用功哟!

   火眼金睛,解读宝宝提供的线索

  爸妈都知道,对着宝宝笑笑、说说搞笑的话、做做鬼脸都可以逗乐他,如果宝宝开始回应你的笑容,那就好好地享受吧,并试着让宝宝笑得更多更持久。

  每位宝宝都有他独特的个性,正如手上的指纹一样因人而异。所以,请爸妈注意观察你家宝宝最喜欢哪种互动方式。是你兴致高昂、大声嚷嚷的时候,宝宝最有反应?还是你轻声细语、缓慢柔和的时候,他比较快乐?当你抱起他时,他会不会流露出愉快的眼神,开心地动动嘴唇?他有没有用踢腿、摆手来表达对你的依恋?或许,他是用咿呀的声音把你引到他身边,然后作势要你抱抱?爸妈可以刻意用宝宝喜欢的表情、音调和姿势去投其所好。

  起初可能是你主动去接近他的几率比较大,你亲吻他、拥抱他、对他说话、温柔地望着他,向他传达爱的时候,宝宝也在接受并回馈他对你的爱:他开始喜欢看着你的眼睛,他开始模仿你的笑容……多多利用喂奶、换尿片以及一起嬉戏的机会,你与宝宝互信互爱的基础便会日益牢固哟。

  察言观色,顺着宝宝的步调行动

  时机就是一切,宝宝的行为有他自定的韵律。前一秒他还在冲你笑,对着你手舞足蹈,后一秒他就当你是空气了;或许他会把小手含在嘴里,保持发呆状态30秒后,就变得活蹦乱跳,要你陪他玩。宝宝的行为是有起伏的,很难有持续性。

  这种互动应由宝宝带领爸妈来进行,一段时间后,爸妈就该设法延长互动的时间了。仔细观察宝宝喜欢哪种玩法,然后设计各种变化吸引他的注意。你会发现宝宝满脸的惊喜与期待。如果宝宝喜欢玩“妈妈在哪里”,那么妈妈可以变化着从不同的地方现身“在这里”,也可以控制(延长或缩短)让宝宝等待的时间,宝宝就会有所期待,有新鲜感。

  虽然爸妈要尽量让宝宝享受亲子互动的时刻,但切忌把宝宝累坏,他想停止,就该停止。也请观察宝宝在什么时候会显得比较不愿理睬你,当你一整天不在家,回来后会不会觉得宝宝对你冷漠了?你是得花一两个小时哄他,他才会搭理你,还是只要花四五分钟就可以让他恢复正常?如果宝宝对你们的亲子关系似乎不大感兴趣,那爸妈就得多花些时间、多下工夫,用更热情的态度去爱他。每天多爱一点点,日积月累总会有成效的。

  如何回应宝宝的四种需要

   需要——爱

  常听家长抱怨:“宝宝的吃穿用和玩的应有尽有,还都很高级,他为什么还是爱哭闹、爱得病?”这是他用行为和身体来向您“求爱”,他希望您经常与他在一起,为他哺乳、换尿布、洗澡;对他微笑、说话、唱歌,抱养他或与他做游戏。在这种种交流中,他会激动而满意,两眼看着您,手舞足蹈,告诉您他已感受到您的爱,宝宝会说话,会走了,您要与他一同到处走走看看、说说唱唱,大手牵小手,一起做游戏。

    需要——安全

  爸爸妈妈对4岁的儿子说,“你和姥姥在家,爸爸妈妈有事情出去一会儿。”儿子反复对爸爸说,“爸 爸您早点回来。”又反复对妈妈说,“妈妈你们早点回来。”爸爸妈妈答应了,他还紧跟在身边不停地重复着“早点回来”,似有重重心事。表现为不安、胆小、忧心忡忡,对您“纠缠不休”,或健忘、急躁、缺乏自信心,成长过程中容易出现行为或心理障碍,如咬指甲、秽语综合症、强迫症等。

  对于宝宝的这种需要,首先您应给宝宝一个和睦温暖的家。对宝宝的期望、要求、态度及言行要一致,不吝说“我爱你”;不对他说“你再如何如何,我就不爱你了(或不要你了)”,当您要暂时离开宝宝时,不要一边收拾行装,一边匆匆对宝宝说您的决定(更不要“不辞而别”),而应郑重地、与他视线平等地告诉他如要改变宝宝生活环境时,不能太突然,比如,让宝宝独自分床睡眠,可让他抱着最熟悉的玩具作伴;初入幼儿园,也可带上他最常用、最喜欢的用具或玩具。

    需要——体验

  宝宝渴望体验生活中的所有事物,由此而学会抬头、坐、爬、站、走;学会抓握物体,钻低爬高。

  为了满足宝宝这种需要,要给以充分的自由,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他随意爬,到处跑,让他多听、多看、多摸、多说、多尝试,尽情地游戏和说话。不要怕他给您的生活造成混乱,弄脏了高级的衣服、拆坏了高级玩具,想想宝宝将来的发展,这短短几年的混乱算得了什么。宝宝只有通过体验才能认识世界,学会解决问题的办法,掌握运动技巧。

    需要——赞扬

  根据宝宝不同年龄的发展水平,对他表示出相应的期望,就是对他的认可。比如,宝宝1岁左右,离开他几步远,您含笑张开双嘴,等他蹒跚过来,一把举起他来,就是您对他的赞扬和认可;3岁时,给他讲个简单的故事,他能重复两句最吸引人的句子,您及时给予赞扬和鼓励,就是您对他的认可,期望要适度过高或过低,只会使宝宝丧失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赞扬宝宝,应以鼓励为主,而且鼓励要具体、明确。如不要说“你是个好孩子”,而说“今天上幼儿园,很多小朋友哭了,而您没有哭。”赞扬和鼓励内容应该是宝宝的努力。

  当宝宝由于经验缺乏造成事故时(比如打碎碗、拆坏闹钟),您最好与他一起收拾现场,分析事故原因。并找出补救措施和预防办法;当他淘气故意捣乱时,应给以认真批评但须避免责骂。

  有条不紊,发掘宝宝的好恶偏好

  尝试学宝宝的姿态和表情,看他会如何回应。

  在声音上,他也许对单音着迷。如果你特别突出某个好玩的音,或是在不同的音之间变换腔调,宝宝说不定会露出惊喜的表情。要是宝宝会自己发出声音来,那么你们就可以进行不成调的“二重唱”啦。宝宝此时对你温柔的声音已是很喜欢,也越来越有感情,这是吸引他注意的好方法。

  另外,了解宝宝喜爱的触碰方式也非常重要哦。你家宝宝喜欢你在他的小肚皮上吹气吗?喜欢你在他胳肢窝挠痒痒吗?是比较能接受你稳稳当当、安安静静的抚摩还是上上下下、前后左右的晃动?对温温的洗澡水是抗拒还是欢迎?宝宝都会有自己的表情来表达他的想法:格格地笑、微微咧嘴笑;手舞足蹈;用欣喜的眼神盯着你的脸瞧……有的宝宝,在你对着他挤眉弄眼扮怪相的时候会非常兴奋,而当你对他念童谣的时候他却不理不睬;有的宝宝却正好相反,听你念童谣他会很开心,而对扮鬼脸这类视觉游戏却兴味索然。爸妈要善于观察,从宝宝比较灵敏的感官游戏入手是增加亲子感情的捷径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爱孩子  表达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