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教你应对小孩鼻血不止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最近有妈妈打健报的热线电话反映,说小孩子经常流鼻血,并且一流起来就难停下来,每次都让他们手足无措。廷廷妈就也遇到了此类烦恼。

  “廷廷今年5岁半了,经常流鼻血,止都止不住。每次他流鼻血我都用卫生纸或棉花塞入他的鼻腔,试图让血止住,但不知道是力度不够还是按压的部位不对,每次都没有效果。然后我想是不是让廷廷平躺下来,就可以很好的把血止住?可是还是不行,血依然止不住。这是什么原因呢,该怎样做才能有效的止血呢?” 为此,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陆源给出了解答。

  四原因致小孩常流鼻血 

  陆源介绍小孩流鼻血原因有很多,大概分为下列几种:

  外伤。有很多小孩活泼好动,经常无意间会弄伤鼻子,从而导致流鼻血;他们也可能因为对某些东西好奇,而将异物塞进鼻孔,令鼻黏膜破损,导致鼻子流血。另外,有些小孩有用手指抠挖鼻孔习惯,由于经常抠挖鼻孔使得鼻子等入口处及鼻前庭反复受伤,结痂,再沾上鼻屎,小朋友更会情不自禁地抠挖,如此恶性循环,时间久了,鼻子入口处及前庭部就会容易溃烂,而导致鼻子流血。

  鼻炎。鼻腔炎症常导致分泌物积聚在鼻腔、鼻前庭,引起痒、干痛等不适,因儿童不会擤鼻涕,而经常用手挖鼻而导致鼻出血。

  一些血液疾病。有些小孩虽然鼻子没有受伤,但却时常流鼻血,流血不多,次数却很频繁。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血液疾病所致,须立刻到医院做血液检查,以防万一。 

  偏食。有些孩子在饮食上有挑食、偏食、不吃青菜等不良习惯,导致缺乏维生素而鼻子出血。 

  止鼻血应采取正确措施

  小孩子流鼻血,很多妈妈都不知道哪些止血措施是有效的,就像廷廷妈妈一样,采取了多种方法都止不住。陆源说道,用卫生纸或棉花塞入鼻腔试图止血和让小孩子平躺下来止血的方法都是不对的,因为小孩躺着会让鼻子流出的血流入咽喉,从而引起小孩吞咽动作,这样一来,血流反而会加剧。

  陆源说道,其实止血的方法很简单,首先家长不能看到小孩出血或血流不止就乱了方寸,最好立刻用拇指及中指同时挤压两侧鼻翼,使出血的部位受到压迫而停止流血。此外,家长最好隔五分钟后松手看看小孩鼻子是否还出血,若继续流血,就再重复挤压鼻翼5~10分钟。若还不止,就必须带小孩赶快去医院急诊。  

  另外也可以用浸过冷水的棉花、毛巾或手帕贴附在鼻梁上,因为鼻子遇冷时血管会收缩,也能达到止血的目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流鼻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