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鼻血仰头塞棉花对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8:01  杭州网-每日商报 

  出鼻血了用棉花堵上行不行?手指断了,找到断指后究竟该放在冰块里还是水里?前几天,美国纽约上州医科大学急诊学院的一拨外国医生特意赶到杭州,和省内外100多名基层医疗、急救单位的专业人员一起,讨论该如何向老百姓普及一些最基本的日常伤病处理方法。

  这场讨论是在“2009中美急救医学交流会”上。院前急救该怎么做,心脏复苏、创伤处理该如何进行……这些学术问题沟通完了,中美专家开始把目光聚焦到民间的急救方法上。

  浙江省急救指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蔡文伟博士说,很多被百姓认为是习以为常的伤病处理习惯,其实不一定正确。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大家出鼻血后,第一反应是什么?大部分人会这么做:仰头、用棉花塞住鼻孔,其实这两种做法都不能起到止血作用,正确答案很简单,用拇指、食指捏住鼻翼两侧 5-10分钟,直接压迫止血,效果最好。

  急救室里经常会送来许多伤情较重的病人,其中很多伤患或是病人家属、同事,对重大伤情的处理方法很不得当。蔡文伟回忆说,每年这个时候,犯春困的人很多,在工厂操作间,工人一打瞌睡,很可能就出大事了,这段时间断指病人会比较集中。手指被机器压断了,伤者和周围的人往往都会很惊恐,大家七手八脚地把伤员送进医院,随手把找到的断指用抹布一裹,或是往冰块里一放,一同带到医院。

  “断指的保洁和干燥非常重要,正确做法是把断指放入干净的塑料袋内,然后将塑料袋置于4℃的冰水中,这对后期的断指再植非常重要。直接放在冰块中的断指会因渗透压的关系导致断指浮肿,同时细胞也可能被破坏。”

  蔡文伟提醒,如果身体内刺入了异物,千万不要把异物拔出,正确做法是让异物留在体内,尽快送医院,途中可以在异物接近皮肤的地方包上棉絮或纱布,防止因异物晃动对身体造成二次伤害。


相关报道:春季干燥流鼻血了别仰头  
          止住孩子流鼻血的有效办法  
          “流鼻血”爱光顾哪些小孩  
          滴点薄荷油可预防流鼻血  
          孩子流鼻血时的应对方式  
          专治小儿流鼻血的小秘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流鼻血  急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