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流鼻血时的应对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9:45  《妈妈宝宝》 

  Tips 以流鼻血为征兆的重大疾病

  虽然大部分流鼻血并无大碍,但仍有些全身性疾病是以流鼻血为征兆,虽然不常发,但也要提醒父母小心。其中鼻咽癌、鼻癌、鼻窦癌、鼻息肉等肿瘤,会以鼻水中带血、痰中带血为表现,其他多是因凝血功能不佳所致。较常见的有以下疾病:

  血液疾病 最常见,如白血病(血癌)、血友病等。

  高血压、动脉硬化 出血部位多在鼻腔后半部,且出血量较大。

  肝脏疾病 严重的肝功能不全(如肝硬化、肝癌、严重肝炎、威尔森氏症)。

  尿毒症 洗肾患者即是。

  气喘、慢性肺炎 可能因常咳嗽引起。

  肿瘤 包括以鼻水中带血、痰中带血为表现,一般不流鲜血,血量也不多。

  流鼻血时的应对方式

  孩子突然流鼻血怎么办?这个时候,爸妈千万别过于慌张而乱了手脚,这只会让孩子更害怕。幼儿流鼻血发生的位置大多在两侧鼻中隔前部,通过按压鼻翼、棉花填塞与冰敷等适当护理,10分钟内通常可以止血。

  采取头微前倾或头部低下的姿势,会使鼻部充血,易流血不止,而且见到血从鼻孔流出,对于怕血的人也是一种折磨,也会更紧张、更不易止血。不妨将头部后仰,使鼻子成为全身最高点,降低鼻腔血压,可以快速止住血。可采用以下步骤:

  步骤1 让孩子坐在椅子上或坐在大人膝盖上,头微微前倾,并将棉花填入流血的鼻孔内。

  说明 当流血量大时采取此姿势,较不容易使血液倒流到喉部,避免孩子感到恶心而引起呕吐、甚至呛到,产生窒息的危险。

  步骤2 以手按压宝宝出血侧鼻翼上方约5分钟。

  说明 幼儿流鼻血常发生在鼻中隔(也就是鼻孔之间的隔板前端)。右侧鼻孔流血压右侧,左侧流血则压左侧,两边都流血就两边一起压,并且张开嘴巴,这样才不会有呼吸困难的问题。按压能使破裂的血管堵塞,并加速形成血块,进一步达到止血效果。

  步骤3 冰敷鼻部。

  说明 冰敷鼻背部可以帮助血管收缩,快速止血。但需要提醒的是,这样的做法可能会使某些过敏儿打喷嚏而流鼻水,反而会刺激血管出血,爸妈要灵活掌握。

  步骤4 无法止住血时应尽快就医。

  说明 血止住后会形成血块,但此时不可将血块抠掉,以免又流鼻血。如果仍无法止住血,再重复以上步骤一次,若还是无法有效止血,就要尽快就医,寻求专业诊断治疗。

  居家预防7个注意

  1.治疗过敏

  若是因过敏引起的流鼻血,治疗之本就是到耳鼻喉科治疗鼻子过敏。过敏症状得到改善,流鼻血的现象也会跟着解除。居家应多注意空气中的灰尘、湿度和温度,在季节交替之际,应穿着暖和,避免孩子一下子冷一下子热,降低鼻黏膜血管因过度扩张而流血的机会。适度使用抗过敏药物可减少打喷嚏、流鼻水、鼻瘙痒感,也可使鼻黏膜收缩,从而达到止血的目的。

  2.改掉搓揉鼻子的习惯

  流鼻血后、鼻黏膜的血管壁尚未完全长好前,如果再搓揉鼻子,会使血块提早脱落、血管丛糜烂而反复流鼻血。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改掉搓揉鼻子的习惯,减少机械性伤害,才能有效减少流鼻血的机会。找出让宝宝鼻子发痒的原因,并有效杜绝,帮助他改掉搓鼻子的习惯。

  3.滋润鼻腔

  天气过于干燥时,不妨使用油性软膏涂抹鼻孔(如凡士林),以滋润鼻腔,避免鼻黏膜干燥,加速鼻血管壁的修补。

  4.多注意饮食

  饮食一定要注意,别让孩子多吃太多炸煎及油腻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并注意多补充水分。黑木耳及莲藕粉有收敛止血的功能,有习惯性流鼻血的孩子可以多吃。

  5.预防呼吸道疾病

  孩子罹患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会使鼻黏膜的血管充血肿胀,造成破裂而出血。因此,避免孩子感冒很重要,一旦宝宝有呼吸道疾病时,应及时治疗。

  6.出门戴口罩

  在天气寒冷的日子带宝宝外出时,要记得帮他戴上口罩,以减少冷空气对鼻腔黏膜的刺激。

  7.作息要正常

  当孩子作息正常时,身体就比较健康,动不动流鼻血的情况就能随之改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鼻血  护理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