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为什么会频繁流鼻血?

  “我的儿子今年六岁,最近一段时间频繁流鼻血,两个星期前流了一次,今天上午又流了一次,好好的又没发生意外,怎么会流鼻血呢?”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耳鼻喉科,不少家长对孩子流鼻血这件事情十分紧张。

  据了解,在上午的专家门诊中,有一半的患儿均是因流鼻血而来就诊,家长更是奇怪自己的孩子为啥会流鼻血。该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温瑞金告诉记者,实际上,在广州每年10-12月份,小儿流鼻血的病人就会增多,特别是4-6岁的孩子较为多见,这主要是因为进入10月份之后,天气干燥,加上环境中粉尘增多,人吸入之后,鼻黏膜会干燥结痂,于是小孩子揉鼻子、抠鼻子、挖鼻孔等动作就很容易导致鼻黏膜的血管破裂而引起鼻出血。

  因此,专家提醒家长,千万不要给孩子挖鼻孔。有些家长看不惯孩子鼻子里有“鼻屎”,一是担心这个鼻屎堵住鼻子,孩子睡觉时用口呼吸,不利于睡眠;二是鼻子被脏东西塞起来,看起来不卫生,所以家长就自己动手给孩子挖鼻孔,结果一不小心就把孩子娇嫩的鼻粘膜弄破了,导致鼻出血。温主任说,挖鼻孔清理鼻道,这个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第二天鼻孔里又会堆很多,这个与空气污染有关。建议家长,可以给孩子的鼻子里滴一些清洁的液体,或者涂抹金霉素眼膏以湿润鼻腔。待鼻腔充分湿润之后用“擤鼻子”的方式清理这些“垃圾”。

  另外,在这个干燥的季节,应让孩子多进食维生素丰富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家长可以给孩子煲些红萝卜马蹄汤、罗汉果霸王花汤、冰糖雪梨雪耳汁等,这些都有不错的润燥功效。

  最后专家还提醒,儿童经常流鼻血也有可能是白血病的症状之一,但是这仅仅只是其中的一个症状,白血病还会引起高烧,关节疼痛,头晕等症状,所以如果孩子没有以上这些情况的话,家长也不要太担心。不放心的话,可以带孩子去医院再做进一步的血常规、凝血功能等检查。

  Tips:

  流鼻血了怎么处理?

  温主任说,孩子偶尔流鼻血,家长一定不要紧张,也不一定要去医院处理,可以采取一些简便易行的方法,尽快将鼻出血止住。

  指压法:首先让孩子坐下,让孩子用口呼吸并用手指按压住流鼻血的鼻孔,停留几分钟之后,一般都能起到止血的作用,如果两个鼻孔都有流血,那么只要捏紧鼻翼,使两个鼻孔封闭3-4分钟,也可以止住轻度鼻出血。

  冰敷法:当指压法无效时,可以含一块冰或者在额头上放一个冰袋,这种冰敷的方法也可以止血。

  填塞法:用无菌棉球塞进鼻孔。此时需注意观察咽部,若咽部有血向下流,说明鼻出血没有止住。此外,还应将咽部的血液吐出来,避免吞服过多血液引起腹痛。

  受访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喉科 副主任医师 温瑞金

  文/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冯光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流鼻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