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用识字敏感期四妙招(图)

利用识字敏感期四妙招(图)
利用识字敏感期四妙招

  教幼儿认字并非越早越好,育儿专家认为,0至3岁为孩子的早期教育关键期,但认字最好在4岁以后的“识字敏感期”进行。“每个孩子在每个阶段都有他的规律。孩子在四岁左右会出现“识字敏感期”,在这个阶段,孩子才真正意义上的对认字有概念,而且他很有兴趣,学得也很快。”

  当孩子对识字很有兴趣的时候,家长应该怎样利用这个敏感期来教孩子识字呢?

  妙招一:把握最佳识字时机——孩子兴趣正浓时

  当孩子对某事某物具有浓厚的兴趣和好奇心时,其记忆力、理解力都被唤醒和激活,此时辅之以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比如,孩子特别喜欢玩玩具,每次给他买新玩具时都教他认许多字。一次我给他买了一把手枪,他爱不释手。趁他高兴之际我先教他认“手枪”,接着又边讲边教他认“子弹”、“扳机”、“目标”、“瞄准”、“靶子”、“喜欢”、“爱不释手”等等。

  这一连串的字词在说着玩着中探探就会说、会认、会用了。……学识字,第一印象很重要

  妙招二:自己制作识字用具——生字卡片

  为孩子准备许多大小不等的卡片,还有双面胶、绳子、彩笔,这些都放在随时能拿到的地方。把家里各种物品的名称都写在卡片上,贴上去,有时还把价格也写上,然后和孩子*流当营业员和顾客,玩购物的游戏。只要我们出门散步或到超市购物,会随手带上几张卡片和彩笔,以便见到孩子感兴趣和不知道的事物及时给他记下来。

  妙招三:讲究有效识字方法——组词与游戏

  这种方法可以教孩子懂得字与字之间的联系,字的用法,丰富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并且让孩子感到认字是游戏,也有快乐。

  妙招四:有心创造识字环境——生活处处有情境

  教孩子识字并不仅仅局限于家中和看书,生活中处处都有孩子识字的情景和教材。

   1.常带孩子去超市

  经常带孩子到超市,让他在这种真实的情境和环境中认识各种蔬菜和水果。教他分类认,对比认;认形状,认颜色。每次回来除了买一点稀有的水果和蔬菜之外,就是带回来许多识字卡片。回到家后,我们又摆卡片超市,做购物游戏。在这种情境中,孩子不但把字与实物对应了,而且认得快,记得牢。

  2.利用广告和商品包装

  带孩子出门,见到广告就读;买任何东西先让他自己看包装,买回来后便把包装上的标志和一些有用的东西剪下来,作为孩子认字和了解各种事物的素材。广告、包装标志都设计巧妙且色彩鲜艳,很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和兴趣,何况还有许多奇妙的想象和独到的审美在其中。

   3.写下孩子认识的人的名字

  常把孩子认识的人的名字写在卡片上教他认。先写亲人的称呼,如“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等,然后再写亲人的姓名。姓名中有的字笔画很多,如“魏、瞿、鑫”等,且单独很难教,但通过认姓名他能轻而易举地记住,真是太棒了。

  ……趣味识字:看字“72变”

  总之,教孩子认字,最根本的方法就是结合实物和生活情境,在游戏和快乐中学习。

  强迫教孩子认字的不良反应:

  许多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提早让宝宝学习认字,忽视孩子的反应,强迫教孩子认字,致使孩子产生下列不良反应:

  1、孩子提早对认字失去兴趣。

  2、孩子有学习压力,认为认字是给父母交代的一种学习方式。

  3、父母期望过高,若孩子的表现与父母的期望出现偏差时,会影响亲子关系。

  4、父母本身引导教学方法与态度错误,以致孩子学习到错误的方式。

  学习方法对孩子适合不适合,很难当时察觉出来,因为学习文字是为了沟通,为了认识文字的美感与意义,若是强迫孩子记忆一些字,他可能不懂得其中意义,也会忽略文字背后的涵养与精神。有些孩子甚至变成了死读书,不会融会贯通、不会思考,只会为了应付父母而强记下来。所以,学习认字常有两极的表现,有可能因为适度刺激形成孩子对文字的敏感,另一方面,没有以孩子的兴趣为出发点,造成孩子的反抗性。总而言之,关键还是在父母身上。通常孩子是跟着父母学习的,父母是否可以敏感地掌握孩子的学习能力,是否考虑到孩子的发展成熟度等,都是影响孩子学习效果的关键。……别让识字成阅读的天敌

  学习认字的重点

  学习过程有一定的程序,父母教孩子认字时,最好先以图画书为主,不要急着买认字卡及辅助认字教材,因为文字是有了语言后才产生的,让孩子对语文产生兴趣之后,孩子才会进一步想认识故事中的文字。例如,父母可以先引导孩子认识故事的内容,或是句子对话的意境,有些孩子听多了甚至还会念出整段故事;然后再慢慢地教孩子接触故事的文字,如此一来,孩子学习效果会更好。只有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才能达到自然学习以及事半功倍的效果。找出孩子喜欢的故事书或是图画本念给孩子听,比拿着认字卡或注音符号强迫孩子学习来得重要。

  选购书籍的注意事项

  父母在选购故事书时,建议自己先读一遍,检查文法、语意上是否有不通顺之处,尤其错字很多的故事书必须避免。此外,书籍的印刷要清楚精美、颜色鲜艳、字体必须大一点,字数也不可太多,不妨随着孩子的阅读能力,再逐渐增加字数较多的故事书籍与种类。

  父母选购故事书时,最好根据孩子的兴趣或是学习状况来决定书籍种类。不要盲目地追求经典、名牌,孩子若是对恐龙类或昆虫类的书籍有兴趣,就应该先以此类书籍为主,再慢慢地帮孩子增加其他种类。这样,孩子对书产生了兴趣,就会对文字产生兴趣,进而,孩子就会自己选择想要看的书籍。文字只是帮助孩子学习的工具,除了教孩子认字外,还可以通过学习过程实现价值观的传递,例如,父母可以顺势教导孩子对书的爱护与收拾习惯,也可以通过书内的意境,教给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比单纯学习认字更有意义。

  学习是持续的过程

  教育的过程有三个老师,一个是环境、一个是同辈、另一个则是幼儿期的老师。孩子在良好的环境下接受刺激,学习就会加速。父母的身教也很重要,孩子学习认字读书时,父母最好跟着读,这是父母必须先做到的原则,因为父母可是孩子学习的主要对象。要教育孩子并不困难,最重要的是父母的恒心、毅力。

  父母与孩子共处时,当孩子对电视的对话或书本的词句提出疑问,父母的态度必须和缓,不要显得不耐烦或是敷衍应付。父母若能从小细节做起,敏感地从孩子的发展状况去加强,久而久之,孩子认字和听说读写的能力都会增强,自然而然就能发展出属于孩子的潜能。要孩子比别人聪明就是这么简单。因此,父母千万不可拔苗助长,以免适得其反!……教宝宝识字也可以这么简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识字  敏感期  阅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