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治好了孩子的撒娇与号哭

http://www.sina.com.cn    《好人格是化出来的》 

  孩子的父亲阿那托利·彼得罗维奇喜欢在桌子旁边坐着的时候把卓娅放在自己的膝上。他一向是在吃午饭时候阅读什么,女孩儿头倚着他的肩安安静静地坐着,向来没妨碍过他。

  她依然和过去一样,长得很小,很瘦弱,11个月的时候开始会迈步。周围的人都喜欢她,因为她对人是亲热和信任的。她有时走到门外,对每一个过路人都微笑着,如果有人逗她说:“到我那里玩去吧?”她就高兴地伸出小手随着新朋友走去……

  卓娅还没满2周岁,她的小弟弟舒拉就出生了。这个男孩子生下来就大声哭叫,他喊叫的声音很粗,哭起来就不停。他比卓娅肥大和健壮得多,但是眼睛却同她的一样亮,头发也是黑的。

  我不知道舒拉是否了解他在家里是最小的孩子,但是从很早的时候起他就会利用这点。他在为自己辩护的时候总是委屈地说:“我小!”如果他想一定要得到什么东西,大人却不给他,他就喊着要求说:“我小!”有时候他无故地但是自觉是理直气壮地、骄傲地说:“我小!”他知道我们爱他,他想使所有的人:卓娅、我、他的父亲和祖母全服从他的意志。

  只要他一哭,祖母就说:“谁欺侮我的舒拉了?快到我这里来,宝贝儿!看我给我的小孙孙什么?”

  舒拉就欢喜地、脸上带着撒娇的样子爬到祖母的膝上去。

  如果他的什么要求被拒绝了,他就倒在地下大声号哭、踹腿或是可怜地呻吟着,他的样子清楚地表示出:“我是一个可怜的小舒拉,没有人怜惜我,没有人抚爱我!”

  有一次舒拉因为要在午饭以前吃粉羹(一种酸甜的糊状羹,通常在饭后吃),大声号哭起来了,我和丈夫就由屋里走出去了。屋里只剩下舒拉自己。最初他仍然大声号哭,并且不时地喊着:“给我粉羹!”“我要粉羹!”以后,显然是他决定不多废话了,就简单地喊:“给我!我要!”他在号哭的时候没有留意我们已经走出去了,但是感觉到屋里没有声音,他抬起头来,周围看了一遍,就不哭了:既然没有人听,还值得费气力假装哭吗?他考虑了一会儿,就用木片堆什么东西去了。嗣后我们回来了。他见我们回来,又打算哭,孩子的父亲严厉地对他说:

  “如果你哭,我们就把你一个人放在这里,我们不再和你一起住了。明白了吗?”

  舒拉不响了。

  又一次,他在哭的时候,通过手指缝用一只眼偷看我们,看是否同情他的眼泪。可是我们丝毫没理会他:父亲在看书,我在批改学生们的本子,这时候舒拉就像没发生什么事故一样,悄悄地走近我,爬到我的腿上。我轻轻地在他的头发上拍了一下,就把他放在地板上,自己仍继续工作,他也就不再打搅我了。这两件事把他治好了:自从我们不顺从他以后,他的撒娇、号哭就全停止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撒娇  号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