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切体会孩子的学习压力

  学习压力大对大多数孩子来说都是一种烦恼,应引起家长们的高度重视,切实予以引导,帮助孩子们去缓解压力,调整到积极的生活状态。

  学习压力对大多数孩子来说都是一种烦恼,不管是学习成绩好的孩子还是成绩差的孩子,对过量的作业表示厌烦,对频繁的考试心有余悸,都是十分常见的,有的孩子甚至患上了考试焦虑症。

  学习生活是少年儿童生活中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部分。有研究表明,学龄儿童各类不适应问题的出现,有80%与他们的学业有关。一些表现在不良情绪上、行为举止上的问题,其根源仍在学习的适应不良上;而另一项研究亦指出,有90%的学龄儿童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学业适应不良。因为种种原因我国儿童此类问题发生的比率更高一些。

  当你的孩子出现下述情况时,他可能已经因过度的学习压力发生了适应不良,如不能及时注意到并尽快予以纠正,后果将十分严重:

  对老师传授的知识不感兴趣,上课无精打采,经常性地打瞌睡或思想上开小差,课堂上小动作特别多,不仅自己精力不集中,而且故意引起别的同学的注意,经常被视为破坏课堂纪律;

  故意拖延时间不去做作业,做也是敷衍了事,经常性地抄同学的作业或不完成作业,甚至于一见到作业就厌烦、就发火、就脾气暴躁或者哭泣,有时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生理反应;

  害怕考试,对考试表现出明显的焦虑,考前过分紧张,睡不好觉,考试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平时会做的题都忘得一干二净,甚至到了谈考试色变的程度,或者发生病理性反应;

  因为学习成绩较好,对自己总是有很高的要求,特别在乎成绩的排名,总想争第一,稍有失误就痛不欲生,对自己过分苛刻和严厉,有时会在同学面前故意装作轻松,有意表示自己怎样玩乐、怎样看电视,以掩盖死命读书做题的真实情况;

  因为对学习的厌烦而和老师的关系过分紧张,从内心里不喜欢、甚至憎恨老师,有的孩子会对所有的老师都没有好感;

  和家长关系紧张,特别厌烦家长督促检查自己的学习,不愿意和家长讨论有关学习的事,对家长提出的成绩及排名要求非常反感并表现出强烈的反抗,经常因此而发生强烈的亲子冲突;

  因学习成绩差而过分自卑,对自己没有信心,经常为自己的成绩或其他方面的不足而苦恼,心理脆弱,有时会因此而离家出走,甚至会因此而产生轻生的念头,尤其是在考试前后、作业太多或学习遇到挫折的时候;

  凡此种种表现都应该引起家长们的高度重视,切实予以引导,帮助孩子们去缓解压力,获得积极的生活状态。

  父母在避免给孩子施压方面应该注意的几个细节:

  (1)注重孩子兴趣的培养。

  (2)不要只注重分数而给孩子压力。

  (3)不要总拿孩子和别人比较。

  (4)父母不要过分虚荣,向别人一味夸耀自己的孩子也会给孩子造成压力。

  (5)努力营造轻松、*的家庭环境,孩子如果成绩不好要找出原因,帮助孩子改进,而不应使用暴力手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