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目教识字剥夺孩子童年快乐

  晚报讯“我一般都给孩子买有字的书,这样有助于他早点学会识字。”昨天下午,在华师大举行的“早期阅读教学观摩和专家讲座”活动上,一位妈妈这样说。类似做法遭到了著名儿童文学家、上师大儿童文学博导梅子涵的否定,他说,这种做法剥夺了儿时阅读的愉悦感。

  眼下一些父母想方设法让孩子提前识字、增长知识,更有不少家长以炫耀孩子能背诵《三字经》、唐诗宋词为荣,却忽略了图画带给孩子的想像力和愉悦感。昨天现场10多个中班宝宝居然一起念起了儿童文学书上的大段文字,令不少专家吃惊。

  华师大出版社儿童部主任周合表示,眼下有不少家长因为社会压力而变得比较功利,放弃充满色彩、动态的图画书,而一味给孩子灌输文字读物。

  梅子涵教授认为,这种做法等于让孩子追求未来的快乐,却以牺牲当下的童年快乐为代价,因为孩子的天性就是喜欢看色彩丰富、形态多样的图画书。梅子涵教授表示,儿时阅读的愉悦感将会留在孩子的记忆中,盈育其性格的发展。他在现场还举了《猜猜我有多爱你》、《要是你给老鼠吃饼干》、《母鸡箩丝去散步》等许多充满童趣和哲理的经典图画书,令许多家长对儿童读物有了全新的认识。

  梅子涵教授同时指出,成熟的儿童图书市场应该有根据儿童年龄细分的不同图书,因为不同成长时期的孩子需要不同的知识、精神养分,家长们如果只是为了实惠购买年龄跨度大的书可能会令孩子失去阅读兴趣,得不偿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早教  识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