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的注意力爸爸该咋做

http://www.sina.com.cn    《爸爸育儿,孩子更出色》 

  你们是与多媒体为伴生活的一代。听音乐、看屏幕、用手机,手舞足蹈地探索着世界和事物,这样的结果,散漫不就成为必然了吗?——郑慧子(《小儿心理治疗师》)

  注意力低下的孩子,其大脑中担当语言发育、注意力长短、抑制冲动和逻辑推理功能的前额叶部分,活动情况低于正常水平。相反,与视觉有密切联系的领域——后枕叶部分很活跃。这可以证明,注意力差的孩子,自我控制力也差。

  曾有段时期,我们的社会是以说和写支配的传统社会。人们经常集聚在房间里,通过交谈、读书写字和讲演成长起来的。但是,现在的孩子差不多一生下来就用眼睛看着学。父母为襁褓中的孩子拿来黑白图形的卡片进行刺激。有时候,孩子们坐在电视机前,一看就是几个小时。广告的台词越来越少,而视觉刺激却越来越丰富。与印刷品相比,人们更多地从电视或者电脑里获得信息。不仅如此,报纸也变得更具视觉冲击力了。

  这种现代文化是造就“短期集中”孩子的原因。电视、影碟、多媒体、电脑节目以及电脑游戏等现代媒体,给孩子们提供着洪水般超高速图像和信息。孩子为了理解快速提供的大量信息,采取短期集中发育战略,孩子处在过度刺激中。因为刺激的内容过于丰富,无法长期集中在某一个方面,所以,经常出现接受一个丢掉一个的现象。

  要想让孩子专心学习,大脑注意力体系必须能顺利地发挥作用,同时,大脑其他各个部位也要参与其中。大脑内各神经回路要把注意集中在有关信息的刺激上,而前额叶不仅能处理更复杂的信息、保持适当的刺激强度,还对合并已有信息和最新信息起着重要作用。

  培养注意力的方法

  ●一次只做一件事

  集中注意力意味着注视、倾听,还要同时发挥触觉、味觉和嗅觉。集中注意力也是一种深思,妨碍集中注意力的因素是意识的分散,而集中的秘诀在于把焦点对准我们听的或者正体验着的信息上。孩子常常错误地认为自己同时能做许多事,所以会边读书边看电视,边听音乐边学习。实际上,同时做两件事,脑子不能完全集中。因此,最好一次只专心做一件事。

  ●理解真正的价值

  孩子真正知道自己所做事情的价值,是能够集中注意力的根本。即使对繁杂的家务事,只要真正认识到其重要意义和必要性,也会做到集中注意力。要提高学习成绩,其动机是主要因素,知道为什么学习,才能够真正做到集中注意力。

  ●养成一个人学习的习惯

  要让孩子养成坐得住的习惯,特别是在学习的时候。一天学30分钟也好,一个小时也好,爸爸要帮助孩子每天至少能保持一段真正的学习时间。为此,要让孩子自己进行集中注意力的练习。要创造条件,让孩子能埋头做一件事,直到把它做完为止。要引导孩子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教孩子学习做事要有头有尾,这些都是提高注意力的重要方法。

  ●要让孩子体验成功

  孩子散漫的原因之一,也许是没有集中注意力的成功经验。让孩子天天读书,并且引导孩子在读完书后,做一些感兴趣的事,让孩子充分表现自己。这样做,孩子可能就会不知不觉地对坐下来读书慢慢感兴趣了。通过快乐的读书经验,能体会到成就感的同时,也就能很自然地专注其他事情了。

  ●不要比较,要称赞

  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进行比较,如果孩子知道自己成了比较的对象,只会更加在意别的孩子和爸爸的反应,而不是研究如何解决问题。与其为自己的孩子不争气而着急,不如让孩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称赞孩子对促进孩子的注意力也有好处,称赞能使孩子增加成就感,而且能使孩子对所做的事情更专注。称赞不要太抽象,要具体地说明孩子哪一点做得对。

  ●定好时间学习

  学习开始时,先定好结束的时间,然后再开始。不过,定的时间太长对促进注意力集中毫无帮助。关键是找出孩子能集中注意力的极限时间。所定的学习量应比极限时间内能完成的学习量稍多一点,效果会更好。

  ●营造有利于注意力集中的环境

  注意力集中的人,一般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很好地集中注意力。但是孩子不一样,在不同的环境里学习,注意力集中的程度大不一样。所以,最好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做功课,在书桌上不做学习以外的其他事情,应该在没有外界噪音的安静地方进行学习。一边读着难懂的书,一边听着音乐,可不是好的做法。如果真的把注意力集中在读书上,音乐是几乎听不进去的。

  ●在干净的地方学习

  屋子如果杂乱肮脏,孩子就容易心浮气躁,处于紧张状态。因此,尽量把房间收拾干净。特别是书桌上不要放与学习无关的东西,教科书、笔记本以外的其他东西都会起妨碍作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注意力  习惯  称赞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