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写作等于练气功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教出好作文》 

  迄今为止,我已经出版了十余本书,平均下来,几乎是一年一本。有人认为,慢工出细活,因而对我作品的质量表示怀疑。我尊重他的态度,但我也要告诉他,写作如同泉涌,一年只涌出一盆水的,并不意味着那就是大自然的精华(当然,也有可能是精华)。同样,长年不枯,乃至汪洋的,也不意味着水质就差(当然,也有可能很差)。而且,我从来不认为我写得快,我所认识的作家中,不少人自诩可以一天写几千甚至上万字,我从来写不了。我最高的纪录只是三千字,超过三千,便会头晕,像大病一场。而且,在我整个二十多年的写作生涯中,那样的日子也屈指可数,通常的情况是,我一天只写几百字,最多千把字,但我每天都写。

  每天都写,我只是凭着这一点,积小流而成江海。

  作品的数量和质量,是由写作的态度和能力决定的。在能力上我不敢自夸,在态度上,我觉得我是进入了境界的。

  我一天中除了睡觉,其余时间一半以上是在书桌前度过,有人说:“你这样活得太苦。”我不知道该如何解释,这是我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我自得其乐。

  写作是我热爱的事情。写作的感觉很奇特,你凝神静气,专注于幻想的世界,将现实的一切烦恼都抛在脑后,除了写作,心无杂念。而一旦写成之后,将笔掷开,腿一伸,腰一挺,长长地吐一大口气,心中畅快至极。

  有时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很长一段时间,有话想说,却又无法下笔;心中乱糟糟一团,精神委顿,烦躁不堪。这时我只有一个办法,强迫自己坐下来,写。一旦写顺了,心境也就平和了,一片明朗纯净,妙不可言,人也自然神清气爽。

  写作能够使人宁静。一个人,每天都应该有一段宁静的时间,调养气息,凝聚精力。很多人推崇坐禅,坐禅的关键是去除杂念,其实,去除杂念的方式很多,譬如沉思、写作、阅读、书画等。当你专注地沉浸于一件事情中时,就可以达到愉悦和平静。这和禅定是一样的效果。

  对于我来说,写作等于练气功、等于坐禅,是调节情绪、净化心灵、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手段。其实,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类似的气功可练。譬如一个母亲,她最热爱的就是孩子,只要和孩子在一起,精神就是愉快充实的。假如有一天,孩子突然失去,尽管她会因此而减少许多劳累,但失去了精神支柱,她反而可能垮掉。

  有的人喜欢织毛衣,一织就是半天;有的人喜欢下棋,一下就废寝忘食;有的人喜欢聊天,走到哪里一坐一个坑;有的人喜欢下厨,只要烧出一个好菜,就感到其乐无穷。生活中凡是令人上瘾的事,你去做它,就犹如练气功,会使你身心畅快。

  所以我特别怵那种对什么也不上瘾,对什么都不投入的人,没有什么事情能让他如醉如痴。这种呆板的缺乏热情的人,别人和他打交道感到吃力,他自己也会早衰。

  孩子,倘若是痴迷于阅读和写作,不需要任何人指点,他也必定能在这方面有所作为。相反,倘若是厌恶阅读和写作,要学好也就难了。

  附:鲁鲁的作文   

  心中的阳光

  人们总是喜欢晴天而讨厌雨天,就像喜欢喧闹而害怕寂寞。

  我上小学的时候总是盼着假期的到来,因为在假期里,我就可以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了。但是每次假期刚开始十多天,我就开始抱怨了,盼着去上学,因为一到假期,我的那几个朋友不是天天上课,就是十多天十多天地不在家,每天下午我都得为我怎么玩、我干什么而发愁,心情总是很烦躁。作业不想写,电脑没什么可玩的,出去又没人陪我……真是无聊透顶。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转眼间,又到了开学的日子,我又开始盼着假期的到来……六年来,我总是这样逃避着生活的枯燥,就像是雨天站在学校传达室屋檐下等待家长来接的小孩,逃避着雨水,无聊地等待,难道就不能一口气跑回家再享受家中的温暖吗?为什么不能有所行动?

  进入初中以后,那些小学的朋友都进入不同的中学里,大家也是很长时间才能见上一面。平时的周末里,几乎没有朋友可以在一起玩了,即使假期里,也不太容易能一起玩上几次,大多数的时间,还是我一个人待在家中。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不能将自己的快乐寄托在别人身上。于是我开始改变自己的习惯,试着不找别人,学会自己一个人度过时间。现在,我再也不像小学时那样,一有空闲就打电话找人玩,一旦电话打不通,心中就像在下雨,阴沉沉的。一旦电话打通,说他能玩,立刻就云开雾散,阳光又照了进来。现在,当自己感到无聊的时候,就去上上网,看看书,听听音乐,让自己的心融入一个精神世界中,享受精神所带来的快乐。

  烦躁时,坐下来,把心沉淀,排除外界的干扰,进入一个精神的世界,享受自我。不要因一丝阴霾而迷茫、而烦躁,要学会自己发出阳光,驱散它,温暖自己的心。

  2009-11-21

  (初中二年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