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长假上演“玩伴危机”

  好不容易有个春节长假,叮叮妈本想好好和儿子亲近下,可是连续的雨雪天,让全部的外出游玩计划泡汤,儿子叮叮更是表现出强烈不满,说要上幼儿园找小朋友玩。像叮叮这样缺乏玩伴的孩子越来越多,不少妈妈只能在网上为孩子呼朋唤友,但是如何增加小朋友的交友机会,如何帮助孩子找到门当户对的玩伴,里面学问不少,像一首老歌唱的:“找呀!找呀!找朋友……”

  多才多艺才能多朋友

  宝宝并不会自然而然就能交到朋友的,现在的宝宝都是独生子女,回到家里通常都是自己一个人。一个宝宝只有经常和小伙伴在一起,才能增进友谊。因此,父母要为宝宝交友牵线搭桥,例如多和邻居打交道,多邀请小朋友到家里玩耍,多带孩子去家附近的公园玩耍,多和亲戚中有同龄小孩的家庭交往等等。

  如果你不会游泳,你就不会被邀去游泳;如果你不会跳舞,你就不会被邀去参加舞会。如果宝宝有一些特长,就会增加他们的自信,并为他们结识新朋友提供了机会。友谊建立在共同兴趣的基础上。如果你的孩子朋友不多,那么就培养他们的广泛兴趣。这样,在参加共同的活动中可以建立朋友之间的友谊。

  另外父母以自己的言行告诉宝宝应该如何和朋友建立友谊也很重要,宝宝会从父母和朋友的交往中学到很多东西。在许多家庭中,倾听别人意见,关心别人是作为家训世代相传的。没有比友谊更贵重的礼物。在充满爱心、耐心和温情的长期熏陶下,父母能帮助宝宝接受并学会这些方法。

  “打架”也是一种友谊

  孩子们凑到一起免不了要发生一些小冲突,如果遇上你家宝贝是个淘气包,爸爸妈妈们也许就会又急又气。教育专家告诉你:不要太担心!儿童在社会交往中,进攻性行为在所难免。相反,越是挑逗性行为多的孩子,越具备社交能力。只要你善意诱导就行。

  “挑逗”是儿童之间常见的社交行为,一个会挑逗他人的孩子,说明他的智力发育有了飞速的成长,能够利用自我设计的游戏来引起其他孩子的注意,进行友好交往。同时,如果其他小朋友开他的玩笑,他也能够快乐地接受,并利用自己的智慧化解对方的挑逗,是请小朋友参与到游戏中的一种行为。

  儿童交往当中,大约10%的游戏行为是两个或者多个孩子纠结在一起,身体冲撞,扭打摔跤。在这种游戏当中,孩子们体验着自己的力量,发现着自身的强度和限度,增强着自信心。并且还排出老大、老二的顺序,还会根据伙伴的力量逐步调整。做家长的不仅需要经常拥抱孩子,也应该多跟孩子进行扭打游戏,有助于孩子发现自己、找到力量的极限、建立起自信。

  门当户对找玩伴

  小洁妈妈说,给孩子找朋友迫在眉睫,但是也要注意门当户对才行,孟母三迁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首先得给小洁找一个年龄相当的小女孩。现在住的小区里倒是有一个,可是那个小女孩家庭似乎有些问题,时不时就能听见她父母的争吵声。小女孩嘴巴特别甜,如果想得到什么,就格外讨人喜欢,可一旦得手,转脸就好像不认识了。小洁妈妈非常不喜欢小小年纪就有点世故的孩子,这个小女孩自然不在考虑范围内。

  还有一个年龄差不多的孩子,家里似乎很有钱,上着一年8万元的幼儿园,动不动就说自己家有什么。孩子们在一起玩儿偶尔发生矛盾时,这个孩子和她的父亲都表现得有点霸道。这样的孩子可能会给女儿带来不好影响,也不重点考虑。

  一天,小洁妈妈终于锁定了目标,是一对年龄和小洁差不多大的双胞胎,双胞胎的妈妈看上去文雅又有耐心。因为不是独生子女,双胞胎的性格非常好,很容易与别的小孩相处,也特别会合作。于是,只要看到双胞胎姐妹在楼下玩,小洁妈妈就让小洁也赶紧下楼,并主动与双胞胎的妈妈聊天,邀请双胞胎到家里来玩,请她们一起去看电影。三个小伙伴在一起玩得特别高兴。

  看到女儿一下子有了两个好朋友,小洁妈妈感觉自己就像特别成功地完成了一件大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