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开复:怎样做孩子的朋友

  3%的时间想管教,97%的时间做孩子的朋友

  我小女儿小时常跟我说,“我好笨”,其实她一点都不笨,只是恶意的同学中伤,于是我慢慢培养她的自信,我看她的日记写得很好,就夸奖她,鼓励她再多写一点,她写出兴趣之后,居然自己写了一本《自传》到处给人看,还放到了我的网站上的“个人背景”里。

  以前我大女儿比较害羞,有些问题没有听懂也不发问。我和她制定了一个可衡量的、实际的目标:她每天举一次手,如果坚持一个月就有奖励。然后,慢慢增加举手的次数。所以她就制定了一个目标,每天上课时一定要发问,把不懂得的问题问懂,每天下课时衡量自己是否做到。后来达到了这个目标,但是除了发问,她上课不参加讨论。在下一个目标,她就制定了要自己每天至少一次举手参加讨论。一年后,老师注意到,她对课堂发言有了足够的自信。

  做孩子朋友的第一步——没有被惩罚的威胁

  我两个女儿喜欢逛街,我也培养自己去逛街的习惯,她们喜欢台湾年轻的歌手,我也跟着听!无论是歌星、青少年偶像、新计算机游戏,我都会花一些时间去了解。如果你要做孩子的朋友,那只有你学习他的语言,他们是不可能来学你的语言的。如果你不学新知识,你就不能理解现在孩子的所思所想。

  把孩子当作朋友,和他谈心。可以告诉他你每天经历的事,也可以问他一天经历的事。如果他告诉你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情,不要训他,不要生气,多听少讲。当他认为和你聊天没有“被惩罚的威胁”时,他才会无所不谈。刚开始时,如果他有点不敢讲,先对他保证不要生他的气。

  其实父母亲要做孩子的朋友,诀窍就是无话不说。你要让他对你无话不说,前提是他要对你有足够的信任,“说了以后你不能骂我,不能批评我,不能认为我很坏,很不好”,最多你是听我倾诉,或帮我开导,而不是一听就要处罚。整理/小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